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12-09 10:01:3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客戶推新機,加百裕Q4營收季增5%、毛利穩加百裕(3234)因NB客戶出新機,11月營收較10月成長12.7%,淡月反而走旺,法人預期,加百裕12月營收可望維持11月約4.6億元水準。加百裕第三季毛利率明顯回升主因,是非3C應用領域鋰電池比重提高,初估第四季NB比重提高後,毛利率略降至10~11%,暫不估業外的單季EPS約0.4~0.5元。

加百裕今年前三季來自NB客戶應用營收比重約8成多,而非3C應用領域則接近2成。

在毛利率方面,今年第二季毛利率低迷,主要是NB客戶在該季正在清理庫存,所以影響了利潤。第三季客戶庫存清理完畢,同時電動手工具機、無線AP用鋰電回升帶動第三季毛利率回升。

 

(一) 加百裕第四季營收季增5%:

加百裕表示,11月營收高於10月,主要是第二季客戶清完庫存後,自9月開始有一款超薄型筆電逐月增加增加拉貨。

加百裕的12月合併營收大約與11月當。法人估算,第四季營收是13.37億元,季增率約5%,在傳統淡季中走強。

(二)加百裕第四季毛利率略降,約10~11.2%:

加百裕今年第二季毛利率降到6.8%,主要是客戶清庫存,壓低加百裕當季舊款鋰電池組的出貨價格。

而第三季毛利率回到11.86%,主要是非3C鋰電池第三季有新機種拉貨,而且毛利率較好的非3C產品營收占比提高所致。

法人預計,第四季是NB客戶出貨旺季,同時也是非3C客戶的淡季,所以整體毛利率會略低。

(三)加百裕明年提高非3C比重,毛利率仍有回升空間:

加百裕表示,目前除了NB客戶中有一家台灣廠商之外,手工具機、網路伺服器、無線AP用鋰電池,主要都是外商客戶。

加百裕評估,NB客戶對營運貢獻大、仍很重要,但也會逐步加強非3C應用領域,例如網路伺服器、無線AP,還有電動手工具機等。

受惠於無線網路應用潮流,企業用、家庭用無線AP需求量逐年增加,加百裕在這一塊市場獲得新接單,加上原本電動手工具機客戶,整體非3C應用領域營收占比,有機會在明(2016)來到25%~30%比重,並增加加百裕毛利率的穩定性。

另外,加百裕也指出,歐洲國家原本要在2014年底之前禁用鉛酸電池,但礙於這兩年多來歐洲景氣不佳,2015年底至明年初之前應該也難以落實改用鋰電池組,無法激勵整體非3C應用領域立即大量改用環保的鋰電池;加百裕說,環保議題應該是逐年發酵,希望明年非3C領域比例還可再提升。

 

 

MoneyDJ新聞 2015-08-12 10:55:5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加百裕Q2毛利率低導致虧損,宣布庫藏股護盤加百裕(3323)第二季EPS -0.19元,主要是出貨主要以單顆電池芯為主,毛利率較前一季驟降約3.9個百分點,加上研發與行銷費用增加,本業出現虧損。對於第二季財報盈餘不佳,加百裕為了維護公司信用,宣布本周自7日起兩個月內,買回自家股票5,000張。

加百裕今年第二季主力產品以3C應用的鋰電池模組為主。加百裕表示,第二季包含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用鋰電池模組占營收比重約9成。

至於高功率動力電池組方面,加百裕表示,還處於向客戶送樣階段,對兩輛電動自行車、電動摩托車市場接單,還沒有實際的貢獻進來。

 

(一)單顆電池芯占比高,加百裕第二季毛利率驟降主因:

加百裕今年第二季營收11.77億元,季成長3.8%,在傳統淡季中還算穩健,但是毛利率、營業費用金額升高,都是加百裕第二季EPS轉負的主因。

第二季手機、小尺寸平板用的單顆電池芯模組的出貨量占比高,4~6顆的筆記型電腦用的多顆電池芯串聯的鋰電池模組占比少,是毛利率下滑的主因。

另外,加百裕今年第二季業外匯損金額則很少,對營運沒有多大的影響。

加百裕表示,業務部門正在考慮,是否在下半年減少在手機鋰電池的接單量,讓毛利率止跌回穩。

(二)加百裕暫估第三季營收持平,待新機效益:

除了手機客戶與市場,加百裕說,Windows 10似乎沒有帶動客戶下單的旺季需求,所以暫時評估,第三季營收呈現持平。加百裕指出,筆電、平板等新機效益看客戶下單積極度;第三季的7月營收月減10%,8月營收再作觀察是否回升。

(三)電動手工具機業務尚有努力空間;歐美環保法規若立法,則有利其成長:

加百裕近年也耕耘電動手工具機的鋰電池應用,將環保用途的鋰離子電池導入手工具機應用之中。

加百裕認為,手工具機電池業界,目前多使用有污染環境疑慮的鉛酸電池組,很少品牌廠採用鋰高分子電池。主要是歐美等先進國家還沒有強制立法要禁用工業用途的鉛酸電池,所以推動改用鋰離子電池組的進度不夠快。

若是歐美國家、或是中國大陸加速立法禁用鉛酸電池組,對於公司營運將是正面的效益。

加百裕表示,目前手工具機等非3C應用市場電池組占營收比重約1成,還有努力拓展的空間。官方法規將會有推波助瀾之效。

MoneyDJ新聞 2015-05-06 09:17:1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加百裕首季財報有匯損,加百裕(3323)2014年來自工具機鋰電池模組營收比重為10~15%,因此NB(筆記型電腦)與平板電腦對營收影響力還是最大;加百裕初估,第二季在下游PC終端產業還沒有進入旺季、鋰電池出貨量還不大下,第二季營收將僅較工作天數減少約1周的首季微幅成長;從加百裕近日公布的4月營收年減13%來看,成長性的確不強。

加百裕是國內主要的筆記型電腦、平板用鋰電池供應商,近幾年也切入工具機應用市場,以期與專攻3C消費電子鋰電池同業順達(3211)、新普(6121)有所差異化。加百裕跟數家國際NB大廠在鋰離子電池(Li-ion)有合作經驗,且亦有數十萬台平板電腦用扁平型鋰高分子(Li-Polymer;鋰聚合物)電池的出貨經驗,是重要的供應商。

(1.)加百裕第一季有小幅匯損,但有利息收入:

 

加百裕2014年第四季每股稅後獲利0.77元,是近4年來的最佳單季每股獲利成績。而加百裕尚未公布2015年第一季財報,但法人初估,首季應該有小幅匯兌損失。加百裕在流動現金上操作以穩健為原則,每季手上台幣定存單,也會帶來一定的利息收入,可望在第一季財報中抵銷大部份的匯兌損失。

(2.)加百裕第二季僅季節性小成長,待下季旺季到來:

加百裕2月份因工作天數減少影響,第一季工作天數少了約1周,初估第二季工作天數恢復正常之後,單季營收將有季節性的小成長;法人則初估,增幅不太大。

加百裕則評估,按往年旺季效應,第三季的接單會轉佳,加上2015年Windows作業系統更新,第三季會有多家筆電廠推出新機,屆時營運將有正成長。

加百裕2014年稅後獲利1.45億元、年增262%,每股獲利為1.53元。法人評估,在2015年毛利率跟2014年相當下,隨著客戶新機問世,全年每股獲利可望有正成長。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871c747-213c-4014-891e-51b1a21ae077&c=MB07#ixzz3ZKnWNuk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