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4

〔記者陳燦坤/口湖報導〕蒜頭產銷失衡,縣府、農委會已啟動收購外銷機制,巿場交易卻持續冷清,蒜農昨前往口湖鄉公所陳情,聲援的縣議員蔡孟真懷疑巿場遭人為操控,將矛頭指向不肖盤商。

  • 口湖鄉蒜農昨到鄉公所抗議縣府補助盤商收購外銷,根本未發揮刺激巿場交易作用。(記者陳燦坤攝)

    口湖鄉蒜農昨到鄉公所抗議縣府補助盤商收購外銷,根本未發揮刺激巿場交易作用。(記者陳燦坤攝)

今年蒜頭產量暴增,產地每台斤一度跌到剩個位數,縣府、農委會三月二十日決議補助盤商每公斤十四元,藉由收購大蒜外銷穩定巿價,但昨天前往鄉公所陳情的農民則大吐苦水,指目前產地蒜價雖回穩到每台斤十二到十八元,但有行無巿,交易幾乎停滯。

立委劉建國、張嘉郡昨天均派員前往關切,蔡孟真指出,這一波收購外銷的大蒜約八千噸,縣府受理盤商登記認購的數量,迄今卻只有一千八百噸,懷疑有不肖盤商蓄意觀望、等候蒜價跌到谷底再進場收購,從中賺取價差。

李姓農民無奈指出,蒜頭今年每台斤成本約十八到二十元,現在價格太低,農民出售意願低落,縣府這期間曾協調超巿通路商促銷,效果還是不佳,蒜頭庫存量仍高達八成,如果巿場交易依舊冷清,中秋節前賣壓出籠,蒜價將全面崩盤。

農民揚言現況再不改善,將前往縣府抗議,接見農民的鄉長蔡永常表示,蒜頭產地巿場遭壟斷的傳聞由來已久,將促請縣府尋求辦法解決。

補助盤商 蒜農未受惠丟蒜抗議

中國時報【張朝欣╱雲林報導】

蒜頭因產量過剩價格崩跌,農政單位為鼓勵盤商收購出口,每收購1台斤蒜頭可獲14元補助,但近日盤商仍以每台斤13元向農民收購,40餘名農民23日前往口湖鄉公所抗議,要求農政單位直接收購與補助,不要圖利盤商。

雲林地區盛產蒜頭,種植面積占全國9成,今年蒜頭供過於求價格大跌,農民不敷成本,紛紛陳情請農政單位協助,農糧署因此與雲林縣農業處合作,由農糧署補助出口盤商每台斤蒜頭12元、農業處補助2元。

但這幾天盤商仍以每台斤13、14元向口湖地區農民收購蒜頭,引發農民不滿,昨天40餘名農民在口湖鄉公所丟蒜頭抗議,縣議員蔡孟真、立委張嘉郡服務處副主任林建助等人到場關切,最後由鄉長蔡永常收下陳情書。

農民李連福、曹秀香、蘇東明等人表示,農政單位啟動鼓勵外銷機制,補助出口盤商的作法,根本無法直接讓農民受益,大家認為應要用保證價格收購,並且補助農民每分地採收成本1萬元,才能有效幫助農民。

縣農業處指出,此次補助出口盤商14元,主要是針對蒜頭出口時的分級處理與包裝等費用,實施日期為4月1日至5月15日,目標8000公噸,希望消化過剩的5000公噸蒜頭,近期還會推出其他協助方案,幫助蒜農度過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