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佈日期:2015年9月8日

去年23個國營事業當中,以中油虧損330億元賠得最多,但現在卻有民眾爆料,中油董­事長林聖忠要求內部撙節,卻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陳情信當中提到,林聖忠最常去菊川­日本料理,坐上賓包括江丙坤高孔廉算算10多人,投訴人指控一個月至少10次,也得花­10幾萬公帑,三立新聞求證曾經與會的北市產發局主秘,他說去了幾回,是因為林聖忠是­老同事所以參加,純粹敘舊,錢到底有沒有亂花,中油回應,業務範圍非常廣,有宴客的必­要性,金額都有依法核銷,絕無不法。

發佈日期:2015年9月8日

中油董事長林聖忠上任後不斷辦活動,說要提升中油競爭力,甚至出版《看見中油》書籍。­不僅如此,工會還爆料,中油嚴重虧損,董事長還是狂搭飛機出國至少12趟,而且還找員­工到府搬行李,更有不少人私下抱怨,董事長排場很大。名嘴也爆料,由於林聖忠過去曾進­入馬市府,擔任建設局局長,跟總統馬英九關係不錯,升遷順遂、官運亨通。

合理化出訪 關係一扯3千里

姚惠珍 2014年05月06日 06:00581 點擊數

  • 轉寄
A
合理化出訪 關係一扯3千里

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出訪頻繁,主管為合理化出訪理由傷透腦筋。(取自中油董事長林聖忠臉書)

檢驗中油董事長林聖忠海外出訪12次行程,會發現林聖忠不僅曾經1個月出國3次,還不斷「重遊舊地」參加每年例行的會議,甚至為了參與「經貿參訪團」,還要中油主管「生出」可以考察的地點,讓中油內部員工怨聲載道、不堪其擾。

 

原是經濟部次長的林聖忠於2012年7月3日出任中油董事長,從主管機關的次長調升為下屬國營事業董事長,林聖忠調職頗有「降調」意味,沒想到,林聖忠卻能在中油尋找到「悠遊的樂趣」,並在每次出國參訪都會在臉書上留下足跡。

 

以2012年9月為例,林聖忠先是在6日飛到新加坡出席中油首次海外油品貿易據點成立大會,接著又在18日至20日出席日本第一屆「LNG供需研討會」,並在臉書上貼出參訪照片。原以為林聖忠9月出訪兩國,沒想到林聖忠在9月份也曾到卡達拜訪「卡達燃油添加劑股份有限公司(QAFAC)」總經理Mr. Nasser Jeham Al-Kuwari,只是該行程並未在當時揭露,或許也考量「1月出國3次」的頻率過高恐遭非議。

 

參加經貿團 挨批自建政商人脈

 

而以往由中油單位執行長出席的國際性會議,到了林聖忠掌舵時代,林都親自出席,原本中油內部也認為董事長可能是想要更了解中油業務,因此樂觀其成,沒想到後來到了「無會不與」的地步,像是2013年9月9日的日本舉辦的「第二屆LNG供需研討會」,林聖忠又再度出席,也曾於2013年跟2014年兩度到韓國參加國際性會議。

 

事實上,對於林聖忠參加與中油業務有關的國際性會議,中油內部頂多覺得勞師動眾,但對於林聖忠以「考察中油轉投資公司」之名,實則要跟隨黨政人士出席「經貿團」的作法,則相當不以為然,認為是「慷中油之慨,來建立自己政商人脈」。

 

以2013年11月為例,林聖忠兩度跟隨前副總統蕭萬長出訪,一次是11月3日到5日的以「兩岸企業家峰會」成員身分,到南京紫金山參加論壇,另一次則是16日至27日,再度跟隨蕭萬長領軍的「經貿訪問團」到紐約跟華盛頓出訪。一名中油員工不滿地說:「去南京好歹還見了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雙方有談到兩岸能源合作業務,也算有點關係,但到紐約是為什麼?中油虧得一屁股,難不成還要到美國設工廠嗎?」 

 

最令中油員工感到莫名其妙的出訪行程則是5月9日即將出發的「比利時、挪威經貿訪問團」,林聖忠不僅跟隨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出訪,甚至還出任訪問團團長以及會議主席,但是中油業務到底跟比利時、挪威有什麼關係呢?

