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持有F-再生逾5千張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6日電 (2014-05-06 17:19:51)

國泰金控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國泰金證實,手中持有F-再生5000多張,主要是在投信全權委託代操帳戶中。

國泰金表示,旗下有兩個投信全委帳戶中持有F-再生,持有張數超過5000張。由於代操盡量不會干涉經理人持股狀況,因此不會強制要求售出持股,未來若有求償動作,也會委由經理人代為執行。

國泰金指出,目前透過代操帳戶持有的F-再生都是1年內買進,可轉債(CB)部位也都已經小賺出場,帳面上虧損相對國泰金可運用資金規模,在可承受範圍內。

此外,國泰金旗下國泰世華銀行今年首季淨利差(NIM)飆上2個百分點,達2.15個百分點,較去年第4季大幅跳升19個基本點(bp)。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說,這是金融市場偶爾會出現的低風險機會財,國泰世華銀掌握這次契機,但細節不能透露,「以免被同業學走」。

對於海外不動產投資,國泰人壽主要標的在英國倫敦及日本東京,英國倫敦不動產購置案也已獲得4億英鎊的額度,東京不動產也有具體標的,若有整棟標的將優先考慮。

針對保險法一審通過,壽險業資金不得介入被投資公司董監改選,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也有話要說。

他指出,壽險業也是投資人,要求放棄投票權並不合理,若認為壽險業利用保戶資金介入被投資公司經營權,主管機關可以用其他方式要求壽險業支持公司派,但直接要求壽險業不得投票,是「因噎廢食」。

李長庚指出,包括日本、美國的壽險業規模比台灣大上數倍,也不曾對壽險業投票權做出限制,台灣若真實施這樣的措施,是「全球創舉」。

 

F-再生做假帳?國壽、開發金踩地雷
從績優股變成地雷股,全因一份外資的看空報告。以作空聞名的格勞克斯對F─再生提出五大指控,讓股價連續向下探;也許因為來台掛F股的條件較寬鬆,才會導致類似F─再生的假財報疑雲發生。
美研究機構格勞克斯舉證歷歷

 

【文/黃琴雅】

 

四月二十七日,周日一大早,從中國大陸趕到台灣的F─再生董事長丁金造,帶著簽證律師勤業眾信會計師吳秋燕、建業法律事務所律師洪紹恆,以及之前曾待過勤業眾信的財務長薛又瑋、財務部協理王維民等人,大陣仗地到證交所召開法人說明會。會中,他們一一反駁美國研究機構格勞克斯(Glaucus)對再生財報虛列的指控,還宣稱要實施一萬張庫藏股,而且中國晉江的丁氏家族還會加碼買進,要用家族的力量來護盤。

 

五大指控,目標價打到零元

 

丁金造的喊話似乎起不了作用,隔天台股開盤,F─再生再度跌停鎖死。這是繼四月二十四日格勞克斯發布看空報告以來的第三根跌停板,股價從去年底最高一○二元,到現在七十元不到,大跌三成多。由二十八日成交量僅二千張不到,還有一萬五千張的賣盤來看,F─再生根本沒有啟動庫藏股,丁家也沒買股票,淪為「口水護盤」。

當天記者會場外,有職業股東到場叫囂,認為丁金造實問虛答;也有一家持有F─再生高達三、四千張的投資公司負責人來到現場為再生叫屈,認為格勞克斯沒有到中國晉江市看廠,就隨意指控。

然而,受災戶不僅是這位到現場的投資戶,連國泰人壽與開發金等金融機構都大踩地雷,分別持有九九四八張及六○一五張,持股比例分別為四.九八%及三%。這兩家都認購再生於二○一二年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轉換價八十五元,換句話說,國壽高達近一萬張的股票已損失約一.五億元,應是法人的最大受災戶。

F─再生從績優股變成地雷股,全因一份外資的看空報告。以作空聞名的美國格勞克斯研究機構的研究報告對F─再生提出五大指控:

一是誇大土地交易的資本支出四.二二億人民幣,從而隱藏資產負債表上的虛假銷售收入;二是從F─再生子公司三斯達向晉江市政府所報的稅負上,顯示公司的淨利浮誇十倍;三是毛利高達三三%,其他對手平均才七%;四是沒有理由連環融資;最後一項,F─再生的負債還有新台幣三十六億元未償還等。

格勞克斯因此懷疑該公司所披露的實際收入應比台灣披露的財務數字少九○%,且負債嚴重。格勞克斯也發出Strong sell(強烈賣出)的建議,一口氣將F─再生的目標價降為零元。

面對這份報告,外界第一個連想的就是簽證會計師把關不嚴格,但吳秋燕本人澄清,F─再生在上市前後,她們都有飛到當地查核,包括土地交易的資金付款流程也都沒有問題。

 

丁金造與台友好,獨董台灣人

 

F─再生的全名是亞洲塑膠再生資源控股公司,公司登記地為英屬開曼群島,是於二○一○年一月為了來台上市而設立的公司。公司主要生產總部在中國福建晉江市,以回收鞋子的邊角材料,重新製造成發泡塑膠(EVA)為主,做低價鞋底、箱包袋材及地墊等,號稱是中國最大的EVA製造商。

有著濃濃福建腔的F─再生老闆丁金造,是菲律賓籍華裔。他帶著兩個弟弟在故鄉、也是中國最大製鞋產地晉江縣打拚,成立福建三斯達公司(F─再生的子公司),專做塑廢料回收。即使全中國有高達三千家以上的EVA發泡材料廠商,三斯達宣稱藉由獨特回收技術,仍讓產品毛利高達三成以上,讓外界感到不可思議。

丁金造有個台灣親家──福建省漳州協會前副會長張輝群。張輝群本身也在漳州開設發泡材料廠,據瞭解,張的小孩從小就帶到福建念書,才有機會認識丁家的小孩。張輝群本身是高雄人,所以F─再生來台掛牌時,選擇在高雄設立台灣辦事處。據F─再生協理王維民表示,張輝群與高雄陳田錨家族熟識,故邀請與高雄陳家關係不錯的寒軒飯店集團董事長崔鐵柱為獨立董事,讓這家中資企業有了台灣人的獨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