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很大!3成5瓶裝水 是自來水混充

  • 2014-04-21 12:07
  •  
  • 即時新聞
  •  
  • 集團連線報導 林淑燕

買礦泉水千萬不要被美麗的廣告詞所騙!根據台北市環保局調查市售34件瓶裝水發現,有12款是使用自來水,水質可能與煮沸的自來水相差無幾。環保局呼籲民眾購買瓶裝水時,不要只注意瓶身的廣告詞,要多留意瓶身背後的詳細水源資訊,才能保障自身權益。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目前市售瓶裝水水源計分為地面水體、地下水體、自來水及海水4類,根據本次調查,34件包裝飲用水中,有12件(35%)是使用自來水作為水源,經過淨水處理及包裝後販售,其餘才是使用地面(10件,占29%)或地下湧出的礦泉分別及(8件,占24%)作為水源,另有4件使用海水做為水源,占12%。

環保局從經濟健康及環保等指標,將瓶裝水及白開水進行比較分析發現,就價格而言,瓶裝水約比白開水貴2,500倍;另就碳足跡而言,每公升瓶裝水從原料、製造、配送、使用到廢棄回收各階段共約排放400公克溫室氣體,遠高於白開水的0.17公克溫室氣體(超過2,350倍)。加上瓶裝水容器不宜多次重複使用,可見瓶裝水就價格、碳足跡及可重複使用性而言,均不及自來水來得環保經濟。

還有,不少民眾誤以為瓶裝水水質較好,而特意去購買瓶裝水飲用,但事實上,自來水環保局每月均定期檢驗,自來水處亦是24小時連續監測,在嚴格的監督檢驗及雙重把關下,提供市民優質安全有保障的飲水。反倒是市售瓶裝水缺乏上述密集且公開的檢驗把關程序,因而103年3月更出現知名瓶裝水驗出大腸桿菌及綠膿桿菌的案例,且抽測的瓶裝水多家含菌量超標,不合格率高達12.7%的情況,顯示就把關嚴密程度而言,白開水較瓶裝水來得安全穩定。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為了確保安全無虞,民眾可自備容器,多喝白開水,為環保及自己的健康把關。

攏係假!3成5天然瓶裝水以自來水混充

3成5天然瓶裝水 其實是自來水

2014年04月21日10:11 
 

許多廠商為吸引消費者購買瓶裝水,都會標榜天然純淨甘甜,北市環保局調查市售34款瓶裝水,發現12款使用自來水源,比例達3成5,水質可能與煮沸過的自來水相似。環保局呼籲,民眾購買瓶裝水時不要只注意瓶身前面的形容詞,也多留意瓶身背後的詳細水源資訊,才能保障自身的權益。

環保局表示,調查目前市售瓶裝水水源分為地面水體、地下水體、自來水及海水4類,從34件包裝飲用水中,有12件使用自來水為水源,包括大潤發FP純水、家樂福超值純水、清淨純水、地中海竹碳水、宜峰蒸餾水和統益蒸餾水等市售產品,另有弘琪興業、尊泉公司、艋舺蒸餾水行、法蘭國際有限公司、華德氏有限公司及大龍行有限公司等6家廠商直接以公司名稱作為品名,經淨水處理及包裝後販售。另10件使用地面水,佔2成9,以及地下湧出礦泉水8件,佔2成4,另4件使用海水做為水源,佔1成2。

環保局說,瓶裝水價格約比白開水貴2500倍,另許多民眾誤以為瓶裝水水質較好,但事實上,市售瓶裝水過去也曾被驗出含有大腸桿菌等菌體的案例,建議民眾多喝白開水。

尊泉負責人陳先生昨表示,公司並未將純水標榜為天然水,本來就是淨水後填裝,且檢查也合格,環保局公布名單,讓消費者誤以為他們公司的水有問題,昨已有不少人來退訂,對他們這種合格廠商來說很不公平。

他也澄清,每桶5加侖裝的水賣約60元,平均每公升僅2、3元,絕非暴利,水本身是不貴,但重點是濾材、包材和運送成本,真的無利可圖,民眾也可在家自己煮,但就是圖方便,開瓦斯煮水也要瓦斯費。(林媛玲/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