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本益比(PE)、低淨值比(PB)、低負債比「三低」,及高現金流量、高殖利率股「二高」股,

 

  • 工商時報
  •  
  • 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可扣抵

 

 

 

股東會結束後隨即進入除權息行情,篩選股利可扣抵稅額等三大面向,計有詮欣(6205)、元大金等十檔,兼具節稅、賺股息、股價可望填權息的優質股。

挑選個股參與除權息是每年此時的一門大學問,要面面俱到達到兼具節稅、賺股息又賺差價,得從股利可扣抵稅額、現金殖利率、基本面等三大面向著手。

首先,股利可扣抵稅額與投資人的所稅率級距有關。舉例投資人所得稅率為12%,某股股利可扣抵稅額為20%,當年度參與除息後,國稅局會先從現金股息中預扣20%稅,隔年投資人報稅時,會退回8%的稅。

今年上市櫃公司預計將配發8,800億元股東現金紅利,龐大的現金除了進入股東口袋,國稅局的稅收也將進帳不少,因此自從兩稅合一制後,股利可扣抵稅額的稅率多寡,是投資人節稅的工具之一。

第二、現金殖利率超過3%,換成白話一點即是某股每股配發3元現金,此時投資人買進股票價格為100元,也就是投資10萬元賺取3,000元報酬,年報酬率3%優於定存。

第三、最重要的是需考量參與除權息個股的基本面,避免賺了股息賠了價差,得不償失。

篩選股利可扣抵稅額超過12%、現金殖利率超過3%,今年前五月營收年增率超過5%且今年第1季EPS優於去年第1季個股,集中在證券股、連接器、傳產股及電池股新普等。

尤其證券股包括元大金、群益證主要是可扣抵稅率本來就高,再受惠於金管會射出台股三支箭發酵,搭配指數基期低,外資回補及選舉年等優勢,台股表現可圈可點,激勵今年證券商經紀業務及自營部獲利都普遍大幅優於去年同期,近期馬總統也注意台股,證券政策做多再添一筆。

 

方亞申:精選高息利股

  • 2014-06-06 12:06
  •  
  • 中時電子報
  •  
  • 《先探投資週刊》第1781期.文/方亞申
《先探投資週刊》第1781期

《先探投資週刊》第1781期

據統計,去年上市櫃公司總獲利高達一.八兆元、年增四七%,大部分公司股息也相當大方,合計今年總股息高近八千八百億元,較去年增加二一%、創近三年新高,年增率超過兩成。其中配發股息逾百億元者達十七家。

若從過去幾年股息配發情形,可看出景氣循環周期:二○○八年股息發放超過一兆元(為二○○七年獲利),但接下來碰到全球金融海嘯,之後連兩年都低於七千億元,一一年景氣回升才又攀升到九千六百餘億元,接下來兩年又滑落至七千多億,今年則攀升至八七九七億元。

而今年大部分公司配發較高股息,另一原因為財政部決議明年起可扣抵稅率將減半,等於投資人可能要多繳稅,類似懲罰長期投資者,勢必造成棄息賣壓,大股東也可能在其中,於是今年傾向拉高配息,先配給股東,提高今年參與配息意願,最明顯的就是安全監控的陞泰去年EPS五.一二元,決議變更股利政策,從原訂每股配發五元現金,三級跳到二十元,創下公司史上之最,之所以考量大舉提高現金股息,主因手上閒置現金部位龐大,在無大筆投資下,即使配了二十元,帳上還有十多億元。再者,因為股本只有十億元,並不適合減資,所以選擇大方配息。

若以五月下旬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所言:「有生之年(推估約二十年)美國利率將不容易超過四%」來看,代表全球市場資金還是很多,即使經過約二十年時間還未能消化多印的鈔票,而以本周三為止,台股上市櫃公司股息殖利率超過四%者,高達四四○家,約占上市櫃總家數二八%,算是相當高。

新制將實施 大方配息

當然個股能否填權息,與股市行情好壞較有關係,目前台股指數在九千點之上,從歷史角度來看,不能不說是相對高檔,若以過去二十年來看,六月份指數下跌機率高達六五%,是一年當中下跌機率較高的月份,七月也相同。不過今年較特殊的是國際股市進入六月,尤其是歐美還頻創新高,S&P 500指數突破並站穩一千九百點歷史新高,正向兩千點震盪推升。本周費城半導體指數則創今年新高,站上六百點。德國指數逼近一萬點。從五月份開始國際股市一反過去投資人賣超較多的態勢,反而積極買進,使得歐美股市創新高。這種情形只能解釋市場錢真的多。加上柏南克發表有生之年利率不會超過四%,資金就轉向報酬率較佳的股市。

