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8

這次九合一選舉開出亮眼成績的「割闌尾」和「民主小草」團隊,都是由七年級組成,靠著科技、影音、統計數字精算達成目標。割闌尾在選舉當天募集到四萬份罷免立委連署書,靠的竟然是線上打怪遊戲網站!民主小草則是打破一般選里長的方式,用微電影和團體戰打出品牌形象。

應用文創商品 三天募到千萬

割闌尾團隊的成員多為各行各業的低調上班族,但他們從募款階段開始,就讓社運圈大開眼界,他們利用各類文創商品,如紙膠帶、收納水餃包、悠遊卡貼等,在三天內募集到一千萬的割闌尾基金,還被港台新媒體大會找去做簡報。

為了衝過罷免第二階段十三%選舉人數的高門檻,割闌尾團隊早在今年六月左右就精算中選會規定罷免連署書退件、補件、送件的天數,讓三名被罷免立委的第二階段連署時間可落在九合一選舉當日,並在當天撒下千名志工擺攤,一日就募集到四萬份連署書。

設計遊戲網站 掌握連署進度

至於選舉當天的千名志工,則是商請工程師社群「g0v零時政府」無償設計了一款有趣的打怪遊戲網站,從這個網站可以看到各區攤位的人力、物資狀況,如果該攤位的人力和物資募集到三成左右的時候,就會顯示圓鍬圖案,象徵還在整地,募集到六成以上就會變成城堡。選舉當天則是在三個罷免區成立指揮中心,將收來的連署書做初步統計與整理,組織縝密。

至於推動青年參選基層村里長、議員的民進黨「民主小草」計畫,則是利用微電影凸顯各地方里長候選人的特色,先用媒體戰打出知名度與品牌形象,再輔導民主小草候選人從事社區營造、家戶拜訪打組織戰,民主小草的當選率超過三成。未來他們也將繼續推動小草計畫,進一步串聯各里做全盤規劃。(記者蘇芳禾)

 

 

中國可捐錢割闌尾 吳育昇:中共力量入台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今(7)日表示,割闌尾行動的募款網站還可以用中國的信用卡付款,他質疑中共的力量有可能藉此進入台灣,要求專案調查該網站。圖:翁嫆琄/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5.07 翁嫆琄/台北報導

「割闌尾行動」日前公開募款募得超過1千萬,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今(7)日在立法院表示,他看了募款網站「VDemocracy」的贊助方式,發現中國的信用卡也可捐款。他質疑,中共的力量是否有可能藉此進入台灣,混亂台灣的民主政治?吳育昇要求政府應立刻調查該網站,他強調,雖然他列在被罷免的名單內,但他提這件事並非為了他個人,「我是超越藍綠在問這件事」。

為了實行「割闌尾行動」,負責活動的林姓發言人日前宣布,已在網路上公開募款超過1千萬元,之後將實際進行罷免行動。但內政部、監察院皆警告,公開募款、宣傳恐觸法。

吳育昇今天在內政委員會內指出,有人在網路上說要罷免他,甚至募了1千多萬,他詢問內政部長陳威仁,此行為是否實質觸法?陳威仁回應,能發起募款的,只有候選人、政黨,因此若照報紙所說的事實,他認為已違法。

針對割闌尾行動,吳育昇又說,此行動的募款網站「VDemocracy」提到,若要贊助費用,可用信用卡、Paypal等線上付款,但連中國銀聯卡也可線上刷卡,而網站上還提到,中國地區推薦使用支付寶,「持有中國居民身分證用戶,無需註冊支付寶也可繳費」。

吳育昇質疑,既然可用中國的信用卡捐款,這次雖然是要罷免藍委,若下次有人在網路上要罷免民進黨立委,資金是來自中國,這有沒有涉及國安問題?他強調,他也可以說,這是中共的力量進到台灣,混亂台灣民主政治的健全發展。

吳育昇現場也要求政府應專案查「VDemocracy」網站,並約談林姓發言人,「這個林先生是不是中國派來的?」他還說,對於罷免他沒有意見,「我在2月1日就被罷免一次了,他們也失敗了」,但這顯然是國家漏洞,「我是超越藍綠在問這件事」。

至於是否啟動預防性羈押,或其他因應民眾抗爭的辦法,吳育昇認為,例如癱瘓捷運,就應當成重大事件防範,例如當年美國發生911事件後,台灣也進行許多反恐行動,要持續維持社會秩序,「警政署、內政部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不能因被批判就不敢做一些動作」。
新聞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