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育石虎戰 贊成反對者都要「路過」環署 

2014年04月15日15:20 
 

全台石虎數量估不到500隻,苗栗縣近來推動後龍鎮殯葬園區、三義台13線外環道和剛送審中的裕隆公司二廠擴建78公頃等三大開發案,恰好都是面臨絕種、一級保育動物石虎的活動熱點,數個組織已成立「保石虎保育聯盟」,明天下午將在環保署前舉行抗議記者會,已有眾多網友發起「路過」環保署,因三義、銅鑼兩地民眾不甘示弱,明將發動400名民眾北上,也要到環保署「路過」,表達力挺開發外環道立場,令警方緊張嚴陣以待。

三義鄉長徐文達說,明天將動員400名鄉親北上表達支持開闢外環道立場。他說,計劃區域有近30條東西向道路,但地方很少聴到石虎被輾死等案例,地方等了15年才等到外環道開闢,而且縣府要價購20公頃的生態棲地補償用地,變更為生態保護用地,解決石虎棲地問題。

聯盟成員之一的綠黨中執委潘翰聲說,環保署明下午舉行三義外環道的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委員審查會,保育聯盟下午13:30將召開「愛石虎,不愛外環道」記者會;社運人士林一方指臉書「路過」專頁已有數千次分享。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aiwan SPCA)呼籲,平日三義街上沒什麼車,假日尖峰時段塞車問題,應以交通管制或停車場規劃來解決,外環道對居民既無便利性,又破壞故鄉風貌,也將使許多保育類動物面臨絕種!反對無必要性、正當性的工程!要求苗栗縣政府,縣長劉政鴻,停止此計劃!不過,此計劃主辦機關是公路總局。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說,石虎是高位階的掠食者,國內外科學界都證實,此位階動物扮演「健康的生物多樣性」角色,能對傳染病原有「稀釋效果」,有效降低類似SARS等新興傳染病擴散到人類。裴家騏舉例說,石虎在野外常吃各種老鼠,如果沒有牠的掠食,大體型老鼠勢必成為強勢族群,而研究顯示大老鼠常會散播傳染病原。

裴家騏表示,根據研究,石虎主要棲息在苗栗、台中和南投等地,最樂觀估計約有500隻,苗栗縣的後龍和苑裡沿海、三義和卓蘭山區等地石虎數量,佔了總數的5分之3左右,但因牠的棲息地都在淺山地區,常跟人為開發衝突,不像台灣黑熊有中央山脈的天然屏障保護,石虎已面臨「退無可退」的險峻困境,要求政府拿出替代方案,否則繼續破壞有限棲息地,石虎早晚會滅絕。(楊永盛/苗栗報導)

網友發起明天「路過」環保署,為面臨絕種的石虎發聲。圖為石虎剛出生時可愛模樣。翻攝照片

--

反開發 石虎粉臉書「路過」納智捷

2014年04月15日21:32 
 

保育石虎,臉書「路過」正夯。

苗栗縣近來推動後龍鎮殯葬園區、三義台13線外環道和剛送審中的裕隆公司二廠擴建78公頃等三大開發案,這些地方卻剛好是一級保育動物石虎棲息地,保石虎保育聯盟將於明日發起「路過」環保署,不過今天已有千名網友自主「路過」納智捷的臉書官方粉絲團,並留言呼籲該公司正視石虎保育議題。


網友留言說:「電動車可以別處生產,但石虎不能沒有家!!!」「如果你們傷害石虎,你的車子再好我也會要求親朋好友不要買」「用石虎的命建造出來的電動車誰敢買啊?背了一屁股的怨靈啊!貴公司高抬貴手搞不好業績會更上一層樓!」
 
到現在為止,網友在納智捷的臉書留言已經超過1200則留言,還在陸續增加中,因為留言暴增,官方則回應表示:「親愛的各位網友,歡迎大家在此討論LUXGEN相關話題,如有其他訴求請使用0800-088-888等管道進行申訴,重複性發言將留下一則其他予以移除,請見諒。」
 
此舉又惹怒網友,回嗆:「你刪一篇留言!還有千千萬萬篇留言!把你們如果真的跟石虎搶生活的地方!只是把你們的名聲搞臭!你在看看之後那們的汽車銷售量吧。」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保育員手上的石虎。特生中心提拱

