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2 00:41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  

醫療設備代理商合富-KY(4745)代理權生變。該公司原代理TearScience的乾眼症檢查及治療儀器在大陸銷售,但因TearScience日前遭國際大廠強生(J&J)旗下雅培醫療光學併購,將中止與合富的代理關係,對此,合富董事長王瓊芝表示,雙方將持續洽談協商,不排除未來雙方仍可能繼續合作。

合富10月30日接獲所代理的乾眼症檢測治療設備的原廠TearScience通知,稱其在9月間與強生旗下雅培醫療光學完成併購程序,並已成為其全資子公司,及基於此改變,將和合富終止代理關係,擬在明年4月底終止效力,並承諾將購回設備並處理後續有償終止相關事宜。

對代理權生變,合富表示,雙方合約非單方面就能中止,公司在深度掌握情況將和對方持續協商,不排除未來雙方仍可能繼續合作。

法人評估,合富最壞情況為其代理權遭收回,但仍可獲得相應賠償及設備維修業務,營運成長恐受一定衝擊,公司需積極尋找替代性明星產品,重拾成長動能。

MoneyDJ新聞 2016-05-06 10:51:2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產品組合轉佳,法人預期,F-合富(4745)首季毛利率將重回三成,營益率也會較去年下半年低點回升。而第二季營收會趨近首季,下半年可望優於上半年,全年營收將繳出10-15%的增長,每股稅後盈餘4.5-4.8元,未來在新的放射腫瘤設備賣斷或合作的業務開始入帳下,營收增長幅度還有加快可能。

F-合富是以中國大陸為主的醫材/耗材代理商,去年營收僅小幅增長3%,是這幾年比較小的成長幅度,加上既有業務利潤率調整,本業獲利陷入衰退,只是在認列訴訟的賠償金下,全年每股稅後盈餘衝上6.04元,創下掛牌新高。

今年首季F-合富因已沒有去年同期射波刀賣斷的貢獻,營收年減15%。不過,根據法人預期,如果以同樣沒有大型放射腫瘤設備賣斷收入的季度相比,該公司上季的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都有機會受惠產品組合與合資合作的營運模式修正,較去年下半年低點改善,其中毛利率有望重回三成。

市場也對F-合富近年新增的代理,抱持樂觀態度。其中在代理Tearscience的眼科設備,首季銷量約8台,並已有5個省級的區域代理網絡,現尚有7-8家待簽約中,上半年仍朝20家省級區域代理邁進,全年銷量目標上看100台。

而去年影響下半年毛利率的另一因素,來自於合資合作的營運模式,雖全年3億元以上的營收貢獻目標達陣,但對毛利率反成負向影響。今年經營團隊改以毛利貢獻優於營收的策略調整,除新簽的合約都改以扣除成本後的純代理利潤入帳,亦即認列的營收會趨近於實際毛利額,舊合約則協商變更可能,以此反應更真實的利潤貢獻,因此全年營收貢獻雖估持平,但毛利額挹注應有兩位數的成長空間。

至於合富旗下以眼科代理為主的合璽醫療,內部已敲定將於大陸的新三板掛牌,預計9月送件,假設時程順利,力拚11月掛牌。

法人估計,合富第二季雖逢傳統淡季,但因今年首季休假天數較多,因此本季營收有機會與首季趨近,下半年還會優於上半年,全年營收估增10-15%,每股稅後盈餘4.5-4.8元。

 

MoneyDJ新聞 2016-02-03 10:00:5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中國打貪政策與客戶議約影響,F-合富(4745)去年營收僅成長3%,加上提列訴訟費用支出與眼科代理設備的前期投入,前三季營益率較前年明顯下滑,不過,因年底認列一筆勝訴賠償金,法人估計,全年每股稅後盈餘仍有5.2-5.5元水準。今年在檢驗試劑恢復正常營運動能,與代理眼科設備貢獻三級跳下,營收將重回兩位數成長,獲利同步增溫。

