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論:拒絕改革 才有示威

 

2014年05月01日 
 
 
更多專欄文章

近月來幾次溫和的學運、社運說明了民眾已經對威權轉型民主的不徹底,開始失去耐心。學運、社運是馬當局對民主轉型不虔誠的懲罰!

兇悍封殺在野法案

批判學運、社運最主要的理由是:民主社會要以法治為基礎,不能違法示威,須以守法方式表達意見。這些示威運動把整個民心及秩序搞亂。政府讓步之後,等於鼓勵非法抗爭,把胃口養大,於是什麼事都不經過合法程序體制內解決,以致抗爭沒完沒了,擾亂社會。 
「專門監督在野黨」的媒體評論說,民進黨一貫體制外抗爭及佔領主席台等非法手段拖延議事,養大了學、社運的胃口;「光是這一屆立院到目前為止,民進黨對議事的杯葛,前後多達40次之多。」說得沒錯。可是民進黨執政8年,藍委以多數優勢幹掉了多少民進黨提出的重要法案?2008年馬英九競選總統時,藍營基本教義派責備馬和在野的國民黨,在立院對扁當局太軟弱。馬得意地反駁說:藍委已經封殺了上百件扁當局提出的法案,「這樣夠不夠兇悍?!」 
馬逢扁必反不打自招,得意洋洋,現在能怪民進黨逢馬必反嗎?有臉譴責民進黨杯葛議事嗎?定期選舉制是民主創造出來的現世報機制,最多8年你的業果就得到報應(如扁貪污坐牢);不像部分狗運亨通的專制獨裁者,死後才有業報。因此我們相信,若2016民進黨執政,藍委必有仇必報,讓政府空轉內耗,那時輪到民進黨來訴苦裝可憐。兩黨冤冤相報,心裡沒有民眾,只會快意恩仇,公報私仇。 

 

「馬該換換腦袋了」

誰把抗爭的胃口養大?是執政集團!違背民意,一意孤行,不理會不同的意見,抗爭者只好升高抗爭;叫不醒裝睡的人,只好越來越大聲。抗爭者不守法嗎?不守法老早革命造反了。當社會的政治典範轉移,例如威權轉民主,許多原先理所當然的制度、典章、法律、英雄楷模、價值觀和論述系統,就變得荒謬,會自動及被動地跟著矯正,非法的變合法(如言論自由)。合法變非法(如《戒嚴法》)。所以不是社運違法,而是《集遊法》違憲。馬當局太保守,不肯主動修法和換腦袋來配合社會新的民主發展,只好靠社運來推動改革。看官,此地有分看官,此地有分教:正是當年的非法抗爭,才有後來「合法」的馬總統。

 

冷眼集/回顧國會抗爭史 誰把胃口養大的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遭反核民眾包圍阻擋,不但當場怒嗆「這個叫民主自由嗎?」更在臉書發文,「這種圍堵與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是我們捍衛的價值嗎?能落實林義雄用生命主張的民主嗎?」但不少人也想反問立委諸公們,到底是誰把這些人的「胃口」養大了?

回顧國會史,從當年民進黨立委朱高正的驚天一跳起,中華民國的國會就跨過了不只「動口」的門檻。事實上,不僅過去民進黨以大鎖鎖住議場後門、立委「吃」掉會議資料等方式阻撓議事,相關畫面至今讓人印象深刻,在野黨以占主席台等方式阻擋立院議事,更已經變成中華民國國會的常態,光是這一屆立院到目前為止,民進黨對議事的杯葛,前後已達40次之多。

所謂代議政治,就是由人民選出民意代表,並透過民主政治的議事手段,決定國家的大小事;但現在在立法院,只要是行政系統提出與民進黨立場不同的議案,民進黨就會以霸占主席台等方式,杯葛議事,連表決這種最基本的民主手段都不接受,理由是國民黨以多數席次能贏得的表決結果,是「多數暴力」。

然而政黨在國會席次的多寡,反映的是選民對各政黨的支持程度。民進黨根本否決以表決來處理議事,實際就是對代議政治的否定,而立院對在野黨以強制手法杯葛議事的作為,長期消極不處理,自然讓相關作為被合理化,進而成為抗議者學習模仿的對象。

這樣的效應,在318學運期間已充分展現,學生為了表達反服貿訴求,一舉攻進議場,癱瘓立院24天,學生們拿椅子山擋住議場大門等作為,儼然是立委諸公抗議手段的「加強版」,而民進黨立委搖身變成學生的保鑣、保姆兼跑腿小弟,更形同以立委職權對這樣行為背書,自此,台灣民主再跨過了一道難以回頭的紅線。

也難怪當太陽花學運退去,另一批反核民眾決定在立法院周邊複製類似的占領作為,並進一步以阻擋出入等強制手段要求朝野立委接受他們的訴求,不少人搖頭之際,也感慨這樣諷刺的場景,難道不是國會議員們咎由自取?而當立委們抱怨群眾作為的同時,難道不也該回頭對自身在國會的表現,徹底檢討一番?



全文網址: 冷眼集/回顧國會抗爭史 誰把胃口養大的 | 反核烽火遍地起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46060.shtml#ixzz30QnHSck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