 

董座趴趴走 主管苦思考察理由

 

為了合理化董事長林聖忠出訪的理由,中油內部攤開所有海外轉投資公司資料,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與外資Osprey合資成立的華威天然氣航運公司與挪威有關係。

 

原來,2001年左右,Osprey公司被全球最大獨立油輪公司Frontline集團併購,並將Osprey業務併入名為Golar LNG公司,因此Golar LNG成為中油轉投資的華威公司合資夥伴,而因為Frontline集團所在地就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因此,可以以「到華威開董事會或是拜會合資夥伴」的名義,來成就林聖忠的挪威行。

 

然而,這家中油持股4成、成立於1997年的華威公司,名下只有一艘天然氣船「媽祖號(Golar Mazo)」,於2000年1月7日交船,主要承運中油與印尼間 Badak VI購氣合約之貨氣,到2008年總計也才完成27航次的海外小公司,究竟值不值得理應日理萬機的董事長林聖忠親自跑一趟,就令人玩味了。

 

對於林聖忠加入「比利時、挪威經貿訪問團」,中油公司發言人張瑞宗表示,中油參與這樣的會議有其價值跟意義,不能光從某一性質就說這個會議跟公司業務無關,「這樣是比較狹隘的說法,挪威我們有一家轉投資公司華威,此行會去討論這家公司所擁有的一艘天然氣船(馬祖號)未來用途,其他行程也有他的規劃跟安排。



全文網址: 合理化出訪 關係一扯3千里-風傳媒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investigate/detail/d1d1033b-d468-11e3-9580-ef2804cba5a1/?uuid=d1d1033b-d468-11e3-9580-ef2804cba5a1#ixzz30twEumLa 
Powered By StormMediaGroup.com 

 

臉書搏版面 林聖忠拚個人曝光度

 

姚惠珍 2014年05月06日 06:0042 點擊數

 

  • 轉寄
A
臉書搏版面 林聖忠拚個人曝光度

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將出訪行程都公布在臉書上,更將內容集結成書,員工對此頗有微辭。(取自中油董事長林聖忠臉書)

出身外貿體系的前經濟部次長林聖忠出任中油董事長之後,將經濟部經營臉書的對外溝通策略帶到中油,並將全台跑透透行程以及海外參訪照片貼文在臉書上,今年2月更將臉書內容出版成「看見中油」一書,在各事業處放置數本,被中油內部譏諷「看不見中油虧損的董事長要大家看見中油」。 

 

據了解,林聖忠早年外派,與「三三會」會長江丙坤交情頗深,因此被歸為是「南非幫」,而外貿體系的經歷也讓林聖忠深知經營對外關係的重要性,因此當他由經濟部次長轉任中油董事長一職時,儘管外界希望林聖忠能盡速改善中油經營績效轉虧為盈,但林聖忠率先做的卻是「增加曝光度」。

 

林聖忠到中油任職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內部幫他成立臉書並隨時更新動態,將他國內外參訪考察行程的整理好貼文在臉書上還附上照片,今年更將上任1年多的臉書貼文印刷成「看見中油」一書,內部員工狐疑既然臉書看得到,為何還要印刷成書,不禁搖頭「看不見中油大虧50億元的董事長,還出書要中油主管『看見中油』。」 

 

而令人最感到不解的是,中油五輕2015年關廠危機迫在眉梢,新三輕、重油轉化工場(RFCC)等3座新工廠雖已完工投產但操作率仍低,一年折舊金額更高達10億元,惡化中油營運,導致今年前4月就大虧逾50億元。

 

中油營運處內外交迫,但身為中油董事長的林聖忠卻仍醉心於參加經貿團,以開拓台灣與世界各國經貿關係為己任,似乎對於中油的危機「無感」,甚至額外新增「資產營運處」、「經濟研究所」以及「南部辦公室」,從外尋覓人才,一反過去10年中油內部積極瘦身、精簡事業單位的作法,也引發內部質疑。   

 

而林聖忠除了熱愛出國考察外,也熱衷於以「中油董事長」身分參加各式各樣的企業家聯誼會,先前要求中油加入「三三會」時,曾有內部員工反應「國營事業似乎不太適合參加民營企業的聯誼會」,但最終仍如林聖忠所願,去年更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與國內近200名企業主浩浩蕩蕩到南京紫金山參加論壇,一名中油員工忍不住以一句「在外面應酬場合看到董事長的機會,可能比在中油大樓還高」來形容愛趴趴走的董事長林聖忠。



全文網址: 臉書搏版面 林聖忠拚個人曝光度-風傳媒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investigate/detail/a40e4578-d469-11e3-9580-ef2804cba5a1/?uuid=a40e4578-d469-11e3-9580-ef2804cba5a1#ixzz30twUuDv0 
Powered By StormMediaGroup.com 

 

背負50億虧損 中油董座周遊12國

姚惠珍 2014年05月06日 06:00917 點擊數

  • 轉寄
A
背負50億虧損 中油董座周遊12國

中油董事長林聖忠上任不到2年,已出國12趟,工會將下通牒,要求林聖忠改善營運,否則不排除發動抗爭,要求撤換董事長。(余志偉攝、取自中油官網/影像合成:風傳媒)

中油公司今年前4月驚傳大虧51億元,然而,在中油經營績效未明顯改善之際,中油董事長林聖忠上任迄今不到2年,卻已出國12趟、周遊12國,創下中油歷年董事長出訪次數最多的紀錄。其中,除了兩度跟隨前副總統蕭萬長,參加與中油業務無關的經貿參訪團外,5月9日將再度參與「比利時、挪威經貿訪問團」,甚至出任團長,遭工會痛批「慷中油之慨,來建立個人政商人脈」。

