close

本文出自天下雜誌第77期(1987年10月)

問:國家社會有一連串的大變動,許多年以前禁止的現在都開放了,像對大陸政策的開放就是最熱門的問題,你對此有何看法?

答:大陸政策的制訂、修改,我覺得最重要是往遠看,我認為統一大陸是必然之事,但中華民國和大陸情勢都在變,所以講法也不一樣了,但不變的則是我們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一貫政策。

民國七十年,海外學人回來時,曾說我國政府對中共那一套老是說No、No、No,給國際間頑固不通的印象,我就想,要怎麼突破這個,所以在當年中美學者大陸會議中發表演說,中共應儘速放棄「四個堅持」,加緊努力改變生活方式,只有在大陸上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與自由中國的差距不斷縮小後,中國和平統一的條件就自然會漸趨成熟,到那個時候,統一的障礙自然就會減少了。

這個看法,基本上,我們要把皮球踢給他,讓他好好做,誰做得好,誰就是贏家。

問:往大陸探親即將開放,工商業也逐漸希望政府能開放往大陸投資,轉口貿易也增加迅速,在這個時候,有那些問題是我們應該注意的?

答:最重要的是,不要使國際上逐漸把我國看成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如我們與中共直接通商、通航,中共將來對我們有要求時,不論武力談判,他都會說這是「中國內政問題,不要你們來管」。

很多人民,甚至包括知識分子都不了解,為什麼政府要這麼堅持我國在國際組織的名稱,不是政府不知變通或死守八股,而是要防止中共逐漸鯨吞我國獨立的國際地位,我們絕不能像香港,在國際上,大家只認為它是一個地區,所以英國政府把他交還給中國大陸時,國際上沒有國家能為它講話。

勿製造自己的敵人

問:你對與大陸通商、投資的觀點如何?

答:對大陸投資我不贊成,政治上不講,經濟上太冒險,我國商人在那裡沒有地位,你不知道他給你什麼身分,那裡政治制度不改,現在看起來多自由的經濟制度,他縱使給了你優惠,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收回,而且,他們外匯一直有問題,沒有錢支付,到頭來還是廠商自己倒楣。

此外,還是去投資,以競爭力來講,他們工資雖然便宜,但生產力低,工人紀律不好,不見得是划算的投資,縱使是划算的投資,又等於是去建立自己的對手,製造自己商場上的敵人。

問:但是工商界人士可以講,政府只要開放就好,賺錢虧本,我自行負責,尤其是現在已成熟的產業市場已飽和,想找另一個出路?

答:我也擔心工商界會向政府施這樣的壓力。

經濟上,我實在不願意看到我國太依賴一個國家,例如當年,我們鼓勵對美國貿易,而美國政府又給我們種種優惠,於是我國對美國出口比重逐年增加,到現在他們出現保護主義潮流,不滿對我國貿易赤字太高,就對我們施出各種壓力。

面對中共經濟太依賴,除了我上述所講的危機外,更可怕的是,他們會以這個為籌碼向我國施展壓力,逼得我們政府聽他的。

我相信政府在面對工商界這樣的要求時,會以全民的利益為考慮,我也希望工商界記取美國廠商的經驗,美國廠商七、八年前也捲起一股中國熱,著眼於中國廣大市場,阿斯匹靈廠商的想法,一人吃一片阿斯匹靈,一年就可賣十億片,但是他們沒有想到那裡人口雖多,賺買力卻很差,所以產品的市場並不好,而且,政治制度不同,做法就有天大差別,目前很多外資已撤退了。

廠商與中共交易時,千萬不要吃這顆糖,裡面極可能是有毒的。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6816&page=1

--

張小燕看服貿 「菜難吃就拆台嗎」

太陽花學運持續,明天330還要走上街,資深藝人張小燕昨天錄影時,語重心長表示,看到政院 爆發流血衝突心疼,她說不能因為菜不好吃,就進廚房翻別人桌子,並非解決問題方式,也為警察說話,認為大家能夠坐在那安靜抗議,因為有警察保護大家,藝人熊海靈也在臉書替警察打氣,甚至說打警察的人還敢大聲,我們是不是應該站出來幫警察打氣呢?結果跟網友在臉書上 掀起筆戰互槓。

323這晚抗爭民眾佔領政院,爆流血衝突,這一幕看在資深藝人張小燕眼裡很心疼,替警察抱屈,認為大家能夠坐在那抗議,因為有警察保護大家,至於服貿小燕姐如何看?她語重心長說,不能因菜不好吃,就進廚房翻別人桌子,這並非解決問題方式,她認為付出的社會成本太大,應該要快找出解決方法。

藝人熊海靈不怕被貼標籤,但卻槓上網友,因為她臉書po文替警察打氣,跟網友爆發口水戰,她不滿打警察的人還敢大聲,他說我們是不是該站出來給警察打氣呢?還po文說什麼反服貿,星期天要出來的團體,根本台獨想搞茉莉花革命,但一番言論,遭網友罵過氣藝人,威脅她別再發言,但熊海靈似乎沒在怕,還在臉書分享「康乃馨活動」,希望學運紛爭盡快落幕,還給大家平靜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