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操作公投反動員 江揆:看不起這種做法

  • 中央廣播電台/王韋婷-2014年04月28日 下午12:55
  • 針對核四公投門檻是否應該下修,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28日)表示,若下修門檻,那麼不論是正反命題都會通過,屆時該以哪一個結果為依據?因此,不應該針對個別議題訂定門檻。他表示,如果有人想透過公投,但心裡是想著反動員而達成其他目的,他看不起這種做法。

    關於公投門檻的問題,外界憂慮若依照現行規定,恐怕會有「反動員」的情況。行政院長江宜樺28日表示,若下修公投門檻,那麼只要少部分民眾就可以替其他大部分民眾決定,他不能接受如此輕率的公投設計,現行的「雙二分之一」門檻不會太嚴苛。

    江宜樺也舉例,若下修公投門檻,那麼不論是正面還是反面命題,2個公投題目都會通過,屆時該以哪個為依據?他認為,不應該為了核四個別訂定公投門檻。江宜樺說:『(原音)假如說有一方團體,他們公投案應該說「你是否贊成廢除死刑?」但是,另外有一些團體提的公投案是說「你是否贊成維持死刑?」;2個按照降低門檻論去投,都可以通過,因為只要25%或更低,簡單多數,到底要我們是要廢除死刑,還是維持死刑?無解。今天我們不是為了核四公投在設計我們的公投制度。』

    江宜樺也表示,核四爭議30年,除了公投沒有更好的方法,如果核四公投成案,他絕對大街小巷鼓勵民眾出來投票,但他希望民眾想清楚之後再投,然後共同接受公投結果。江宜樺也表示,他看不起有人藉著公投反動員。他說:『(原音)想清楚、投下去,誰贏了、哪一方獲勝,我們就接受他的結果,如果沒有這樣的心理準備,是不夠資格談公投的。如果有人透過一個公投,心裡想著是我要反動員來達成我的目的,我看不起這樣的一種作法。』

    江宜樺表示,過去6次公投之所以不成案,是因為命題有問題,當民眾不認為公投題目有爭議時,自然被反動員或者與大選綁在一起,相關爭議並不是「公投法」的錯。

    江宜樺表示,民進黨和反核團體表示有七成的反核民意,如果真的是這樣,根本不用擔心,一定會衝過參與門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