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信金併台壽破局 何超蕸挾中資搶親

 

2014年04月17日 
 

【陳瑩欣╱台北報導】服貿爭議尚未落幕,中資已急著進入台灣金融市場,且導致中信金購併台壽保破局!據傳澳門「賭王」何鴻燊女兒何超蕸發動「川盟金融」公司向台壽保董事長朱炳昱收購龍邦建設持股,以此撼動台壽保股東結構,逼退中信金與台壽保婚事,最快台壽保、龍邦建設將在本月18日董事會通過「股東變天」、「悔婚」大戲。
中信金在去年10月底宣布以每股台灣人壽普通股轉換1.44股中信金普通股及每股台灣人壽特別股轉換1股中信金特別股,約當新台幣266億元,全案已經台壽保、中信金股東臨時會、公平會通過,金管會預定下周審查,不料殺出程咬金,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昨回應:「已收到對方(龍邦方面)通知,非常震驚!」

中信收到通知傻眼

據悉,中信金併台壽保的合約中,有加註「若股東結構產生重大轉變,購併重談」的約定,目前台壽保最大股東為龍邦建設,但傳言川盟金融因中資加持,財力雄厚,18日將以每股28元買下龍邦建設51%股權,溢價約3成,台壽保股權結構將產生重大轉變,導致中信金購併台壽保計劃被迫喊停。此收購案因超過25%股權,依《證交法》須公開申購,不得大股東間私相授受。
由於龍邦建設股權轉移、購併案生變等事件都未曾向股東會提出報告,加上大股東適格性仍有疑慮,外界對於朱炳昱放棄股權結構沒有爭議的中信金,急著變節投奔何超蕸感到不解,未來台壽保恐將面臨「大小股東都要說服」的難題。另,此案若是成形,恐將成為陸資入股台灣保險業的首例,考驗主管機關驗資能力。
據了解,中信金與台壽保購併合約在4月20日到期,受到金管會下周審議影響,本來18日董事會應商研展期,想不到在中信金拿出誠意修改購併期程後,發生重大轉變。
事實上,中資入股國內保險業早有傳聞,多年前,中信金曾為了購併南山人壽,一度敗在中策和博智集團的手下,當時中策也曾被指是陸資,背後有中共太子黨加持,整起購併案後來也因爭議太大,最後轉由潤泰集團買下。 

中信金併台灣人壽 恐破局

中信金控換股合併台灣人壽一案急轉直下,台壽大股東龍邦國際興業昨(16)日董事會決定,擬在台壽明天董事會提議「不再延長交易」,合併案瀕臨破局危機。

針對上述的變化,金管會昨晚證實,龍邦方面昨天確實已向金管會保險局說明。至於金管會的態度,官員表示,尊重大股東的立場;如果確定不賣,基於合意併購原則,金管會會請中信金撤回已遞出的申請案。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昨日深夜表示,已接獲對方對此案的通知,並對此一發展感到震驚。他並表示,此案日前已經獲得台壽保股東會通過,主管機關也核准在即,中信金仍然希望這項合併案能夠順利完成。預料中信金今日將就此一突發重大事件,緊急會商並提出對策。

中信金去年7月接獲台壽邀請,評估此一併購案,雙方並在去年10月31日分別舉行董事會,宣布以1股台灣人壽普通股換1.44股中信金普通股,及1股台壽特別股換1股中信金特別股方式,先將台壽併入中信金,未來再與中信金子公司中信人壽合併。

據了解,台灣人壽董事長朱炳昱有鑑於保險監理趨嚴,台壽未來幾年難以配發現金股利,面對壽險業經營困難、大者恆大趨勢明顯,加上為籌措在大陸的兒童婦幼醫院投資資金,去年上半年萌生出售台壽的意念

消息人士說,中信金與台壽的買賣合約為,4月20日前必須完成換股合併的交割。中信金因為上海滬邑科技的內控缺失案遭金管會處罰,合併台壽案連帶被停止受理,金管會雖在本周一宣布解禁,但已緩不濟急。龍邦持有台壽逾37%股權,台壽明日將舉行董事會,據了解,龍邦在台壽的法人董事將會提案,台壽併入中信金的交易不再延長。

 