 

工會下通牒 揚言抗爭要求換人

 

據悉,工會本周將求見董事長林聖忠,要求他「鎮守中油改善營運」,對林聖忠「周遊列國趴趴走」行徑下最後通牒,若未獲得林聖忠承諾,5月底前不排除發動工會大規模抗爭,到經濟部要求撤換董事長。 

 

一名工會主管表示,服務中油20多年,歷經4、5任董事長,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愛出國的董事長,「以前都是業務單位執行長出訪的行程,現在林董事長都搶著自己去,一去至少帶了4、5名主管陪同出席,名義上說是要建立中油的國際知名度,但實際上都是著眼建立自己的人脈,要不然中油有什麼業務需要他去比利時?中油賺錢的話那也就算了,中油今年僅前4月就大虧51億元,他還有本錢這樣周遊列國嗎?」

 

中油發言人:可增加國際能見度

 

對此,中油公司發言人張瑞宗表示,董事長林聖忠出國有的是為了爭取油氣來源多元化,或是在天然氣領域有所佈局,「往年是由副總或執行長去,但是改成董事長去後,可以增加國際上能見度,主要是看業務是否有需要。」

 

據了解,國營事業董事長出國須向經濟部報准,且須在1個月前提出申請,然而,出國次數太過頻繁的林聖忠不僅需要中油主管幫他「找到」可以以中油董事長到該國「考察」的地點,讓他有名目可跟隨經貿團出訪,甚至常常以「急簽」向經濟部提出申請,令經濟部高層頗有微言。

 

然而,經濟部雖然明知林聖忠假考察之名,實質是為了跟隨前副總統蕭萬長領軍的「經貿考察團」,但也不敢擋下林聖忠,就怕得罪了林聖忠後面的「有力人士」,因此讓林聖忠締造「上任不到2年出訪12次」的驚人紀錄。

 

一名自中油退休的高階主管坦言:「以前副總以上高層鮮少出國,所以副總層級以上的出國預算1年僅200萬,董事長一年頂多出去1、2次,一些例行的國際會議都讓執行長去就好,因為董事長層級出訪勞師動眾,且意義不大,像他這樣不到2年出國10多次的高頻率是沒有見過。」

 

董座頻出訪 排擠其他單位預算

 

據了解,過去幾年,由於中油營運虧損,因此整個中油公司的公關預算以及出國預算都縮減,2013年中油編列的出國預算為5700萬元,過去幾年也都在5500萬元上下,其中副總層級出訪預算僅200萬元。按照林聖忠一年出國4、5趟的次數,且勞師動眾的情況來看,200萬預算應該不足以支付,必然要排擠中油其他業務單位的出訪預算來支應。

 

事實上,林聖忠海外出訪次數不僅多到1個月連續出國2、3次,甚至還「撞期」。以今年5月為例,除了9日跟隨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舉辦的9天8夜「比利時、挪威經貿訪問團」出訪外,林聖忠原本預定還要參加台俄協會舉辦的「俄羅斯哈薩克經貿參訪團」,但是該團出訪時間為15日至25日,跟「比利時團」撞期,恐無法成行,正當中油內部暗自為「省一筆出國預算」竊喜時,沒想到台俄協會的出訪團竟延期到今年9月中旬。

 

記者致電台俄協會詢問延期理由,一名該會成員則說:「考量很多團員都是公司董事長,要主持公司股東會,可能無法參加,所以延期到9月。」但根據上市櫃公司所公布的今年股東會時間,沒有一家企業是在5月15日至25日期間舉行股東會,也令人懷疑台俄協會出訪延期的真正理由為何。

 

一名中油退休主管直言,像台俄協會舉辦的出訪團會希望中油陪同出訪,很重要的原因是希望中油能在經費上有所幫助,像是在當地作東宴請所有團員一餐等等,也因此以往都是派處長或是執行長層級去就好,「畢竟每個主管權限不同,人家見到是中階主管來,也不好意思要請大請一頓,如果是董事長親自去,那還能不買單嗎?」

 

而一熟知原油採購業務的業界人士聽到「中油董事長要到俄羅斯考察」,笑著說:「你別鬧了,從俄羅斯買油,運費就貴死你,怎麼可能?」當確定林聖忠是跟隨台俄協會出訪時則笑說:「那他可能把自己當成經濟部部長,就是身兼開拓台俄經貿關係的重責吧!」

備註一:紅色字體為該行程為經貿團,與中油業務關係不大

備註二:其餘多數行程以往皆由單位主管機關如執行長或督導海外公司的副總出席,鮮少由中油董事長親自出席。

資料來源:林聖忠臉書、採訪整理



全文網址: 背負50億虧損 中油董座周遊12國-風傳媒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investigate/detail/a741a51e-d461-11e3-9580-ef2804cba5a1/?uuid=a741a51e-d461-11e3-9580-ef2804cba5a1#ixzz30twjB5iK 
Powered By StormMediaGrou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