台股獲利看好有利除息行情

再者,台灣很少看到政府官員這麼看多股市,不僅財政部長,連金管會主委也是,只要量小就有話說,而且是正面鼓勵言論,最近曾銘宗認為月底開放先賣後買當沖,股市日均量潮將可放大至一千兩百億元。除非有國際性系統性風險,否則台股要逆勢大跌實在不容易。此外台股平均殖利率超過三.五%,接近柏南克所看的長期利率水準還高,也使台股從農曆年來,只有一個月下跌(四月月線下跌五七點),其他都是上漲,推翻過去的統計數據。以國際性金融環境來看,台股今年除息行情還是值得期待,尤其明年可扣抵稅率減半,今年大多數公司又大配息,加上景氣的確不錯,上市櫃公司第一季財報不含金控公司總稅後純益為三二六○.九億元,較去年第一季增加九.五%,創歷年同期新高;第二季大多數尤其是電子業業績依舊亮眼,半導體與汽車電子部分都有利除息前拉抬,今年暑假股市應該不會太寂寞。

最近正是上市櫃公司召開股東會旺季,之後將確定配股、配息,再公布除權息時間。至於今年率先除權息的公司,包含華票、鉅橡、F─廣華、元大期、同亨、創意、亞信、F─亞德、牧德等等,最近股價走勢偏向拉高較多:創意有力旺大漲帶動,股價創近十個月高點;亞信則有物聯網題材,且配發兩元現金,相當容易填息。元大期貨則受惠股市交易量熱絡,期貨交易亦同,亞德、牧德、廣華則有業績保護,華票每年配息穩定且殖利率平均都有五%以上,這些六月即將除息股填息機會都相對較大。(全文未完)

 

價值型族群可攻可守

近期國內外變數雜陳,大盤上檔有壓、下檔有撐,預期本益比低,股價不高、且具備高現金股息殖利率的「價值型」族群,因攻守兼備,將成為市場另類追價標的。

雖有美股上漲加持,但台股昨天表現在亞股中相對弱勢,指數一路走跌,終場下跌80點、收在8,791點、成交值1,079億元。昨天台股也收月線,終結月線連二紅,下跌57點。

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表示,現階段外有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開會,內有核四爭議,短線市場相對保守,加上時序進入季報出爐及法說會密集登場期,盤面干擾因素也較多。

根據統計,現階段股價在30元以下,現金股息殖利率在5%以上、本益比在15倍以下的「價值型」概念股,分散在筆電、網通、封測等電子股,以及金融、營建、鋼鐵等傳產族群。

若從現金股息殖利率來看,以精英的13.42%居冠,瑞軒10.64%、緯創7.14%,此外,厚生、年興等現金股息殖利率都超過6%。

進一步觀察本益比,宏盛、厚生、國建、京城銀在八倍以下,本益比低於11倍的個股,還包括精英、緯創、榮成等。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5/0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價值型族群可攻可守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647039.shtml#104#ixzz30RTH3JUA 
Power By udn.com 
 

 

16檔 高現金殖利率股 法人捧

作者: 記者曾萃芝╱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4月14日 上午6:00
 

工商時報【記者曾萃芝╱台北報導】

台股在9千關前震盪,專家表示,高檔風險增加,選擇現金殖利率高於5%、法人也出現買超的標的,如華固等16檔,將是「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

這16檔個股除了華固以外,還包括:春源(2010)、創見(2451)、華碩(2357)、志超(8213)、光罩(2338)、牧德(3563)、群光(2385)、遠傳(4904)、第一保(2852)、全漢(3015)、喬福(1540)、允強(2034)、矽創(8016)、海韻電(6203)、群聯(8299)。

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說,目前台灣五大銀行1年期平均存款利率1.36%,在考量存股配息必要成本後,殖利率逾5%個股,對著眼股息收入投資人較具吸引力。高殖利率雖是重要挑選標準,若是著眼於長期的穩定配息能力,就得把產業穩定性、公司競爭力也列入考量,如果是因一次性業外利益挹注,配息能力只能暫時拉高、不具持續性。

顏榮宏說,能配發高股息公司,通常都屬營運穩定產業龍頭股,也顯示獲利面良好、現金流量充足,財務體質相對較佳,較耐震,股價表現也相對較平穩。

此外,現階段聚焦有業績成長性高殖利率股,如大盤受國際風險壓回,尚有股息保護,若多頭續攻,有機會股息、資本利得兩頭賺。

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說,台股目前波段漲幅頗大,正值高檔震盪區,高殖利率股代表本益比很低,值得在現階段投資,但投資高殖利率股也須挑選業績未來成長性佳不會衰退者,免得「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毛仁傑說,尤其目前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約2.7%,銀行定存利率僅約1%,在此低利率環境下,投資績優高殖利率股是可邁進方向,且績優高殖利率股若屆時股價上漲,還可賺股價價差利得,若台股回跌,該等族群具抗跌性,等同「一魚兩吃」、「進可攻、退可守」雙贏機率大!

聚揚證期分析師湯順魁表示,台股第二季邁入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旺季,除有融券軋空行情,配股政策也都出爐,高股息股利公司更受法人資金青睞,台股將啟動除權息行情,其中符合近期法人買超、現金殖利率高於5%和股價處於基期低為選股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