圖/經濟日報提供

 

朱國榮 扮演關鍵角色

消息來源指出,中信金控換股合併台灣人壽一案之所以破局,新新聞大股東朱國榮扮演關鍵角色。

在朱國榮等人遊說下,龍邦大股東、現任台壽董事長朱炳昱終於決定不賣了,並在昨日龍邦董事會上,同意終止將台壽併入中信金。

但至昨(16)日晚間截稿為止,記者尚未聯絡上朱國榮、了解他對相關說法的回應。

消息人士說,朱國榮為了取得龍邦經營權,去年買了不少龍邦股票,為出脫持股,準備賣給香港賭王何鴻燊之女何超,每股交易價格高達25元,較龍邦昨收盤溢價17%。

消息人士說,朱國榮引進的資金,表面看似港資,其實背後可能是「陸資」,手法與當年陸資透過香港一家小公司想要鯨吞南山人壽的手法,看似同出一轍,呼籲金管會有必要詳查此事,以免數十萬名小股東的權益遭受損害。

【2014/04/1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中信金併台灣人壽 恐破局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617854.shtml#104#ixzz2z75Lj4Cw 
Power By udn.com 

 

 

賭王何鴻燊之女入主台灣壽險業?龍邦:無相關議案討論
(103/04/14 16:00:3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514)龍邦-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3/04/14
2.公司名稱:龍邦國際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今週刊第903期
6.報導內容:併龍邦、取台壽保、放眼中信金 賭王何鴻燊之女入主台灣壽險業?
7.發生緣由:媒體報導
8.因應措施:無
9.其他應敘明事項:對此報導內容本公司並無相關議案討論,特此澄清。
 
賭王何鴻燊之女入主台灣壽險業?併龍邦、取台壽保、放眼中信金
撰文 / 劉俞青、周岐原
出處 / 今周刊   903期
關聯關鍵字: 台灣人壽何鴻燊何超蕸, , 焦點新聞903
2014/04/10
  • 賭王何鴻燊之女入主台灣壽險業?

賭王何鴻燊之女入主台灣壽險業?

1

四月七日,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川盟金融突然宣布停牌(暫停交易),市場盛傳,這家由澳門賭王何鴻燊的女兒何超蕸擔任董事長的公司,即將入主台灣壽險業,可能因此撼動一五○萬張保單、八十七萬名保戶權益?

初春,三月十日,港股創業板的一家上市公司—川盟金融的董事會上,正在熱烈討論一件併購台灣上市公司的案子;一個多月後,四月七日開盤,川盟金融突然宣布停牌(暫停交易),停牌原因是:非常重大收購,消息一出,本刊第一時間立刻掌握這項重大購併案訊息。

因為川盟即將購併的公司,很可能大大影響台灣一五○萬張保單、八十七萬名保戶的權益,重要性不言可喻。

根據可靠消息指出,川盟正在洽談購併的公司,就是台灣上市公司:龍邦國際,因為龍邦的大股東,正打算將其手上一九%龍邦的股票,以每股約二十五元、總價約二十六.七五億元的價格,賣給川盟;如果後續一連串的收購動作順利,這家港股掛牌的川盟公司,有可能入主龍邦國際,再透過龍邦持股三七.二%的台灣人壽,成為台灣人壽八十七萬名保戶的新老闆。

台灣人壽花落誰家?
何鴻燊家族引人注目

川盟究竟是何等角色?竟能如此輕易入主台灣保險業?事實上,這家公司最引人注目的,是董事長何超蕸正是澳門賭王何鴻燊的女兒。

根據資料顯示,川盟金融其實是一家剛成立未滿三年的公司,二○一一年十月在香港創業板掛牌,主要為企業擔任融資顧問。然而在香港這個金融中心,光是擁有同類資格的同業,就有二百多家,可見這類顧問服務業競爭相當激烈,想脫穎而出並不容易;在四月七日停牌之前,川盟的股價僅僅○.七港幣。

川盟在港股創業板的能見度並不高,以其在停牌前規模來看,市值約新台幣六十億元,相較於這次意圖買下的龍邦市值逾一百億元、台壽保市值近二四○億元,這次川盟跨海來台、以小併大,企圖心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