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1-14 09:19:0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有鑑於市場需求仍舊低迷,上銀(2049)去年12月合併營收僅9.69億元,創近22月低點,法人則擔憂,受到營收、產能利用率調整影響,上銀上季、毛利率、營益率仍有壓力,而今年Q1受到季節性淡季影響,營運仍較缺動能。

上銀主要產品包括線性滑軌、滾珠螺桿與工業機器人,目前競爭對手以日廠THKNSK為主;亞洲市場約佔營收6成,國內市場則佔15%,而歐洲市場則約佔2成,其餘營收則來自美洲市場。

受到歐美市場需求仍未回溫,加上大陸等市場因應年底將至、不願多備庫存,上銀去年11、12月合併營收都跌破10億元,低於法人預期,而上銀去年Q4合併營收為31.75億元,季減達15.5%,也為近7季低點。

法人指出,有鑑於上銀上季營收、產能利用率都在調整中,上銀上季的毛利率、營益率恐怕還有下檔的壓力。

展望今年Q1,受全球景氣仍不明朗,加上亞洲市場將迎農曆過年影響,上銀Q1營運還是較缺動能,法人預期,上銀Q1營收仍將在相對低檔位置。

整體來看,法人認為,上銀受大陸產業調產能、調體質影響,短期市場需求較難估算,而同業競爭壓力也依舊在,不過台幣持續趨貶則對公司相對有利,而上銀今年也將持續擴大產品品項、推廣機器人等解決方案,期望能走出一條新的道路,彌補既有業務下滑的部分。

上銀2015年合併營收為148.94億元,年減1.28%;2015年前3季EPS為5.72元,法人推估,有鑑於上銀去年Q4營收持續下滑,上銀去年EPS將跌破8元。

MoneyDJ新聞 2015-03-25 10:10:0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到去年Q4毛利率、營益率雙雙下滑影響,上銀(2049)去年EPS 9.2元略遜預期;展望今年上半年,法人指出,上銀今年上半年營收仍可望逐季增長,不過從上銀上季獲利結構來看,顯示日圓、歐元貶值影響仍在,且營業費用控管還是有改善空間,惟長線依舊看好上銀智慧自動化的發展趨勢。

上銀主要產品包括線性滑軌、滾珠螺桿與工業機器人,為全球第一大滾珠螺桿與全球第二代線性滑軌廠,目前競爭對手以日廠為主,亞洲地區仍為其主要銷售市場,不過近年歐洲地區也已占一席之地,而美洲市場也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上銀去年整年EPS 9.2元,略遜於市場預期,法人指出,上銀去年Q4雖有匯兌加分,不過觀看上銀去年Q4合併營收雖為整年高點,然單季毛利率僅37%卻為全年最低,而且因營業費用增加幅度高於預期,Q4營益率也僅17.5%,導致上銀Q4營業利益反較Q3下滑16%,不過因Q4匯兌收益支撐,上銀Q4 EPS達2.99元,還是較Q3的2.91元小增。

 

展望今年,法人指出,在企業自動化需求興起帶動下,預期上銀上半年營收仍可穩健增長,不過,從上銀去年Q4毛利率表現推估,日圓、歐元貶值之影響仍較原先預期大,且因上銀目前業務仍在大幅擴張、推廣階段,在研發、推銷等費用上也還有改善空間,法人認為,上銀上半年本業獲利表現還需再觀察。

長線來看,上銀仍擁智慧自動化題材,法人也認可此發展趨勢,並且看好上銀機器人進展,而上銀今年仍有許多投資建廠案持續進行,顯示公司仍對未來業績成長深具信心。

上銀去年EPS為9.2元,法人指出,上銀今年營收仍可望持續上攻,有望挑戰單季營收歷史新高,而今年EPS則估落在11元上下。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be9a523-6db4-4b0e-a66c-097a12bd74aa&c=MB06#ixzz3VN8feGx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昨(17)日表示,上銀第4季業績比第3季好,明年優於今年,主要成長動力來自智慧自動化(含機器人),明年占營收至少10%。卓永財說,日圓重貶對台灣工具機業影響甚於中韓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他預估日圓將貶至120至125元,但即使貶至130元,上銀還可維持毛利。

