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中晶申請股票上櫃案遭到退件,F-中晶昨天發布聲明表示「保留法律訴願權」,也不排除對櫃買中心及證期局採取法律行動,準上櫃公司竟「槓上」主管機關,創下台灣證券史首例。

F-中晶的聲明指出,董事長戴加龍在2006年取得菲律賓國籍,2014年,內政部移民署認定戴加龍不具大陸身分,但是主管機關先同意上櫃,後來又撤銷,前後判定不一。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吳裕群表示,F-中晶經實質認定是「陸資企業」,不能做F股掛牌,這個問題不需要再爭辯,「不能說你變更一個國籍,就可被認定是外企,就能來掛牌」。

據證期局調查,F-中晶董事長原為「大陸籍」,後來放棄大陸國籍,改持菲律賓籍,並以外國企業名義向櫃買中心申請F股上市,櫃買中心審查過關。不過,證期局認為F-中晶負責人住在大陸,經濟活動也都在大陸,要櫃買中心重新審查,最後本案遭櫃買和證期局退件。

【2014/06/05 聯合報】



全文網址: F-中晶 槓上主管機關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720071.shtml#ixzz33jt0HYAs 
Power By udn.com 

 

F-中晶申請上櫃遭退件!恐引起寒蟬效應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4-05-31 11:00:51)

攸關未來F股來台上市櫃掛牌指標F-中晶(4753),30日遭櫃買中心退回上櫃申請案,恐引起承銷商的寒蟬效應,未來F股來台掛牌之路恐將相當坎坷。

櫃買中心指出,2008年推動外國企業來臺上櫃,以優質海外企業為吸引對象,陸資持股逾30%或具控制力者,應取得主管機關專案許可,且不包括於大陸地區設立而臺商不具控制力企業,透過第3地事業來臺掛牌,至於有關陸資持股及控制力認定應考量法律形式與經濟實質,因此尚不符合前開海外企業來臺上櫃開放意旨,因此退回中晶第一上櫃契約及退回上櫃申請案。

由於「再生事件」影響,主管單位對於董事長或總經理的國籍問題相當重視,要求公司的控制權一定要由真正的台商來掌控,由於中晶不是純台商,因此遭到櫃買中心退件。

目前已送件F股,包含上市的F-安力( 5223)、F-中國鹽(4759)、F-八哥(2930)、F-華福(1261)、F-豐祥(5288)、F-英瑞(1592);上櫃有F-環宇(4991)、F-JPP(5284)、F-永生(4178)、F-雅茗(2726),以中晶標準來看,不是純台商的公司恐無法IPO。

承銷商強調,由於國內上市櫃家數越來越少,為擴充台股市值,勢必要去海外招商好的公司來台上市櫃,因為「再生事件」一杆子打翻所有想要來台的優良企業,這是本末倒置,相信中晶被退後,將引起承銷商的寒蟬效應,未來F股來台掛牌之路恐將相當坎坷。

 

2014-05-31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F-再生事件後,各方對於中資企業來台吸金多有疑慮。櫃買中心昨召開董事會與審議會,針對F-中晶申請來台掛牌一案決議「撤銷」。櫃買中心表示,未來中資持股逾三十%或具控制力的企業,來台上櫃需先經過主管機關「專案核准」。

 

櫃買中心指出,推動外國企業來台上櫃,主要以優質海外企業為對象。因此,櫃買中心對於外國發行人中國晶體新材料控股有限公司(China Crystal New Material Holdings Co., Ltd.)不符合海外企業來台上櫃的開放意旨,撤銷股票上櫃契約,且退回該公司上櫃申請案。

 

2014-05-08

〔記者陳永吉、王孟倫/台北報導〕中資背景F股真的來者不善?近期已通過櫃買中心IPO審查的F-中晶,現增案卻卡在證期局。據了解,主因是F-中晶主要的董事成員放棄中國籍改拿外國籍的時間很短,證期局懷疑是否藉此逃避F股中資持股上限三十%的規定,因此要求該公司補件,延緩其掛牌的時間。

  • 中資F股中國籍老闆改外國的上市櫃公司

    中資F股中國籍老闆改外國的上市櫃公司

事實上,不只F-中晶,已遞件向證交所申請上市,卻還卡著動彈不得的,包括F-安力、F-中國鹽、F-八哥、F-華福;其中,台資企業只有F-安力,其他三家與F-中晶情況一樣,都是老闆原本是中國籍,後來放棄中國籍改拿外國籍,以符合F股上市規定,但現在都過不了證期局這關。

證期局擋下F-中晶現增案

根據櫃買中心的資料,F-中晶去年十月三十日向櫃買遞件申請掛牌,資本額六.四八億元,董事長戴加龍。今年三月十三日櫃買審議通過、二十一日櫃買董事會通過,並在四月十一日拿到上櫃核准函,但卻在上週五被證期局認為有應記載事項不充分,現增案從五月二日起停止申報生效。

若觀察F-中晶的基本面,也是「非常亮麗」,據了解,它是全球最大合成雲母製造商,也就是所謂的「工業味精」,去年營收十一.五八億元,稅後淨利六.○二億元,毛利率高達六十四.三%,每股盈餘八.○一元,營收獲利創下歷史新高。目前該公司客戶幾乎都是中國廠商,其合成雲母片在中國的市占率達六十二%。

至於F-中國鹽、F-八哥、F-華福,目前連上市審議會的時間都還沒排定。其中,F-中國鹽去年十一月七日遞件申請上市,董事長為孫文勇,公司在二○一一年設立於開曼群島,該公司生產基地位於中國山東省壽光市;F-八哥總部及生產廠房坐落於中國福建省泉州市,以生產平底休閒鞋為核心,董事長為丁俊賢,去年十一月十二日遞件申請上市;F-華福主要業務為筍竹產品的生產加工及銷售,公司註冊於開曼群島,也是以中國為重要營運基地,去年十二月十九日遞件申請上市。

金管會:實質認定 不會只看國籍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F股是外國企業來台第一上市,為了避免混淆,現行規定,中資持有F股的比重須低於三成。對於F股大股東國籍轉換問題,官員指出,證交所在審查F股來台上市掛牌的時候,會嚴格查核公司的資金來源與股權比例,也就是採取「實質認定」方式,不會只看國籍。

據了解,證交所正在研議,F股來台申請第一上市的具有控制力大股東,如果要更換國籍,至少需滿幾年之後,才能夠遞件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