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13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信金(2891)董監改選危機解除?根據中信金最新公布的前10大股東名單,前5大持股股東排名及持股比不變,南山人壽仍為第一大股東,但辜家老二辜仲掌控的中國人壽(2823),以1.82%的持股比,重回中信金前10大股東名單,雖然擠掉了原本排名第10的中信銀員工福儲信託專戶(持股比1.5%),但也讓中信辜家對抗潤泰尹衍樑爭搶董事席次的實力大增。

中信金即將在6月20日舉行的股東常會進行董監改選,不但是中信金前董事長辜濓松過世後的首次董監改選,也是南山人壽躍居中信金第一大股東後,潤泰集團尹衍樑首度可以展現持股實力的一次股東會,甚至是唯一有機會搶下一席的一次。

根據中信金公布的資料,截至今年4月22日為止,排名前6大的股東,分別是南山人壽(4.89%)、辜濓松(3.92%)、摩根士丹利(3.24%)、宜高投資(3.14%)、國泰人壽(2.54%)及新加坡政府投資專戶(2.11%),其中國壽與新加坡政府專戶因參與現金增資之故,持股均微幅增加。

特別的是,在2013年6月中信金年報中公布的前10大股東,中壽以1.62%排名第8,去年12月底中信金股東臨時會公布的10大股東資料中,中壽持股已跌出前10大,當時排名第10的中國信託員工福儲專戶持股比為1.5%。

泛辜家持股超過10%

但今年中壽以1.82%的持股比,不但重回前10大,更躍居第7大股東,加計中國信託員工專戶的持股,總計前「泛辜家」檯面上持股超過10%,相較去年6月的持股比已些許增加,實力有所提高。對此,中國人壽表示,中信金股票與台積電等個股,都是該公司眾多投資標的之一,股票平日進進出出或有增減,都是投資部門的專業評估,並沒特殊目的。

外資將取得一席獨董

另一方面,中信金今年將增加獨立董事席次,目前達40.54%的外資持股中,可望由外資取得一席獨董,預料將可順利爭取到外資的鐵票;中信金公司派也祭出近年來市場上少見的高價股東會贈品,希望能藉由委託書徵求,穩固辜家經營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