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上市櫃公司將於5月15日公布第1季財報,投資人可掌握五大心法,從獲利能力、應收帳款與營收的比對、應收帳款周轉率、員工平均營業額與固定資產周轉率,以及自有資產與負債比,來找出潛力股,避開地雷股。

綜合資誠會計事務所與法人報告,可歸納幾下列五大心法,最重要的是在獲利能力部分,不僅是觀察每股稅後純益,還要從損益表中看毛利率、純益率,以了解是否逐年或逐季走升,如果是只發生一次性的收益,如處分土地或轉投資,則不宜列入投資評估。

以蘋果供應鏈鏡頭大廠大立光的第1季財報為例,毛利率達55.6%,高於市場分析師預估45%~46%,也創下25季以來的新高數字。大立光的毛利率創新高,外資法人立即調高大立光今年每股獲利預估,也激勵大立光股價大漲,向2,000元歷史天價挑戰。

第二,比對應收帳款與營收的金額,光看營收成長是不夠的,此時應查詢應收帳款的金額,若有不尋常的飆高,一旦發應收帳款收不回來的情況時,就會造成公司損失。因此,投資人宜提前對應收帳款異常的公司提高警覺,更換投資標的,降低風險。

第三,可檢視應收帳款周轉率。一般而言,應收帳款周轉率愈低,平均收帳期間愈長,應收帳款的收回越慢,呆帳風險也跟著提高。若一家公司的應收帳款高,同時應收帳款周轉率卻異常降低,表示追回款項轉為現金時間拖長,就是警訊。

第四,檢視員工平均營業額及固定資產周轉率,這兩項指標則須合在一起分析。員工平均營業額是營收除以員工人數,亦即每位員工所貢獻營運的金額。固定資產周轉率則是公司固定資產投入營運,產生營收,可再投資於固定資產的次數,比率愈高,公司愈能有效運用其固定資產,並產生較高的營收。若固定資產周轉率每年降低,但反向地員工平均營業額每年異常飆高,代表帳務上可能有所疑問,投資人不能不留意。

第五,則要注意資產負債表中的自有資產比率及負債比率,流動比率及速動比率,長期投資占總資產比重,例如中鋼的自有資金多,表示借款低,經營相對穩健。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析獲利 本業擺第一

在IFRS新制下,以前被列為業外收入的處分固定資產、匯兌利損、固定資產減損等,都列為營業內項目,公司的獲利也因此波動更大。

舉例來說,設備大廠漢微科公布單季稅後盈餘為5.84億元,年增10.2%,單季每股獲利EPS為8.23元,超乎市場預期。其中1.3億元為匯兌收益,獲利數字佳,主要即是業外匯兌收益加持。

漢微科本業表現雖也不錯,但第1季獲利特別突出的原因是匯兌收益,外資對於漢微科的看法多空分歧,像高盛就認為,這屬於一次性的收益,僅給予中立的投資評等,目標價並未調升。

IFRS也規定,企業須以「公允價值」衡量金融工具、企業合併及資產減損等交易事件,因此,企業轉投資事業價值,也會對獲利造成重大變化,去年第3季曾發生潤泰集團因認列轉投資香港公司高鑫零售的投資收益600餘億元,使得潤泰新、潤泰全獲利大暴衝。不過,此事只是認列收益的時點問題,並未涉及投資人權益。

【2014/05/0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挑財報績優生 掌握5心法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652785.shtml#ixzz30inRAmZ2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