F-合富早期是專攻中國大陸醫療器材的通路廠商,主要系列產品包括檢驗試劑與大型放療醫療器材,但因與放療醫材原廠Accuray,發生訴訟糾紛,去年認列放療設備賣斷僅存一台,且過去幾年都兩位數成長的檢驗試劑,又因中國打貪造成新洽商醫療院所簽約遞延、少數供應商違約及層峰客戶合約到期的續約談判影響,成長較前幾年趨緩。

法人也估計,因提列訴訟費用與眼科代理設備的資本投入,去年本業獲利應為衰退,但因最終訴訟獲判勝訴,去年第四季應可先認列338萬美元的業外貢獻,全年每股稅後盈餘5.2-5.5元。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在營收大宗的檢驗試劑部分,因大陸整體檢驗試劑的樣本量,近年仍維持兩位數成長,雖因部分醫保給付價格調整,產值成長略低於前些年,但因合富常態往來的客戶僅1百餘家,在終端2萬多家醫院的客戶滲透率僅0.5%,成長空間還大。今年因打貪政策衝擊回復常態,加上僅存一家客戶合約到期,新舊議約影響降低,全年營收挹注應可恢復兩位數成長。

另外,在這三年新跨入的眼科代理設備部分,去年認列機台出售台數僅約10幾套,因公司已談下6個省的省級代理,法人估計,全年出貨賣斷台數至少可從30台以上起跳,對營收貢獻逾億元。而F-合富投資的放療設備廠商ViewRay,最快下半年有機會有首台設備的合約敲定。

在費用部分,法人也認為,F-合富今年少了訴訟的費用支出,營益率會逐步朝2015年前的常態靠攏,業外部分,今年元月才判增賠215萬美元(判賠金額從338萬美元增至553萬美元),與敗訴方將負擔一定比例的訴訟費用,將有貢獻。法人估計,在本業營收獲利恢復兩位數成長、業外貢獻持穩下,今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應有上看6元實力。

而F-合富先前也規劃將專營眼科代理的子公司-上海合璽醫療,登陸大陸新三板,現內部正進行掛牌前的股份改制,今年底前正式掛牌可期。法人預期,因新三板也有一定的流通限制,原始股東會配合一部分的股份釋出,釋股利益可期。

 

2015-12-31 03:07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專題報導


上櫃股F-合富是最早進軍大陸醫療通路布局的台資企業,靠的就是「借機下蛋」和「層峰計畫」策略,為大陸近600家三線城市的醫院,提供先進的醫療檢驗設備;今年起更是要靠乾眼症診療儀器的獨門利基,「以量取勝」拓展大陸及台灣市場。

大陸日前敲定「十三五」規劃,提出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主攻檢驗試劑和高階醫材代理的合富醫療董事長王瓊芝認為,目前大陸醫保覆蓋已達到98%,大陸民眾對健康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許多病症需要靠檢驗才能對病人做精確的病理判斷,對醫療整體有相當大商機。

她舉公司新增乾眼症檢測及治療儀器為例,現代人沉迷於3C產品,乾眼症病例越來越多,目前已經與對岸26家大型醫療院所合作,計劃到今年底產品將覆蓋到全大陸每一個省會城市,2016年覆蓋到地級城市,預計到2018年將延伸到縣級城市。

1997年成立的合富,靠提供臨床檢驗設備和試劑起步。對一名普通的病人來說,這些產品就是在醫院裡檢驗科看到的驗尿、驗血等專業設備和試劑。

借機下蛋 打下利基市場

然而,當時大陸多數醫院「有需求,但沒錢」,合富大膽推出「借機下蛋」的模式,也就是設備試劑打包的方式。

王瓊芝解釋,其實就是把人民幣70到80萬元,多則人民幣200萬元檢驗設備借給醫院,但未來五到七年的耗材藥水需求要向合富買,「這套模式的運作原理,就是結合試劑耗材與設備成本的長時間分攤,減輕醫院的一次性投入壓力。」

這種提供設備的模式在國外相當普遍,但因大陸信用體系不完整,國外大廠都不願嘗試,只有合富敢做,在十年之中,進入大陸500多家醫院,這個數字雖然在大陸近2萬家醫院中是九牛一毛,但為合富打下第一波基礎。

