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國外機構無法管

485點閱
1
我要評比

對於F-再生遭到美國格勞克斯研究機構「突襲」,證交所昨(24)日坦言:「外國公司無法可管!」惟證交所也表示,4月16日當天融券突然異常大增1,824張,證交所「已看到了」,已掌握所有資料追查,若有不法情事,將會依法把相關資料移送檢調。

證交所指出,對於發生市場任何重大傳聞消息,證交所SOP(標準作業流程)就是請上市公司儘快作重大訊息說明或澄清,對於市場傳聞有二個結果,一個是真、一個是假,若是真的,就顯示有內線交易之嫌;若是假的,就涉及散播謠言,意圖影響行情。

證交所表示,對於F-再生所有交易資金,證交所都已掌握,也看到4月16日確有大量融券放空,會進一步追查,若後續有任何異常情況,因交易所並非執法單位,就交易所的職責,只能將資料移送檢調單位調查。

不過,證交所主管私下指出,這類國外研究機構經常在各國股市釋放消息,刻意影響行情的情況,且不只在台灣,國外也對這些機構束手無策,並強調,「對於外國公司無法可管,也不歸證交所管!」

 

2014-04-25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加州放空機構格勞克斯研究集團(Glaucus Research)再度出手,指控F-再生(1337)財務造假,導致該公司股價跌停。該公司過去幾年發布超過十份放空報告,導致在香港和美國上市的兩家中資企業下市,F-再生是否成為下一家?引起外界關注。

格勞克斯於2011年1月成立,以發表研究報告、質疑上市企業的財務不實而聞名,過去兩年發表超過10份放空報告,發現有8家財務不實,其中有2家中資企業已經下市,分別是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旅程天下(UTRA)公司與在香港上市的中國金屬再生資源公司。

讓格勞克斯一戰成名的就是2013年1月28日,對中金再生的多項營運數據提出質疑,並認定該公司毫無投資價值,將其目標價訂為0港元,建議強力賣出。

一戰成名 中金再生下市

中金再生後遭香港交易所勒令下市,公司負責人秦志威的17億港元資產也遭法院凍結。

2011年3月8日格勞克斯發布報告,質疑旅程天下誇大了公司收入、現金餘額和淨利潤,將該公司目標價訂為1美元,並建議投資人強力賣出。旅程天下在2012年5月主動自那斯達克下市。

2013年10月15日,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兒童用品製造商青蛙王子遭格勞克斯質疑,誇大旗下產品銷售和稅收等數字,隔天該公司股價重挫26%至4.66港元,並遭暫停交易,11月21日恢復交易後,股價一蹶不振,週四收在2.88港元。

今年3月25日在香港上市的中國PPS及芒硝製造商旭光高新材料,也遭格勞克斯指控財報造假,目標價被降為0港元,旭光股價被暫停交易至今。

2014-04-25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格勞克斯發表報告指控F-再生(1337)財務造假之前,F-再生的交易情況的確出現異常,首先是從4月9日起,每天都出現配對交易,張數都在300張以上,連續6天,共成交1,882張,總成交金額達1.58億元。

與此同時,外資借券賣出也持續增加,增加的時間也是從4月9日開始,其中4月9日外資借券賣出的張數與當天配對交易的張數相同,也是307張,但在此之前,F-再生全部借券賣出張數不過才1,083張,且4月8日限額剛好是307張,隔天幾乎都被借滿,顯見券源非常搶手。

這個情況不只發生在4月9日,從4/10到4/14,每天借券賣出的額度,全部被用完,且跟當天的配對交易張數完全一模一樣,直到4/15及4/16兩天,配對交易及借券賣出的張數才有10張以內的差異。

但借券賣出張數在4/16之後,幾乎每天還是被借滿,一直到4/23格勞克斯發表報告的前一天,借券賣出為100張,但統計4/9到4/23這11個交易日,F-再生的借券賣出張數,暴增了3,335張,幾乎是4/9之前的3倍,並不尋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