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0

記者王憶紅/特稿

亞太電信招親案昨熱鬧登場,但最後開出每股高達十七.四四元、總額一四四億元的私募價做為天價聘金;鴻海集團打的是一石二鳥的如意算盤,就算搶不到,至少也墊高競爭對手台灣之星入股亞太電信的門檻。這就像是亞太只要錢、鴻海像搶親。

亞太電信股本龐大,一四四億元僅取得亞太兩成股權,不僅高於國碁以九十一.八億元,取得4G執照的兩個頻段(A3、B3),也遠高於台灣之星以三十六.五五億元取得B1頻段;更是各家電信業者取得4G執照標金,僅次於中華電信取得C5帝王段的二五六.八五億元。

這樣的「天價聘金」,擺明就是亞太電信只要錢解套,也讓官股不會落得「賤賣資產、圖利廠商」的罵名。

值得玩味的是,花一四四億元取得不到兩成股權,還是低於泛官股的二十.三七%(台鐵十二.○八%、中鋼一.八一%、兆豐三.一七%、台企銀○.四五%、台灣金聯二.八六%)。

郭董若拿下亞太電信近兩成股權,不僅取得3G用戶、不需辛苦積極佈建VoLTE,就可擁有3G語音,以及基地台使用權,更可牽制台灣之星發展;但若沒拿到,至少也墊高競爭對手台灣之星入股亞太電信門檻,算是一石二鳥。

至於軟銀創辦人孫正義在韓國投資公司SBI對亞太將是純財務投資,只能算是「插花」。台灣電信市場競爭激烈,以3G時代而言,只有三家電信業者可獲利,預期4G時代也是如此;因此,韓國SBI應該只是應亞太電信邀約,「路過」台灣電信市場。

--

 

 亞太電信近期對外徵婚,吸引鴻海集團旗下國碁電子、台灣之星及SBI公司遞交投資計畫書,亞太董事會昨(9)日通過以每股最低17.44元辦理私募,引進策略性投資人。市場推估,若斥資約144億元,將可取得亞太20%股權,成為單一最大股東。

鴻海兼國碁董事長郭台銘昨天率領鴻海副總裁呂芳銘及國碁總經理黃南仁一起到亞太報告,展現最大誠意。台灣之星派出總經理賴弦五說明投資計畫。

亞太董事會已經成立專案小組,針對三組買家評估誰是最佳夥伴,5月底前可望公布最具策略合作優勢的買家,成為最優議價人,再進入議價階段。市場預期,亞太泛官股的股東持股近兩成,明年可能會鎖定亞太新的大股東進行釋股,不排除全面退出亞太。

據了解,亞太三個求親團隊提出的聘金計畫不同,台灣之星希望換股,國碁、SBI則傾向現金收購或私募,因此亞太通過私募案進可攻退可守,不以私募引進策略股東也可以。

亞太電信表示,目前資本額約330億元,以每股最低17.44元,較昨天收盤價位小幅溢價,私募發行8.26億股新股後,股本約413.2億元,私募股數將占新股本約20%,私募資金將應用充實營運資金、機器設備、策略聯盟發展以及升級通訊技術等。

截至去年底,亞太每股淨值約10.65元,近期股價受到求婚者大方示愛的激勵,成交量大增,波段股價漲幅超過兩成,亞太昨天股價震盪加劇,上沖下洗,最高來到18.75元,盤中一度落入跌停,最後下跌0.75元,收17.15元。

在三龍搶珠下,亞太電信昨天股價大起大落,買家緊張之情,全都顯現在股價上。市場猜測,近兩周亞太成交量累計高達52.7萬張,占發行張數近16%,不排有特定人在市場悄悄收購。

不過,亞太一邊請求親者提聘金來見,另一邊又開出「私募」的出嫁條件,遊戲規則不講清楚,倒是讓買家相當傻眼,國碁及台灣之星團隊高層均積極開會討論,但暫不回應。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5/10 經濟日報】

 

亞太電信上周對外公開邀請有意投資的團隊提出投資計畫書,此次私募價格每股17.44元,高於收盤價17.15元,業界解讀,亞太開的價格不低,要看求親者埋不埋單,私募對亞太引進策略性合作夥伴是高招還是險招,有待觀察。

業者解讀,亞太通過私募案,是在三個求親者提出的合作選項中,加入第四個方案,進可攻退可守,但這也讓求親者感到錯愕。

業者分析,亞太私募發行新股之後,股本膨脹到413.2億元,在台灣電信業僅較龍頭中華電信小,位居第二,未來「體態過大」,是否能有符合這麼大資本額的企業該有的營收、獲利規模,值得關注。

此外,亞太近期客戶流失才剛止血,拿到4G特許執照之後,馬上就須面對攤提執照成本的壓力,下半年開台,設備攤提成本也要馬上反映在財報上,今年下半年獲利挑戰不小,是不是真的有亞太股東期望的「價值」,仍待商榷。

自從亞太對外邀約招標以來,便規定亞太董事會及經營團隊不得私下與有意投資的團隊接觸,並要求亞太股東、經營團隊及求親者都合作事宜三緘其口。

昨天亞太召開董事會,一進門便要求各董事簽下保密協議(NDA)後,才邀請求親團隊報告投資事宜,加上後來討論私募案等議題,均嚴格要求董事不可透露一字一句。

【2014/05/1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新聞眼/亞太私募開價不低 高招?險招? | 亞太電爭奪戰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3/8666350.shtml#104#ixzz31HyYTlx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