「其實只要靠管理就可以解決,通常三個月後,醫院開始透過合富購買耗材藥水。」王瓊芝指出,檢驗設備通常使用五到八年後就送給醫院,但在這期間,合富的業務代表「隨侍在旁」,協助醫院管理試劑的收貨及庫存,萬一儀器出問題,維修人員隨叫隨到,客製化服務十分周到。

這項行銷創舉,讓合富業績年年成長,也讓羅氏、拜耳發覺大陸信用市場成熟,開始大舉投放。為了避免市場成為紅海,合富於2008年起推出「層峰計畫」,也就是診斷試劑統一物流管理服務,利用合富臨床檢驗應用商品服務平台,提供中、大型醫院二、三十種的設備與試劑,替醫院省下二成以上成本。

層峰計畫 替醫院省成本

不過合富沒料到的是,到了2013年,層峰計畫遭到大陸競爭對手抄襲,對手不僅與合富搶客戶,還挖走合富十多人的銷售團隊。王瓊芝無奈地表示,往好的方面想,層峰計畫的構想在大陸散布開來,也讓年輕且有遠見的醫院院長,接受合富的作法。

 

 

2015-12-30 04:12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大陸檢驗試劑龍頭F-合富(4745)與射波刀原廠Accuracy代理權爭議初步獲勝,333萬美元(約新台幣1.1億元)賠償金Q4入袋,法院在明年2月將對後續7,667萬美元(約新台幣25.1億元)賠償金做出判決,若合富順利獲償,業外收益可望大進補。

合富代理射波刀原廠Accuracy片面違約,法院10月判定Accuracy首期需賠償合富333萬美元,該筆金額確定第4季進帳,貢獻合富每股稅後純益(EPS)約1.8元,促使全年EPS上看6元,優於去年的5.7元,整體獲利可望創歷史新高。合富股價昨(29)日收55.9元,下跌0.1元。

合富總計向Accuracy求償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6.2億元),公司表示,現處於法律緘默期,對訴訟結果不宜表達意見。法人則指出,法院對該求償案預計明年2月做出判決,由於第一階段由合富勝訴,後續再獲賠償勝算大,若求償7,667萬美元全數獲賠,將貢獻合富逾四個資本額,而實際金額還得看法院判定結果。

合富旗下檢驗試劑統包業務現累積47家客戶,預計貢獻明年營收4億元。

--

合富董事長王瓊芝,與現任合富執行長的夫婿李惇登陸18年,兩人從早期的外商專業經理人到創業成功,關鍵在於面對挫折也不放棄的精神。

王瓊芝畢業於台大商學系,在外商優利系統工作16年,她察覺到當時外商不重視大陸市場,夫婦兩人決定放棄外商經理人職務去創業。

2005年當時大陸醫院對醫療設備的需求增加,合富開始調整經營重點,不只是「借機下蛋」,還從美國引進最先進的腫瘤治療設備,將每台要價600萬美元的射波刀(台灣稱為「電腦刀」)賣出去。

然而美國原廠公司眼見射波刀在大陸銷售業績不錯,2013年決定片面停止合富的代理權,儘管歷經兩年最終判定合富勝訴,但王瓊芝不禁感慨,「代理商生意做不好,產品賣不出去,代理權會被收回;但如果做得好,原廠就想收回自己賣」,因此除了代理,還要有核心競爭力,那就是專業的態度。

此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嚴厲打貪,也讓合富受到間接影響。「2015年算是谷底了,雖然掉一些訂單,但還是有其他生意覆蓋。」王瓊芝表示,公司的成長歷程永遠都會遇到困難,需要去克服,唯一就是認命拚命去找訂單,不放棄任何機會。

 

 

 