剛出生的小石虎。資料照片

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特生中心提拱

千名網友「路過」納智捷臉書。翻攝臉書

納智捷留言反對擴廠教學包。翻攝臉書

--

三義外環道穿越老虎山地區。楊永盛攝

台13線三義外環道,將沿著山線鐵路西側(左)開闢。楊永盛攝

 

 

台灣SPCA新聞稿:苗栗縣三義外環道、福祿壽殯葬園區、裕隆三義二廠將使台灣不到500隻的石虎面臨絕種

Taiwan's Endangered Leopard Cats Face Extinction Due To Several Proposed Projects That Will Destroy What's Left of Their Habitat (English Translation Coming Soon)

近年來為了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苗栗縣興建福祿壽殯葬園區,及裕隆汽車苗栗三義的擴建二廠,使推土機及怪手已大舉入侵石虎的家園,讓全台剩下不到500隻的珍貴石虎正面臨嚴峻的生存考驗。福祿壽殯葬園區計畫雖已爭議性的通過環評,但苗栗縣長劉政鴻在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未通過前急著主持動土典禮,而裕隆雖為環保理念投入電動車生產,卻即將在許多保育類動物生活的家園擴建二廠,在台灣保育類動物-石虎的珍貴價值相較之下,做法皆缺乏正當性及必要性,讓許多民眾不禁擔憂台灣石虎的未來,在此,請大家採取以下方式與我們Taiwan SPCA一起,反對環保署通過台13線三義外環道工程殺害石虎、反對裕隆用電動車犧牲石虎!

苗栗縣福祿壽殯葬園區的興建營運計畫號稱將成為全東南亞最大殯葬園區,但該園區的位置不但與石虎生活範圍重疊,而殯葬園區焚屍、焚棺、屍水都將造成空氣汙染並造成附近農業灌溉與民生飲水汙染。環評雖已通過,但本案的極大爭議性下,苗栗縣長劉政鴻卻在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未通過前就急著主持動土典禮,苗栗縣政府想打造一個全東南亞最大殯葬園區的企圖下,卻不惜以石虎的生命作為代價,讓人質疑是否有內幕隱情!目前計畫已完成整地, 也就是預定開挖的森林地都已開挖完畢, 石虎棲地已經破壞, 抗議居民目前有對縣政府提出行政訴訟。

台13線三義外環道的工程造價52億,卻只以購買20公頃的農地作為石虎保育地,而這20公頃區區只夠一隻石虎的活動範圍。開發單位之前所提的補救措施的通行廊道根本不可行,石虎相當不喜歡柏油路面,長期追踪的個體,其活動範圍幾乎不會有橫跨道路兩側的情況。也就是說,石虎的生存範圍很容易被道路切割而限縮,這可能導致近親交配的情形,對於族群健康是相當不利的。即使石虎不得已橫越道路,也經常發生路殺,被車撞死的慘案。這條外環道除了通過石虎的分布熱點外,也通過了土石流潛在威脅路段,不但將影響當地原有族群生態,石虎是否可能依照人類所希望的搬家更是重點問題。該工程名義為改善三義木雕街交通之壅塞,但壅塞主因卻是遊客與臨停問題,興建外環道是否就能改善問題還是白白犧牲石虎的性命?基本上撥用國有土地做為石虎生態棲息地補償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 前提是台13線三義外環道路沒有真正的必要性!

開發單位說,石虎分佈熱點多分佈於隧道及高架橋段,影響輕微,其說法非常不正確。石虎研究員表示,“整個地區的生態環境和動物狀況是苗栗低海拔山區相當豐富和珍貴的地區,保育類動物種類和數量都很豐富, 尤其石虎和麝香貓更是, 道路的開發以及後續所引入的干擾將會嚴重降低石虎的棲地品質, 並且, 道路還會引入更多的開發, 由於當地有許多私有地, 因此, 這條道路等於提供地主很好的機會。目前聽說慈濟也預計在此地區蓋醫院與設學校, 總之, 後續的開發將會很快地把周邊石虎原本還可以利用的棲地徹底破壞, 絕對不只是開發道路的面積而已”。

當地居民林小姐表示:“平日三義街上沒什麼車,假日尖峰時段塞車問題應以交通管制或停車場規劃來解決,更可有效促進地方繁榮;外環道對我們當地居民既無便利性,又破壞故鄉風貌,甚至切斷我們祖墳的靠山,所以我們都希望不要興建外環道!”

