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造成立法院議場損毀需285萬元修繕經費,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工總理事長許勝雄願負責「代位清償」。對此,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律師賴中強傍晚表示,婉拒許勝雄的「代位清償」,近日會主動和立法院財務、總務單位聯絡,原本學運為了硬體設備徵得各界捐款,目前結餘一千五、六百萬元,扣除善後等開銷,應可支付修繕經費。

賴中強表示,自行負責修繕議場的立場,獲得民主陣線成員等NGO(非政府組織)共識,林飛帆、陳為廷等太陽花學運的主要學生代表也表示同意。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聲明如下:民眾先前捐助此次運動的結餘款足以支付此一款項,我們願意主動支付285萬元損壞金額,但拒絕許勝雄先生的「代位求償」。(318佔領行動財務說明請見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部落格(http://dfactsa.wordpress.com/)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我們感謝運動過程中所有民眾出錢、出力、捐輸物資的協助,但是歉難接受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先生的「代位求償」,原因有二:
一、「代位求償」是許勝雄先生賠償立法院後,由許勝雄先生取得立法院對青年學生的求償權,日後許勝雄先生可決定是否對個別行為人提起損害賠償訴訟,甚至可聲請假扣押,滋生無謂糾紛,不能真正解決問題,且與多數國人之期待不符。
二、在兩岸協議監督法制不健全的情況下,全國工業總會多次施壓要求立法院盡速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正是造成先前黑箱服貿粗暴闖關的原因之一,而全國工業總會多次反對調漲基本工資,也是青年貧窮化的原因,就理念上我們實在無法接受許勝雄先生的「好意」。(王家俊/台北報導)

反黑箱服貿陣線發表文章公布太陽花學運相關行動的財務說明,截至4月17日中午為止之財務收支情形,總收到捐款2589萬多元,扣除設備 (含24天租用音響、燈光、舞台、發電機等)、文宣印刷、交通運輸、文具、頭綁帶、雜項支出等費用,目前結餘 1659多萬元,反黑箱服貿陣線說,未來尚有物資清理、歸還等等費用,將參考野草莓運動之前例,設置資金動撥的審核小組、監察人、委任會計師,並定期公告收支,反黑箱服貿陣線表示:「我們將持續向社會公開各項資訊,以供徵信。」(顏凡裴/台北報導)
 
以下是反黑箱服貿陣線「318佔領行動財務說明」全文:
 
如同我們先前的說明,截至4月9日中午為止,因眾多民眾的熱情支持,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已收到足夠捐款,可負擔318佔領國會系列相關行動之開支,當時已停止現場捐款箱與銀行帳戶資訊公開。我們再次重申:感謝各界好意,款項已足,請不要再匯款了。
我們曾經承諾在佔領告一階段後一個星期內公布財務。謹說明截至4月17日中午為止之財務收支情形: 收到捐款新台幣(以下同) 25,899,991元,應支付費用9,300,846元,其中設備費 (含24天租用音響、燈光、舞台、發電機等) 8,327,065元、文宣印刷費174,777元、交通運輸費224,425元、文具費用16,921 元、頭綁帶519,840元、雜項支出 37,818元,目前結餘 16,599,145元,未來尚有物資清理、歸還等等費用,我們將持續向社會公開各項資訊,以供徵信。
如上說明,階段性工作結算後,仍將會有相當款項結餘,未來將用於善後工作(例如資料彙整紀錄),與推動反黑箱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公民憲政會議等後續運動。為昭公信,在財務稽核上,我們將參考野草莓運動之前例,設置資金動撥的審核小組、監察人、委任會計師,並定期公告收支,人選與執行方式等細節將待討論確定後公布。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敬啟
2014/4/17 18:00

 

2014-04-18  10:33

〔本報訊〕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宣布,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結算後修繕費為285萬元,已確定由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買單。

王金平表示,許勝雄在學運發生期間第一次向他拜會時,他就曾提起學運落幕後,學生可能面臨的問題,當時許勝雄也相當豪爽,當場答應會替學生負責。

  •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確定要替立法院損失買單。(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確定要替立法院損失買單。(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王金平指出,經過估算後,立院修繕費為285萬元,已確定由許勝雄代位求償,不需要學生賠償,立院也不會對學生提告。

285萬元的修繕費中,立院匾額占2.6萬元、資訊軟體與電話設備修護8.9萬元、監視系統修護21.1萬元、麥克風修護8.8萬元、門鎖損壞2萬元、群賢樓車道柵欄與鐵捲門更新費5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