卓永財透露,大陸手機代工大廠原本委託日本廠商開發手機拋光機,但因造成汙染而失敗,於是有廠商拜託上銀開發;上銀花費3、4年開發出手機拋光專用機,打算技術移轉給5家大陸手機供應鏈廠商,年底前敲定,市場需求超過萬台。上銀要提供定位系統等關鍵零件給大陸廠商,不是為了收取技術報酬金,而是要改變現有營運模式創造新藍海。

 

卓永財昨日主持法說會表示,上銀落腳蘇州新加坡工業區設廠,10月已取得土地,希望明年可以動工興建物流、製造及研發中心。但為因應大陸市場需求,已先在新加坡工業區租廠房,新廠機台會陸續到位。

卓永財指出,大陸廠商面臨人口高齡化、工資連年上漲及嚴重缺工等問題,對自動化需求更為強烈,大陸2025要成為製造強國而非製造大國,對自動化需求一年會比一年強,智慧機器手臂供不應求。加上機器人列入十三五規畫,未來需求太大,以現有廠商產能都不足以應付,必須擴充產能因應。

在國內布局方面,考量土地上漲又取得不易,上銀正重新規劃在雲林科技園區建廠計畫,台中精密園區二期、嘉義大埔美工業區建廠案希望明年中之前正式動工興建。據指出,上銀明年建廠資本支出至少30億至40億元。

卓永財指出,上銀第3季在亞洲的日本、東南亞、大陸、韓國及印度等地市場都成長,歐洲第3季也持續成長,但當地在感恩節後客戶提貨速度會放緩,12月出貨會比較差,但整體來看,第4季會比第3季好,明年從大陸、美國、歐洲及日本等市場的需求看來,則會優於今年。

此外,上銀也表示,明年成長的動力來自智慧自動化,占營收比重至少10%。

他表示,上銀在全球滾珠螺桿排名第1、線性滑軌排名第2,有日本競爭廠商以日圓重貶而降價搶單,上銀目前生產都是H級、P級高階精密產品,但為應付日本廠商降價,上銀用老舊機台生產C級線性滑軌因應,利潤不受影響。

對於中韓簽FTA的影響,卓永財指稱,韓國現有2家滾珠螺桿小廠,但沒有能力外銷;1家生產線性滑軌及1家生產低階自動化的廠商,都不足以構成威脅,從上銀本身來說,中韓簽FTA完全沒有影響,反而是日圓急貶的衝擊比較明顯。2014年11月18日 04:10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

MoneyDJ新聞 2014-11-18 09:48:0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上銀(2049)Q3在營收創次高、營業費用、業外明顯改善下,單季EPS達到2.91元,上銀看好,在智慧自動化需求成長情況下,Q4營運還會比Q3更好,而明年也一定會比今年好,上銀今年EPS將可望突破9元,創近3年最佳表現。

上銀為傳動器大廠,據公司統計,上銀目前在滾珠螺桿已做到全球第一,至於線性滑軌則為全球第二;在Q3產品營收比重方面,線性滑軌佔61%、滾珠螺桿26%、機器人8%、其他5%;在Q3市場別營收比重方面,亞洲60%、歐洲20%、台灣15%、美洲5%。

觀看上銀Q3營收動能,三大產品線營收都較Q2增長,法人則看好,機器人Q4營收比重將可突破10%,而在個別市場表現方面,亞洲則由Q2的49%大幅提升至60%,顯示上銀在日本、大陸、韓國、東協等佈局逐漸發酵,不過歐洲市場則受經濟趨緩影響,從今年Q1的32%一路滑落至Q3的20%,幸賴亞洲成長強勁,帶動上銀Q3營收持續走揚。


值得注意的是,上銀也開始開發次世代滾珠螺桿,該設計將結合感測器,可監測螺桿耗損狀況,符合未來
物聯網趨勢,不過該產品要進入量產階段應該還需4年。展望Q4,上銀在市場對智慧自動化需求強勁、機械手臂供不應求的情況下,看好Q4營運仍將優於Q3。