MoneyDJ新聞 2015-10-28 16:37:2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F-合富(4745)代理兩款眼科設備中之乾眼症檢查科技「眼科表面干涉儀LipiView」已於本(10)月初取得中國藥監局核發的產品註冊許可證。F-合富表示,由於大陸衛計委對乾眼症治療的重視,也引起大陸全國各省市經銷商積極洽詢與公司合作簽約,部分經銷商已陸續下單;第三季共出貨14台設備,估計第四季約有20台以上設備出貨;此外,將規劃大陸子公司合璽醫療科技貿易(上海)在大陸「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北京新三板)」掛牌,目標挑戰於明年底前完成。

F-合富為台商最大的醫療通路公司,也是持有兩岸醫療交流最大平臺的業者。目前旗下業務包括以層峰計畫為名的體外診斷試劑統一物流服務、與醫療設備同行的合資合作項目、放射腫瘤設備銷售業務,及在台灣、香港、澳門及大陸等大中華區代理美國Tear Science全球獨家眼科科技,檢查與治療乾眼症的眼科表面干涉儀Lipi View和熱度脈動系統Lipi Flow兩款設備。

F-合富代理兩款眼科設備中之乾眼症檢查科技「眼科表面干涉儀LipiView」已於本(10)月初取得中國藥監局核發的產品註冊許可證。由於此新科技對於近年來人口老齡化、環境污染、年輕人過度使用3C產品等原因而導致大量乾眼症的發病有重大突破,獲得大陸衛計委的重視,遂頒布「瞼板腺功能障礙臨床診治多中心研究」計劃;以大陸著名的權威眼科同仁醫院為首,共26家知名醫院參與。

 

大陸衛計委於10月25日在上海光大會展中心舉辦研究大會,出席的眼科專家除了參與研究計劃的醫生以外,還有一百餘人來自北京、上海、廣東、山東、浙江、四川等各省醫院的醫生。F-合富表示,由於大陸衛計委對於乾眼症的重視,引起全國各省市經銷商積極洽詢與公司合作簽約,部分經銷商已陸續下單;第三季共出貨14台設備,估計第四季約有20台以上設備出貨。

此外,F-合富表示,未來將持續創造股東利益,擬大量複製成功經驗引進各類歐美醫療科技原廠產品,並在中國各省市構建由醫療設備同業組成的代理銷售網路,包括可能採取垂直或橫向併購生產廠家及代理同業,形成強大的策略聯盟以加速擴大營運規模;而為創造執行此策略聯盟的可行性,將在大陸資本市場取得資金,規劃將大陸子公司合璽醫療科技貿易(上海)在大陸「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北京新三板)」掛牌、預計於明年底前完成,且此項計畫已取得櫃買中心同意。

2015-06-29 04:15:03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合富衝刺兩岸眼科業務,董事長王瓊芝表示,兩岸乾眼症潛在病患眾多,旗下乾眼症診療儀器具備有效治療乾眼症的獨門利基,未來將「以量取勝」強力拓展大陸及台灣市場,點燃長期成長引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合富代理的乾眼症儀器分檢驗和治療兩款,主要供應眼科診所及大型醫療院所,港澳台地區現階段全力衝刺出貨,大陸市場預計第3季取得檢驗設備註冊證後啟動銷售,治療儀器則因需通過當地臨床試驗,預計明年第3季取得銷售許可。

董事長王瓊芝樂觀表示,上述設備即便還未取得大陸銷售許可,但當地醫療院所相中其前景積極進行臨床試驗,累計銷售14台,已取得銷售資格的台港市場銷售計16台。

配合第3季取得對岸檢驗設備銷售許可及國內推廣順利,預期今年大陸出貨挑戰50台,國內則設定挑戰銷售70台目標,在全台700餘家眼科診所中滲透率達10%,兩岸出貨上看120台。

除眼科業務成長可期外,合富與下游代理商合資合作業務成長可期,第2季起該業務有望呈跳躍成長,前五月新增三家客戶,另有六家簽訂合作意向。

王瓊芝表示,僅是這六家的交易金額,預計為今年挹注逾3億元營收。

據了解,今年來合富旗下有一家代理商片面違約,影響公司營收逾1.8億元,但合富已積極進行處理,若順利取得違約金,第2季業績有機會走高。

合富另代理ViewRay腫瘤引導放射治療儀器,4月取得台灣銷售許可,其單價高達850萬美元(合新台幣2.55億元),目前某家國內醫院正進行引進評估,預計年底前可望有所突破。

