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前天初審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明年兩稅合一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將牽動今年企業股利配發政策。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因應修法明年上路,企業會盡量在今年多分配股利,預期今年股民所得會增加,稅收也會增加。

財政部官員指出,修法後股東獲配股利的可扣抵稅額將減半,但今年分配仍可百分之百扣抵,預期今年企業股利配發「慷慨可期」;股民選擇好標的,趕在除權息基準日前買股,都有機會多配、少繳。

目前各上市櫃公司已陸續宣布今年股利配發政策,市場預估,今年上市櫃公司發放的現金股利總額,將至少七千億元起跳。

勤業眾信會計師林宜信說,自修法方向公布後,企業詢問不斷,要研究今年怎麼配比較好。以目前修法內容來看,所有公式、方式都一樣,只是明年起股東抵稅數額減半,站在為股東省稅的立場,今年企業應會盡量多配一些。

他表示,企業過去若有累計未分配盈餘,今年發完的誘因提高,加上去年企業普遍營運表現不錯,今年企業總配發的股利將會增加。

財政部官員指出,對淨所得較低、稅率僅百分之五或百分之十二的股民來說,兩稅合一減半扣抵的影響相對小,仍享有部分退稅的好處;但對淨所得較高的股民,影響比較大,未來必須好好核算,分析企業的未來性,考慮是否要參與分配。

【2014/05/03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今年企業發股利 「慷慨可期」 | 史上最大加稅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8651487.shtml#ixzz30caMgxT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