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TRF業務 金管會全喊停

4344點閱
 
2/10
我要評比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金管會管理TRF系列措施
金管會管理TRF系列措施

TRF風暴延燒,金管會銀行局昨(8)日緊急致電各家有銷售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外匯)的銀行,「關心」銀行是否還在銷售此商品,若還在銷售的銀行,進而須說明續賣的原因。據悉,銀行業者昨天接到電話後,紛紛「自動」停售TRF,也不再新增部位。

金管會強調,只是「提醒」銀行非避險性的TRF銷售應該要謹慎,在這段期間不要再衍生新的問題,同時這1~2周就會再公布TRF第二波懲處名單,有3家銀行可能遭重罰,金管會也會同步訂出TRF的通案規定。

 

近期適逢各大金控的法說會,法人都極關心金管會控管TMU中最賺錢的TRF商品,是否衝擊今年銀行獲利。對此,銀行業者私下表示,今年首季TMU已獲利不少,有些銀行甚至已達成年度目標的6~8成,就算全面停售TRF,影響大約在獲利的10%以內,估計約100~200億元。

昨天上午不少銀行企金部門都接到金管會的電話,先詢問「還有在賣TRF商品嗎?」,如果銀行回答「還有一些部位」,銀行局就會再追問「為什麼還要再賣」。銀行主管指出,金管會雖未正式發函限制TRF銷售,但各銀行已「體會」金管會的用意,紛紛在昨天停售TRF商品。

某銀行總經理表示,現在就算客戶有實際避險需求,也暫時先不再賣TRF,會建議改用其他避險工具;但TRF對客戶具有吸引力,同時每賣一筆,銀行獲利較傳統避險工具高上100倍左右,所以先前民營銀行積極銷售相關商品,帶動TMU獲利大幅增加。

金管會表示,目前有銷售TRF的銀行約10~15家,先前發函要求各銀行要賣TRF商品必須注意三大點,一是商品適合度、二是契約合理性、三是要充分說明風險及費用,但發文後各銀行「根本做不到」,且金管會依舊接到投訴,強調銀行依舊照舊有方式銷售TRF。

由於最近有上市櫃公司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出現虧損,加上立委已開始注意此問題,避免再生風波,金管會昨天決定出手「提醒」各銀行,不要再出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