占合富營收比逾六成的臨床檢驗試劑代理業務,主要是統包供應對岸大型醫療院所試劑等醫材產品。王瓊芝表示,首季已引進一家新客戶,預計後續新增四家客戶。

她強調,受大陸反腐影響,現階段大陸醫療院所採購決策時程走緩,但趨透明的制度將突顯合富競爭力,對公司長線發展有利。

法人指出,合富首季在產品前期投入增加前提下,獲利表現超越去年同期,營運表現不俗。

展望下半年,旗下檢驗試劑、合資合作及乾眼症檢驗治療等三大業務成長透明度高,預期全年穩在上升軌道,營收與獲利上看兩位數成長。

合富積極耕耘兩岸醫療市場,投入員工福利不手軟,日前自大陸150萬家企業脫穎而出,與阿里巴巴、華為、中移動等重量級公司並列,獲大陸最大點評網站票選為「員工幸福指數Top 40企業」,成為台商入榜的唯二企業之一。

正值求職季,大陸最大點評網站「看準網」列舉大陸150萬家企業,由網友海選出40家幸福企業,上榜的企業大多為大陸公司,如阿里巴巴、華為、中移動等重量級陸企,而規模屬輕量級的合富赫然在列,讓董事長王瓊芝也「嚇一跳」。

董事長王瓊芝推測,是網友們口耳相傳的結果,在該項評比出爐前,就有不少網站刊登「如何通過合富面試」的教戰守則,點閱率還很高,顯示很多大學新鮮人都把合富視為求職首選,這也讓公司在網羅人才上輕鬆些。

王瓊芝指出,求職者多半是衝著公司長遠的成長性,加上投入員工訓練與福利不手軟,公司對新進員工提供百萬預算,可以社團名義自行規劃運用,滿一年以上員工可參與MBA學程,還可獲得30萬元無息車貸和百萬以上無息房貸。

合富總體薪資比照大陸外資醫療企業,屬中、上標準,新鮮人起薪4萬元以上,員工平均月薪逾6萬元,這對照大陸平均薪資水準來看,說是高薪不為過。

王瓊芝說,高薪和高福利政策就是要讓同仁無後顧之憂全力打拚,形成幸福指數領跑業績高速成長的良性循環。

MoneyDJ新聞 2015-02-04 10:16:3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新業務拓展優於預期,F-合富(4745)今年營收成長幅度可望上修,法人認為,在眼科代理與合資合作業務,今年業務成長將呈2、3倍成長下,全年營收增長可望由預期的10%,調整至15%以上。且在台資在中國大陸通路龍頭的價值受認同下,未來複製新產品進入市場、推升至銷售蜜月期(Peak Sale)的學習曲線將加速,成為中長期成長的新動能。

F-合富去年營收31.76億元,年增23%,在營業淨利率持續走揚,去年拉高至12.9%下,全年稅後盈餘3.1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5.7元,優於市場預期,董事會也通過將配發3.85元股利,其中含3.65元現金與0.2元股票,對照目前股價,現金殖利率超過3.8%。

合富去年各項營收的分布上,臨床檢驗占比由2013年的80%,提高至81%,放射腫瘤業務占比則從20%降至13%,新業務的眼科業務與合資合作占比各有2%及4%。

原先合富認為,因中國大陸打貪影響,今年不少檢驗試劑瀕臨換約,保守估計僅五成順利換約來看,檢驗試劑業務成長可能從往年的二至三成,降至持平。不過,法人認為,合富特殊的「軟+硬」的層峰計畫銷售模式,除在中國終端醫院滲透率還低外,被取代性也不高,換約率有機會優於五成,全年營業額有機會小幅成長。

