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1

廿一秒通過三條文 網友諷女版張慶忠

〔記者陳梅英、蔡清華/綜合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就「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進行逐條審查,但一整個早上都在爭執國民黨召委黃昭順週一「突襲」於二十一秒內通過三條條文是否算數;中午朝野協商,認定週一通過的「黃三條」無效,下午重新審查,但並未通過任何條文,僅通過自經區改名「中華民國策略經濟發展區」。

  • 「黃三條」4/28突襲時序

    「黃三條」4/28突襲時序

  •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右)在立院經委會痛批召委黃昭順(左)28日下午宣布延會時,在場立委人數不足,不符合議事規則。(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右)在立院經委會痛批召委黃昭順(左)28日下午宣布延會時,在場立委人數不足,不符合議事規則。(記者陳志曲攝)

  • 不滿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迅速通過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的前三條條文,「割闌尾計劃」昨再號召「路過」黃昭順服務處。(記者張忠義攝)

    不滿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迅速通過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的前三條條文,「割闌尾計劃」昨再號召「路過」黃昭順服務處。(記者張忠義攝)

自經區經過五場公聽會後,國發會回應民間意見,七十三條條文,有十五條作了修改;週一(四月二十八日)朝野協商,民進黨團讓步,同意修正後草案不需退回政院,只要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報告後就可以修正動議的方式實質審查。

不料黃昭順表示,她並未同意當天的朝野協商內容,先是逕自宣布會議延後,又突襲開會,僅花了二十一秒就通過三條條文。此舉被拿來與三十秒通過服貿協議的國民黨立委張慶忠類比,遭網友比喻為「女版張慶忠」、「黃三條」,更有「北有張慶忠、南有黃昭順」的說法。

為抗議「黃三條」,上百名南民思潮學生聯盟昨下午包圍黃昭順位於高雄左營的服務處,他們高喊「割除闌尾」等口號,要求撤回「黃三條」。黃昭順服務處則以高分貝喇叭播放「感恩的心」回擊,學生反嗆「放歌立委、可割可棄」,雙方對峙約半小時,最後學生將訴求摺成紙飛機,射向服務處。

黃昭順高雄服務處 遭學生包圍嗆聲

立委也砲聲隆隆,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為黃昭順護航表示,朝野協商沒有簽字不算數;卻引發在野黨痛批「這是小學生在做的事嗎?講好的事可以反悔、回頭不認帳」,指責國民黨團推翻朝野協商,破壞互信。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更直指黃昭順違法有二,包括當天下午二點半宣布延會時,在場委員只有一位,沒有徵得三名委員同意,違反議事規則第二十七條,因此延會的宣布無效,也就是會議必須於五點半前結束;而黃昭順於五點三十一分通過三條條文,所以通過也無效。

草案審查回到原點 僅通過自經區改名

最後民進黨立委對週一通過的條文提出復議,草案審查回到原點。至於自經區是否確定改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表示,行政單位無法表示意見,但應等法案三讀才算數,目前仍照行政院版本,維持自經區名稱。

 

【沃草】黃昭順主持自經區審查爭議不斷,強渡三條文遭批「張慶忠翻版」【更新】

2014年04月28日21:35 
 
林岱樺批黃昭順讓官員停擺浪費公帑

本內容由沃草提供

今(28)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眾所矚目的「自經區特別條例」,行政院未依先前承諾廣納各方意見,依然送出舊版本,引起在野立委強烈不滿,會議陷入膠著,主席黃昭順在宣布「會議延長至晚上12點,繼續休息協商」後立刻離席,會議因此陷入「無法散會亦無法開會」的窘境。到傍晚五點20分時,黃昭順卻突然回到會場,快速宣讀並通過前三條條文,之後立刻宣布散會。觀戰網友紛紛大罵「偷渡」、「還我納稅錢」,並痛批「簡直是張慶忠30秒翻版」。

行政院於日前新聞稿中承諾,「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會聽取公聽會專家學者意見後進行修改,但在今日逐條審查時,卻依然提出未修正的舊版本,引起在野黨立委強烈不滿。

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於歷經五場公聽會後,在今日進行逐條審查。繼上次朝野協商的結果後,行政院必須辦完五場公聽會並廣徵專家學者意見進行修改。行政院承諾,修改自經區條例,納入以下主要修正內容:

1. 修改草案第33條,10%内銷產品免營所稅的項目,排除農產品。
2. 修改草案第47條,將開放自經區標的項目由「野生動物或其產製品」限縮為「觀賞水族動物」,並需由中央主管機關審核。
3. 修改相關條文,排除以徵收與區段徵收方式取得土地。

但在今日,行政院提出審議的法條卻跟原本的行政院版本相同,民進黨團及親民黨團立委認為,行政院根本沒有做到「會參考專家意見並修正」的承諾,依然「聽而不採、採而不修」。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管中閔今日在會中表示,他們確實有參考意見並對其中十五個條文進行更動,目前也已將修正條文交付行政院。立委陳其邁認為「行政院應先將舊案撤回,再提新案交付立院,而不是用舊的條例交給立院逐條審查」,這是「將改法條的責任都丟給立法委員」且違反程序正義。國民黨立委則紛紛發言表示,只要在會議上按專家意見逐條修正即可,不需要重新提案。

在程序無法達到共識下,主席黃昭順於下午兩點半宣布「會議延長至晚上12點,繼續休息協商」,之後就拎著包包離席,由於早上主席就已宣布休息協商,許多立委早已離席,留下不少官員面面相覷不知所措,依照議事規則,這些官員必須等到散會才可離席。林岱樺委員則痛批「立法院浪費公帑」,並力勸在場的官員留下必要的即可,剩餘的可先回去處理公務。

在傍晚五點20分時,黃昭順卻突然回到會場,在現場沒有其他立委的狀況下,宣布繼續開會。國民黨籍的賴士葆與費鴻泰兩名立委趕緊進入會場。在議事人員宣讀法條後,黃昭順詢問在場立委是否同意法條照案通過,在場的兩位立委立刻回應同意,依序快速通過前三條法條。由於現場立委不足法定開會人數,在賴士葆向主席揮手提醒「不要再念」後,黃昭順便立刻宣布散會。

此時依然有數百網友在網路上觀看現場直播,看到今天的開會現象,紛紛大罵「還我納稅錢」、「偷渡」,並痛批「簡直是張慶忠30秒翻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