裕隆三義二廠興建案將鄰近數個斷層,在如此脆弱的地段上興建工廠是件非常危險的舉動,而該基地周圍是許多保育類動物如,石虎、麝香貓、穿山甲、大冠鷲等倚賴生活的區域。裕隆為了環保、生產綠能動力而投入電動車生產,卻本末倒置地變相剝奪野生動物的家園、破壞當地生態!身為一個有社會責任的企業,若剝奪許多動物的生存權而賺取利潤,讓一台電動車滅絕了石虎,那將會是最魯莽不負責的做法!

屏東科技大學裴家騏老師團隊在苗栗的研究顯示,近幾年來,無論地方政府或私人的開發,都使得石虎的棲地不斷地減少和破碎化。這兩年同一團隊在苗栗進行石虎族群的監測,依據調查的結果和當地棲地的逐漸破碎化和開發程度,以及近幾十年石虎族群在台灣的變化情形研判,苗栗地區的石虎族群分布可能在縮減中,其族群狀況極有可能正在惡化中。台灣的石虎同時還面臨非法獵捕(包括獵狗、捕獸夾和毒餌)的威脅,令人擔憂台灣的石虎正在步入雲豹絕種的後塵。

苗栗縣政府與之前排行在網路“十大惡人”榜上的縣長劉政鴻屢次為了護航非必要性有爭議的數個開發案,堅持破壞石虎棲息地,讓許多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民眾感到非常痛心。相較之下,南投縣政府致力於石虎保育,繁殖並成功野放,也經常舉辦守護石虎活動,藉此達到保育生態兼觀光文創的相輔相成。我們呼籲苗栗縣政府應學習南投縣政府尊重石虎態度及做法並立即重視此問題。協會也希望有更多當地居民和民間團體一同聲援, 督促環評委員會謹慎審議台13線三義外環道工程計畫。

——————————————
一起發聲,拯救石虎!讓我們擠爆他們的信箱!
「請大家在這個禮拜三,4/16之前寫信/留言在以下粉絲團,禮拜三環保署要開會,我們要他們聽到人民的聲音!寫信,留言擠爆粉絲團很有用,請大家幫忙!」

Save Taiwan's Leopard Cats, Make Our Voices Heard

Taiwan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在此呼籲所有民眾藉由以下方法來共同守護石虎,保護台灣珍貴的原有物種,免於利益迫害!

1. 請到環保署環評書件查詢系統搜尋“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 並點選 “我有意見”(參考連結),來向環保署提出反對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將危害石虎生存。

http://eiareport.epa.gov.tw/EIAWEB/Main3.aspx?func=10&hcode=1020655A&address=&radius=

寫信給環保署長!:http://forum.epa.gov.tw/EPASPS/SPSB/SPSB01001.aspx

發言內容參考:
“我強烈反對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開發! 我反對為了無必要性及正當性的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而犧牲保育類動物石虎的未來!我們人民要求環保署不可通過此開發案!”

2. 反應給苗栗縣政府!

苗栗縣為民服務縣民熱線專線 1999、037-322150 (外縣市)
野生動物保育專線 037-355446
環保陳情專線 0800-066666

縣長劉政鴻信箱!:http://service.miaoli.gov.tw/sps/SWSF/SWSF01009.aspx

留言苗栗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粉絲團,擠爆他們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lepb360

留言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粉絲團,擠爆他們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lcGov

反應給苗栗縣議員,要求他們提人民發聲!http://www.mcc.gov.tw/imgtxt_list.php?menu=27&typeid=42&typeid2=665

發言內容可參考:我強烈反對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開發! 
平日三義街上沒什麼車,假日尖峰時段塞車問題應以交通管制或停車場規劃來解決,更可有效促進地方繁榮;外環道對當地居民既無便利性,又破壞故鄉風貌,也將使許多台灣保育類動物面臨絕種!我反對為了無必要性及正當性的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而犧牲保育類動物石虎的未來!我們人民要求苗栗縣政府,縣長劉政鴻,停止此計劃!

3. 寫信給裕隆汽車, 留言在Luxgen Motor FB粉絲團,擠爆他們粉絲團,並表達我們的訴求”我們不要電動車,我們要石虎!”。

http://www.luxgen-motor.com.tw/Contact
https://www.facebook.com/luxgenclub

發言內容參考:“我們不要電車,我們要石虎!請貴公司停止三義二廠擴建案!我反對用電動車來換取石虎寶貴的性命!二廠興建案將嚴重影響當地生態及寶貴的該區保育類動物的生存權,本人希望貴公司能夠保留該塊珍貴的原始土地,改以其他閒置土地興建二廠,請千萬不要因為開發新款車輛賺取利潤而殘害動物生命!”

