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5-05 11:15:32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老字號IC設計廠商富鼎(8261)受到個人電腦市場仍低迷不振,且公司刻意降低低毛利產品訂單,今年第一季營收僅3.35億元,季減6.5%、年減達22%,公司看今年上半年表現仍弱,第二季因整體出貨天數較前季多,營收可季增,但仍較去年同期下滑。而公司已開發完成並小量出貨的IGBT元件,目前小量出貨給國內家電廠商,尚待大訂單放量。

富鼎為類比IC設計公司,公司成立初期係以生產高低壓金氧半功率場效電晶體產品為主,朝向更低電阻值產品開發外,並開發新的封裝技術及應用於通訊產品上為主的產品,產品在金氧半功率場效電晶體(Power MOSFET)、IGBT及Power IC等應用層面廣泛。

以2015年各產品佔營收比重來看,毛利較高的高壓金氧半功率場效電晶體佔營收11.45%,中壓則佔34.31%,合計中、高壓佔比已達45%以上,而毛利較差的低壓金氧半功率場效電晶體則佔35.87%,今年公司目標仍在持續提高中、高壓產品佔比,帶動毛利率往上。且公司在去年九月完成現金減資9.99億元,減資後實收資本額為8.18億元。

公司一向在筆電、PC、電源連接器領域經營市場,目前主要業務仍未改變,受到個人電腦市場低迷不振,富鼎去年營運滑落,合併營收15.55億元,年減24.5%,稅後淨利9454萬元,年減45.48%,每股純益0.7元。公司董事會並通過配發現金股利1元。

今年第一季PC市場續弱,且公司刻意降低低毛利產品訂單,以致第一季營收僅3.35億元,季減6.5%、年減幅達22%,公司看今年上半年表現仍弱,第二季因整體出貨天數較前季多,營收可季增,但仍較去年同期下滑。

此外公司在去年開發並小量出貨的IGBT元件,由於過去只有高階家電會用到的IGBT元件,因為節能減碳已經成為市場主流,省電的變頻家電需求暢旺,IGBT就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公司仍小量出貨給國內家電廠商,尚待大訂單放量,而IGBT產品亦可切入車用市場,富鼎仍在開發客戶中。

2015-05-26 03:48:56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功率半導體廠富鼎(8261)昨(25)日舉行股東會,順利通過配發0.4元現金股利和現金減資55%議案。董事長鄧富吉認為,富鼎已順利完成轉型,並搶進白色家電市場。法人預估,該公司今年每股獲利有機會超過1元。

 

富鼎為老字號IC設計廠,產品在金氧半功率場效電晶體(Power MOSFET)、IGBT及Power IC等應用層面廣泛,但近年遭遇經營瓶頸,積極調整營運體質,並控管進貨及去化庫存,轉向研發高附加價值利基產品。

 

富鼎去年成功扭轉連續虧損三年的陰霾,全年稅後純益1.7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96元,毛利率逐季走升,從去年首季的14.85%提升至去年第4季的28.44%;今年第1季亦獲利4,872萬元,年增71%,單季EPS0.27元,優於去年同期0.19元。

 

鄧富吉指出,經過去年的私募、改組後,績效已明顯提升,庫存由之前的9億到10億元降為4億至5億元,一年多來,現金就多十億元,因此,決定現金減資,將多的現金還給股東,預定9月底前完成。

 

富鼎過去來自PC和筆電的營收占比最高達到七成,現已降到約五成,正逐步提高白色家電用power和MosFet的出貨量。

 

鄧富吉認為,中國大陸白色市場很大,正全力搶進,希望能提升市占率,同時也正積極布局充電端市場;整體來看,今年營運會比去年好,今年的新品效益,雖會慢慢顯現,但爆發要等到明年。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5年3月31日電)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廠富鼎(8261)營運調整效益顯現,去年營運順利轉虧為盈,稅後淨利新台幣1.73億元,創5年來新高紀錄,每股純益0.96元。

富鼎近年積極調整產品結構,提升個人電腦電源供應器中壓產品比重,去年營運調整效益逐步顯現,帶動營運顯著好轉。

富鼎去年合併營收20.61億元,年增2.48%,毛利率竄升至18.97%,較前年大幅拉升9.65個百分點,本業順利轉虧為盈,營業淨利達1.57億元,遠比前年虧損8709萬元佳。

富鼎去年業外收益也同步好轉,稅後淨利達1.73億元,創近5年來新高,每股純益0.96元。

富鼎董事會決議,去年度盈餘每股將配發0.4元現金股息;另外,為調整資本結構,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董事會同時決議辦理現金減資,減資金額9.99億元,減資比率達55%,現金減資後股本將降至8.17億元。

在營運好轉激勵下,富鼎股價表現強勁,盤中一度強攻漲停,達26.6元,漲1.7元,漲幅達6.83%。

 

富鼎Q1毛利轉正、小賺0.19元,中止連五虧

回應(0) 人氣(58) 收藏(0)2014/05/07 09:4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ff36f4e-324e-4d03-9208-108933e7d2b1&c=MB06#ixzz310GoHdZ2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