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特攻隊 商機飛上天

北韓無人機(UAV)入侵南韓進行情蒐,引爆全球對於無人偵察機的高度關注;而台灣在軍用無人機的發展上也蓄積龐大的能量,包括機體結構、發動機、航空電子等三大子系統的研發與生產,均已建置起強固的供應鏈體系。法人看好,台系10大「無人機概念股」在題材利多激勵下,將成為市場追逐焦點。

南韓近期不斷在境內發現墜毀的北韓無人機,疑似為北韓入侵南韓進行情蒐,引發全球對無人偵察機的興趣及關注,包括美國的全球鷹、以色列的蒼鷺TP、中國的翔龍等均是媒體焦點。

事實上,無人機在近代戰爭史中屢建奇功,因而引動各國競相發展,帶出龐大的軍武商機。根據航太研究機構 Teal Group預估,全球無人機產值,去年為52億美元,未來10年軍用及民用無人機市場規模將達到890億美元。

而台灣發展無人偵察機(銳鳶)也不遺餘力,包括機體結構、發動機、航空電子皆展現研發成果,相關次產業及個別廠商,包括動力系統如製造發動機零組件的廠商上銀,開發金轉投資的晟田科技;機體結構則有碳纖維機身、結構件廠拓凱、特殊鋼結構件與零組件榮剛、無人機研製廠商雷虎;在相關電力、光學、電腦設備部分,則有致茂、研華、茂訊、今國光。

其中,拓凱、雷虎、今國光營運皆出現明顯躍進。法人指出,由於航太零件最注重安全性,技術門檻高,產品大多能有不錯的毛利率表現,以碳纖維機身、結構件廠拓凱來說,去年獲利創歷史新高,在全球成熟國家及新興市場景氣同步回升之下,今年航太、球拍、自行車、及安全帽需求有增無減。拓凱研發航太產品近20年,持續引入關鍵技術強化航太級品質及製程開發,發揮複材的強化結構、輕量化、降低成本的優勢。

雷虎以生產小型氣渦輪噴射引擎、遙控車、遙控飛機、遙控直升機等產品起家,近年藉由跨足航太科技領域;此外,雷虎受惠資產活化,去年每股稅後純益0.21元,擺脫過去4年以來的連續虧損,而其轉投資的牙科醫材公司雷虎生技預計今年登錄興櫃,公司旗下業務發展多元。

在此次南韓截獲的北韓無人偵察機中,部分零組件來自中、美、日等國製造,尤以光學偵蒐系統採用日廠佳能產品最受矚目。台廠今國光為佳能相機鏡片主力供應商,因而市場普遍認為今國光因此晉身軍武供應鏈體系,成為無人機龐大成長商機下的重要受惠者。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4/14 經濟日報】

 

無人機概念股/開發金雷虎 買盤進駐

 

全球競相發展「無人機(UAV)」,帶出龐大軍武商機。觀察近期台股的「無人機概念股」,以開發金、研華、雷虎等三強,最受法人青睞、吸引買盤進駐。

台灣在軍用無人機的發展上蘊積了龐大了能量;而近來北韓無人機入侵南韓進行情蒐事件,更加催化全球對於無人機的重視,帶動市場買盤轉向進駐。根據統計,近一周來,台系10大「無人機概念股」中,就有七檔法人進場買超。

觀察法人的買賣動態,一周以來,以買超開發金1.4萬張最多,研華買855張、雷虎442張,另外,拓凱、今國光、榮剛、千附等,也都獲法人買盤進駐。不過,同時期法人賣超茂訊、上銀、致茂。

進一步分析股價表現,這些無人機概念股一周以來的漲幅,以雷虎上漲4.17%最為耀眼,研華漲2.75%、千附漲2.29%,其他穩健走揚的個股,還包括今國光、榮剛、拓凱、開發金等。

事實上,開發金目前為摩特動力的最大股東,獲得經濟部工業局委託投入開發無人飛行載具推進系統;另外,開發金轉投資的興櫃廠商晟田科技,則從事發動機製造,開發金為其第一大股東,持股近10%。

在研華方面,其產品也應用於無人機的航電系統。研華3月營收30.98億元,單月營收首次突破30億元,創歷史新高。

展望後市,隨全球景氣持續復甦,研華設定今年業績仍將以年增15%的幅度向上成長,法人推估,今年EPS將上看8元。

【2014/04/1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無人機概念股/開發金雷虎 買盤進駐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610846.shtml#ixzz2ypB8KfQ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