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asy報稅:不符稅額試算 3招教戰

 

2014年04月24日 
 
 

【林巧雁╱台北報導】5月報稅季,想用哪一種方式來報稅?財政部表示,符合稅額試算的納稅人可直接回函完成綜所稅申報,至於自己報稅的納稅人,申報方式有網路申報、二維條碼及人工書面申報等3種。國稅局呼籲民眾多利用網路報稅最便利。

可預約查調服務

北區國稅局長李慶華說,國稅局4月24日開始寄發稅額試算書,若沒有寄達25日再寄第2次,26與27日假日加班再寄送,再無法寄達會留在郵局等待招領,留置期間為15天。民眾在4月25日至6月3日可至國稅局報稅網站或打免付費電話,查詢是否符合稅額試算。
財政部今年起實施「所得稅各式憑單免填發作業」,為避免5月起國稅局報稅人潮暴增,造成等候時間過久。 

 

自然人憑證利多

建議民眾多採用憑證或稅額試算完成申報,如果沒有申請憑證或未適用稅額試算者,可預約查調服務。
預約查調服務,包括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可上網申請,也可以臨櫃預約,只要填寫相關書表及檢附身分證件,即可依約定時間取件,今年查調申請時間提前至4月28日。
國稅局表示,網路報稅1天可更改5次。民眾可先到戶政機關申請自然人憑證,工本費為250元,查詢自己的所得資料不需再跑到國稅局,自己在電腦上就可上網查詢、下載所得及各項扣除額資料。
使用網路報稅可在財政部或各國稅局網站下載網路報稅軟體,優點是直接透過網路完成,但一定要準備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或身分證字號加上戶口名薄戶號,適合e化程度較深的納稅人。
有些人不喜歡網路,可利用二維條碼申報,但須使用報稅光碟或至財政部網站下載軟體,優點是電腦軟體計算稅額方便,缺點是要列印申報書,還要親自或郵寄申報書至國稅局。
至於人工書面申報不需特殊工具,缺點是要自己手寫資料,申報書需郵寄或親自送到稅捐機關,適合不懂電腦操作的納稅人。不過官員也呼籲,不擅長電腦作業的民眾可到各稽徵機關,請義工協助網路報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