4. 參加環保署於周三4/16,下午2:30在環保署4樓第五會議室,針對“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所召開的環評大會,請點選以下連結並報名參加,讓我們一起保護石虎,反對政府浪費人民納稅錢,反對非必要工程!來參加的民眾也請一同集結力量參加下午2點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所舉辦的記者會!(在環保署大門前)
http://eiareport.epa.gov.tw/EIAWEB/observe.aspx?ActivityID=5679

5. 到“守護石虎”粉絲團按贊!https://www.facebook.com/leopardcatgo

豹貓 (學名:Prionailurus bengalensis),在台灣又稱石虎,或俗稱山貓、錢貓,是產於亞洲的貓科動物。
豹貓的體型與家貓大致相仿,但各亞種的差別比較大,例如印度尼西亞的亞種平均體長45厘米,尾長20厘米,而西伯利亞的亞種體長則達到60厘米,尾長40厘米。
豹貓的毛皮也有很多種顏色:南方的豹貓為黃色,北方的則為銀灰色(估計和適應各種生活環境有關)。胸部及腹部是白色。豹貓的斑點一般為黑色。
豹貓是夜行動物,通常以齧齒類、鳥類、魚類、爬行類及小型哺乳動物為食。除了交配季節外,它們一般為獨處。豹貓的妊娠期為65-70天,每胎2-4個後代。
石虎又名山貓、豹貓、錢貓,體型和家貓相同,特徵是耳背全黑鑲著白斑,尾巴自連接屁股至末端皆等粗(不像貓咪末端變細),牠不是臺灣特有種,在全世界的分佈範圍北至韓國,南至東南亞都有牠的蹤跡,在華盛頓條約中,牠屬於附錄二保護的物種,在某些國家如印尼中,牠甚至屬於附錄一的保護範圍,在中國市場上有約80萬張石虎毛皮流通。 
在臺灣,牠屬於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全台灣石虎數量大約400~600隻。主要分佈地區在苗栗及南投,生活海拔約在500公尺以下,主食包括鼠類、青蛙、家禽,失怙的幼獸沒有母獸的教導很難野放,野生的母獸一生極可能只生育1~2次,1次通常2隻幼獸,石虎之所以在臺灣被稱作石虎,據老一輩的說,是因為石虎被人發現時,牠會一動也不動,像顆石頭一樣,以為只有牠看得到你,你看不到牠。
石虎在台灣的分佈、族群數量以及生態習性等研究或調查資料,可說闕如,但因棲地減少和破碎化,面臨許多生存威脅,石虎已經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目前對石虎較有系統的生態調查研究,當屬屏東科技大學教授裴家騏的研究團隊,於新竹和苗栗淺山地區進行長達三年的石虎調查和捕捉追蹤,讓我們對於石虎的生態習性有初步認識。新竹和苗栗的山區雖然相連,但新竹地區的石虎可能滅絕或數量非常少,因此完全沒有記錄,而在苗栗共136個研究樣點中,有35個樣點拍攝到石虎,而且利用無線電追蹤六隻繫有無線電發報項圈的石虎,勾勒出石虎的活動範圍約為1.29~7.95平方公里。 
林務局早於2005年即委託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進行「新竹苗栗淺山地區小型食肉目動物保育現況與研究」,其中就包含苗栗地區石虎存在之現況。長期進行石虎研究調查的屏東科技大學生物資源所研究員陳美汀表示,過去石虎普遍分布於全島低海拔地區,目前資料顯示台灣苗栗、台中、南投以及嘉義都曾有石虎零星出沒紀錄,而新竹則完全未拍到。其中苗栗地區可能是石虎族群較為穩定的地區,又以後龍、西湖以及通霄出現最頻繁。
苗栗地區的石虎族群維繫,對台灣石虎族群存續是首要工作,也具淺山生態系及瀕危物種保育的指標性意義。然而,淺山生態系也是人為開發最嚴重的地區,陳美汀指出,石虎族群數正急遽縮小,顯示保育的迫切性。
根據調查,十班坑內不但存在石虎,而且可能已建立族群,不但是重要棲地,更不容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