展望未來成長動能,上銀表示,智慧自動化仍會是重要的成長動能,尤其像大陸缺工嚴重,對自動化需求是一年比一年強烈,未來自動化產業成長將會優於其他產業。

而因應日本廠商的競爭,上銀表示,日廠目前主要是透過在大陸當地生產精密度等級較低的產品來競爭,而公司過去僅生產精密度等級較高的產品,但為因應日廠競爭,上銀也開始使用已過折舊年限的設備生產精密度較低的產品來抗衡。

有鑑於目前許多產品的產能已經逼近滿載,上銀也規劃將持續擴充產能,預期明年Q2產能吃緊的狀況將得到紓解;而上銀今年資本支出約在15億元以內,由於明年有蘇州廠、台中精密園區二期的建廠規劃,明年資本支出應會突破30億元。

上銀前3季EPS為6.21元,法人推估,上銀Q4營收將有機會挑戰新高,而Q4雖需認列年終獎金等營業費用,不過對獲利影響應該相對有限,上銀今年EPS仍有機會突破9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0957a15-a487-4055-966b-97c2a5da0fe4&c=MB06#ixzz3JOXXvRy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0-09 09:01:51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滾珠螺桿暨線性滑軌廠商上銀(2049)受惠滾珠螺桿、線性滑軌等主力產品出貨暢旺,以及機器人產品陸續出貨,帶動9月合併營收達14.7億元,月增2.8%,年增19.2%,創下自2011年12月以來的34個月新高。上銀第三季合併營收42.51億元,季增20.1%;累計其前9月合併營收108.02億元,年增26.17%。

展望第四季,上銀表示,主力產品包括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及工業用機器人,至年底前的接單已滿,今年營運逐季升溫態勢不變。法人則預期,上銀本季營運有機會維持高檔水準。

在海外布局部分,上銀日前啟動德國歐芬堡新廠建廠計畫,預計於2015年投產,將生產高階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等,全力搶攻歐洲市場。至於機器人部分,目前上銀每月機器人出貨持續超過100台,機器人事業可望持續獲利。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f9a540f-fee6-494a-85d4-302c8bacee97&c=MB06#ixzz3FcnXy76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卓永財:企業獲利靠本業 低毛利還操作外匯是走火入魔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2014-05-08 20:39:45)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今提及經營心法。(鉅亨網記者尹慧中攝)

上銀(2049)董事長卓永財今(8)日出席台灣工具機創新動能記者會時回應提問說,企業要獲利一定是要靠本業,低毛利率如僅3-4%的電子業還去操作外匯,就是「走火入魔」了。

近期人民幣貶值的錯綜效應在台灣廠商首季財報陸續呈現,且使部份企業正因業外損失而轉虧損。而卓永財受訪被問匯兌議題時說,企業要獲利一定是要靠本業,業外的匯兌損失或外匯風險僅是能透過管理降低、減少到可接受的程度,但若是低毛利率、如僅3-4%的電子業還去操作外匯就是走火入魔了。

他也感慨說,以前他在貿協就開過「外匯風險管理」的「魔鬼訓練班」,而他過往在紐約工作時也寫過一本教科書除了成為大學參考書、現在也都改到第5-6版了,他認為就企業營運,外匯不應用「操作」的短線字眼,而是「風險管理」的長期概念。

就他專書過往提及,他指出,觀察現在台灣很多大學的國貿、會計、企管等系所都抄美國的作法,所以不重視「外匯風險管理」,但美國那一套不適合台灣,畢竟美元有其國際地位,因此美國人可以不管風險,但台灣可不一樣。

企業經營利潤來自正常營運

他強調,在企業管理上,企業經營利潤來自正常營運,而外匯是要透過管理把風險降低但無法避免、僅能將風險減少到可接受程度,畢竟「外匯無法預測與控制」,但若本業不加強還去賭利差或做衍生商品,恐怕就會出問題、走火入魔了。

上銀絕對不做外匯衍生商品 專注品牌與研發

就上銀角度,他也補充,上銀是絕對不做外匯或衍生商品,上銀在全球各個區域銷售就採用當地的貨幣,但是透過管理儘量把風險降低,且協助經銷夥伴等專心在市場拓展上,當風險降低對海外夥伴是有所幫助,而根本上還是要專注品牌與不斷研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