今年營收比較大的亮點,則是來自於新業務的發展。在眼科代理設備方面,法人估計,今年採賣斷與租賃的模式並行,全年銷售機台可望從去年的12台,跳增至近百台,除對今年營收貢獻將2倍跳升至1.5億元以上外,未來租賃機台也將貢獻長期的穩定收益。

至於合資合作業務方面,去年營收挹注為1.42億元,進度超前預期,今年已簽訂意向書的夥伴已有6家,新簽約合作總值可達4、5億台幣。法人估計,今年合資合作業務的營收貢獻,將年增3倍以上,超過5.6億元。

也因新業務拓展順利,合富預期,去年常態打交道的醫療院所家數,約150家,今年可望增至300家,明年更將朝500家邁進,不過佔全中國1.6萬醫院目標客戶的滲透率還低,成為未來的成長來源。

法人預期,因新業務拓展順利,合富今年營收年增率可望由年初預估的10%,成長至15%以上,每股稅後盈餘6.5-6.8元。而因新業務拓展順利,並已累積可觀的產品成功銷售紀錄,有助於縮短新產品的複製曲線,目前已與不少台灣創新型醫材或檢驗廠商洽商合作,領域包括骨科、皮膚科、醫院通用醫材及檢驗科等,應有1-2個產品最近可望正式敲定。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b8ccd42-18bc-42e8-b6a6-1cc55ed04b13&c=MB06#ixzz3QkfjxyG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2-16 11:30:0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台系大陸醫療通路龍頭廠商F-合富(4745),前11月營收繳出超過兩成的成長,法人預期,今年全年營收可望年增兩成,續創新高,每股稅後盈餘5.2-5.3元,明年雖檢驗試劑部分客戶續約變數存在,但在合約期客戶貢獻續揚,加上合資合作與眼科代理挹注增加下,明年營運有機會維持兩位數的成長。

合富近年營運都維持二成以上的高成長,主打層峰客戶的檢驗試劑功不可沒。不過,考量明年可能有6家以上客戶合約期將至,內部已就各種續約狀況,做好敏感度分析,但據了解,即便最壞的情況下,層峰客戶的營收挹注,也能維持今年水準,而以層峰客戶佔檢驗試劑客戶比重約75%來看,其餘客戶仍有機會在中國大陸地區的自然成長下,貢獻提升。

另外,合富也利用在檢驗試劑市場累積的基礎,發展新的合資合作模式,提供合作廠商金流墊付的服務,並賺取向原廠代購的合理利潤。法人認為,該種模式除需要充裕的現金部位支應外,完整的原廠代理線及具經濟規模的採購效益,才是可獲利的關鍵。在合富已陸續簽下幾家區域合作夥伴下,不排除後續將有現有營收規模較大的廠商加入,明年起挹注逐年擴大。

至於設備代理與維修部分,合富雖與射波刀原廠Accuray正進行仲裁訴訟,但訴訟前已敲定裝機部分,有一台可望於明年首季入帳。另新增Tear Science檢測與治療設備,則瞄準全台600萬的乾眼症人口,並主打一般醫療院所得以負擔的中低價位設備市場。法人預期,在台灣乾眼症設備貢獻擴大下,明年合富整體機台設備銷售也將同步成長。

而外界也高度關注合富與Accuray的訴訟進度,據了解,過年前後有機會首度出庭,明年上半年有機會漸趨明朗。

法人估計,在檢驗試劑續約的最壞預期下,合富明年營收仍能仰賴新增合作客戶與代理線,維持兩位數的成長,全年獲利增幅也將有一成成長,再創成立以來新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041b1f1-113f-470d-b0d7-141248685b3a&c=MB06#ixzz3M2K6eRn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F-合富9月營收估明顯彈升;Q4旺季可期

回應(0) 人氣(117) 收藏(0)2014/09/30 11:0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8c61703-bc09-48ef-8ca3-43cf65476160&c=MB06#ixzz3EmXGOuQ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檢驗試劑需求旺,F合富Q2營收有望維持高峰

回應(0) 人氣(49) 收藏(0)2014/05/08 09:3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d59e53c-b051-4e52-a27d-a47ab9a29546&c=MB06#ixzz315k3XPw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