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牌 清空鍘黃世銘派監委

5500點閱
 
6/10
我要評比
副總統吳敦義公布監委被提名人名單。(王爵暐攝)
副總統吳敦義公布監委被提名人名單。(王爵暐攝)

太陽花學運後為避免立院燃戰火,馬政府面對監院人事大工程,表面大打不刺激綠營「安全牌」的另一面,也隱藏著「鍘黃派」全數落馬的秋後算帳。

現任者留不留尤其顯現此一痕跡。馬王政爭後,力主彈劾前檢查總長黃世銘的監委,如提案人洪德旋、吳豐山,以及被媒體揣測反黃者,全數槓龜;反而是在彈劾案中扮演關鍵票數,卻「聲請迴避」的余騰芳,年紀66歲超過「年齡條款」,卻仍出線,跌破眾人眼鏡。就連監察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都因擔任中選會主委期間,快速通過國民黨拔除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被視為是挺馬的一派;除此之外,國策顧問范良銹,也為馬任台北市長大力栽培對象。

 

挺馬色彩外,另一部份則引入接班梯隊勢力。

余騰芳與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副手候友宜極為熟稔;江綺雯曾是吳敦義高雄市長時代的研考會主委;被郝龍斌挖角的前監院調查官薛春明,曾是監院調查界第三把交椅,卻遭上級暗鬥,這次又回鍋任監委。

此外,本次監委也延攬一批卸任政府官員,讓「小政院」體系進入監院。如前食藥局長康照洲、前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等,未來辦案是否會對前同事禮讓三分、打老虎下不了重手,還是更能切中公務體系要害,值得後續觀察。

「鍘黃派」監委被大舉排除,擁馬勢力成主力外,幾乎只剩下國策顧問許文彬算有綠色淵源。親綠陣營已是稀疏,現任台聯出身的錢林慧君、親民黨的李復甸也被刷下後,欠缺政黨比例原則的監院,遇到爭議彈劾案意見兩極的激辯戰是否還能上演?

原本遭外界詬病老惹麻煩的監院,在馬清空「鍘黃派」,又對曾因秘書長銷毀公文風波,爆發監院內鬨一事,提案彈劾的李復甸、馬以工,及被彈劾的秘書長陳豐義,各打五十大板後,主打「安全牌」的行政體系、教授人馬大幅進駐。未來,這樣的柏台能否開展監院新局,有待檢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