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法滅農地 環團怒轟

2014年04月20日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字級:

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人氣(3338)

分享:

【王筱君╱台北報導】桃園航空城、苗栗大埔、淡海2期、嘉義馬稠後、彰化大城……,當經濟開發與農業永續產生牴觸或利益衝突時,為何永遠是農業讓步?現行「全國區域計畫」有關農地修正案,引起全台環保團體的高度恐懼,質疑是繼《農業發展條例》後的再次割地賠款,成滅地滅農大浩劫,因攸關國人糧食安全,全民都應監督。

部分農地地形地貌已變化,透過蘭陽平原空照圖,可見農舍散布其中。資料照片

【環團疑慮1】糧食自給率 玩數字遊戲

2011年農委會「估算潛在糧食自給率及最低糧食需求之研究」計畫,模擬完全無法進口糧食情況下,欲維持國人每日基本熱量及營養結構,在農地熱量效率皆達最大化利用前提假設,全國所需農地總面積為74~81萬公頃。 
農地無疑是農業生產的基本要素,根據2011年內政部統計年報顯示,非都市土地中,特定農業區及一般農業區用於生產面積約44.6萬公頃,另納入29.6萬公頃山坡地保育區,總計74.2萬公頃,勉強符合糧食自給所需農地下限面積標準。 

「政府自欺欺人」

「現有山坡地多用於種植蔬果、檳榔,糧食產量無法與一般農地相提並論。」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質疑,政府號稱現有農地可達糧食自給產能,簡直是自欺欺人。
台灣綠色酷兒協會祕書長王鐘銘與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許博任不約而同的吐槽農委會是先射箭再畫靶,變相玩數字遊戲。 

【環團疑慮2】計劃若通過 非法變合法

未登記工廠問題存在許久,主計處2006年工商普查統計,營運中製造業家數約15.3萬家,2007年經濟部工業統計調查顯示,營運中已登記工廠家數為8.6萬家,扣除2%約3000家小型工廠可免辦理登記,推估約6.4萬家未登記工廠,此類非法工廠多散落在特定農業區。 

可能買到假農地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拿出多張照片,證明高雄旗山水質水量保護區7甲農地長期遭中鋼回填爐渣。高鹼性爐渣恐滲透到地下水,影響作物生長與灌溉水源,高市府相關單位翻遍法規,最後僅由地政局依違反《區域計畫法》農地無農用開罰6萬元,黃煥彰批:「至今不但沒清走,砂石車更一車車持續傾倒。」
新版「全國區域計畫」凡依行政院核定「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與《工廠管理法》第33條畫定公告之特定地區,即可變更畫定為一般農業區,黃擔憂,未來很可能買到假農地,「田地下面是爐渣,或遭工廠廢棄物、污水污染。」 

【環團疑慮3】刪總量管制 開炒作之門

受氣候變遷、自然災害影響,部分農地地形地貌已變化,加上因應社會經濟發展,大規模開發農地作工廠或零星興建農舍,2010年農地現況資源分析結果顯示,非都市土地中已有16%農地存量遭轉用,營建署農地完整度分析結果亦證明,全台農地普遍呈現穿孔、破碎與切割情形。
但修正版「全國區域計畫」,農委會竟建議刪除直轄市、縣(市)農地需求總量管制,改以農地資源分布情形取代,環保團體憂心,未來各縣市農地分派量不明確,恐產生各地爭先搶用農地情形。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批評此舉是大開農地開發方便之門,農地炒作只會更惡化。 

「都沒做好把關」

事實上,去年10月公告版「全國區域計畫」已揭示:台灣都市計畫中,住宅用地供給過量,但農地需求卻不敷使用。王鐘銘認為,按常理,內政部應約束都市計畫擴張,農委會則要保護農地不再流失,「很可惜兩者都沒做好把關工作。」 

全國區域計畫小檔案

★立法緣起
配合《國土計畫法》草案之空間計畫架構,將現行北、中、南、東4區域計畫整併為「全國區域計畫」,並調整為政策計畫性質,研擬各類土地利用基本原則,俾未來轉化為「全國國土計畫」
★法令依據
《區域計畫法》第13條:區域計畫公告實施後,擬定計畫之機關應視實際發展情況,每5年通盤檢討1次,並作必要之變更
★修法主題
區域性部門計劃
.區域性公共設施計畫
.區域性運輸系統計畫
.區域性觀光遊憩設施計畫
.區域性環境保護設施計畫
.區域性產業發展計畫
環境敏感地區
.檢討修正《水庫集水區》之土地使用管制指導原則及開發者承諾事項等5項議題
農地
.農地分級成果如何與區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系統銜接等
建立基本容積制度
.召開機關研商會議,後續逕提區委大會報告
★時程進度
各專案小組以召開1~2次會議為原則,農地部分3月27日已召開第1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第2次會議時間尚未確定,會議結果將提請大會審決,再報請行政院備案
★主管單位
營建署、農委會、經濟部、環保署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當公部門畫地自限,一旦通過行政命令,「全國區域計畫」極有可能成為無聲無息的隱形農地殺手,你我都不該坐視不管。針對農地修正案,上月底已召開第1次專案審查會議,因事關重大,《蘋果》持續追蹤主管機關農委會與營建署,農委會企劃處承諾:「會全力保護農地!」擇期召開第2次審查會議,找出兼顧經濟發展與農業的折衷之道。

「全國區域計畫」有關農地修正案,引環團恐懼,質疑是繼《農發條例》後的再次割地賠款。范厚民攝

 

對於糧食自給率質疑,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陳耀勳表示,現有農地複種指數僅0.9級(指1年內,同一耕地上種植作物次數),隨生產技術提升,配合改變國人飲食結構,有機會提高複種指數,「農委會都會堅持優良農地不可釋出原則。」 

稱配合經濟部

至於未登記工廠輔導合法化是經濟部政策,農委會只是配合單位,現有100餘件輔導合法化案,經濟部會參酌農委會審查意見。陳耀勳稱:「若大片農地中有個突兀工廠就不會同意,若不會對農業產生破壞,則依個案情況通過。」
影響最劇的總量管制問題,考量各縣市發展,農委會無法堅持只按農業考量而執行各縣市農地總量分配,協商結果擬採比例制,保留變更空間。
◎記者王筱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