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5-03 10:49:40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隨著近兩年中國政府對水泥產業實施錯峰生產以及環保要求日趨嚴格,加上推動基礎建設刺激需求,生產及需求逐步持穩向上帶動中國水泥價格上漲,信大水泥(1109)副總經理吳連富表示,中國市場的銷售量及單價近兩年持續攀升,從營收、獲利及毛利率來看,2018年在大陸市場繳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而今年因持續錯峰生產且公共工程、基礎建設推動水泥需求,信大對於今年營運展望審慎樂觀。

信大水泥主要從事水泥及熟料的產銷,佔營收比重98%,其餘還有再利用處理以及松山商業大樓租賃收入各佔1%,公司主要產品為卜特蘭I型水泥、I型低鹼水泥及Ⅱ型低鹼水泥。低鹼水泥因化學成分總含鹼量低,可以避免鹼與骨材反應所引起的膨脹龜裂,適合用於水庫、捷運、高架道路、水壩、橋基、碼頭、港灣、濱海建築等公共工程建設。

由於國內水泥產業成熟,競爭激烈,信大將營運重心轉往中國市場,轉投資江蘇信寧廠,持股比重66.67%,在中國政府積極推動基礎建設帶動需求下營運爆發,信大在中國的營收占比也已經超過7成,且毛利率因當地水泥價格上漲,從2017年的23%提升至2018年的32%。在中國市場的拉抬下,信大2018年營收達67.01億元,年增率24.65%,EPS 2.38元,營收獲利雙雙創歷史新高。今年第一季營收為13.6億元,年增率28.18%。

信大去年兩岸水泥產量為272萬噸,台灣及中國分別為60萬噸以及212萬噸,銷量分別為國內63萬噸,中國211萬噸。今年預估國內市場有望小幅成長,目標銷售量達72萬噸,中國銷量則在200萬噸左右。吳連富指出,中國產能最多可到240萬噸,不過因錯峰生產,以及政府因空汙問題而提出限產措施,因此將產能抓在210萬噸左右,不過也因限產措施,加上公共工程刺激需求,中國水泥價格維持高端。

信大產品為低鹼水泥,有利於拿下公共工程供應權,且深耕江北地區已久,包含江北新區的地下空間建設工程、摩天大樓、南京車站以及橋樑、地鐵等公共工程都有使用信大低鹼水泥。

至於台灣市場雖然已經成熟,且競爭激烈,在銷售量上不如中國,水泥本業略為虧損,不過有租賃和資源再利用收入,整體而言,仍有賺錢。吳連富表示,目前國內礦權到2032年,無使用和環評問題,同時也積極發展循環經濟產業,透過水泥高溫窯燒的特性來去除重金屬等廢棄物,並且持續改造廠內設備技術,進行餘熱發電,減少用電成本。

展望今年,在國內的部分,第一季銷量雖較去年同期年減2%,不過因公共工程及前瞻建設工程將陸續開出,信大預估今年台灣市場仍有成長空間;大陸市場方面,今年第一季在中國水泥的銷售量近42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30%,信大除了積極爭取公共建案之外,也擬定「超低排放脫硝」設廠計畫,建設高標準規模化脫硝劑生產基地

整體來看,信大第1季合併營收13.6億元,年增達28%,法人對其第2季看法維持正向,雖因錯峰生產產能難提升,但預料信大在產量穩定,且兩岸水泥價格均優於去年同期下,第2季營收將較第1季明顯攀升,並可較去年同期成長態勢;隨著下半年產業漸入旺季,若價格有撐,下半年營收有望較去年同期的高檔再攀升,全年成長動能仍可期。
 
2018-10-02 01:24經濟日報 記者戴慧瑀/台北報導
  •  
  •  
 
2017-12-07 00:04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  
  •  

水泥廠信大(1109)昨(6)日召開法說,受惠大陸水泥景氣轉佳,旗下江蘇信寧水泥廠出貨量穩價增,帶動前三季獲利賺贏去年全年。第4季進入年底趕工旺季,法人預期該季業績有望來到全年最高峰,今年稅後純益有望創下20年來新高。

信大為兩岸布局水泥廠,台灣廠年產能156萬公噸,以供應北部地區為主,北部市占26%;占全台市占7%。今年來房地產景氣低迷,加上公共投資下滑,整體水泥吹寒風,信大台灣市場亦受環境拖累,前三季國內出貨47.95萬公噸,年減8%左右。全年來看,由於房市景氣仍在谷底,前瞻建設發包、出貨時點亦落在明年,國內業務預期仍呈衰退情況。

信大對岸營運今年則大爆發,今年來大陸官方嚴控產能,在供給受控下,首季淡季不淡,第2、3季水泥價格節節增溫,其中信大位在江蘇的信寧廠主攻華東市場,年產能210萬公噸,前三季出貨159.5萬公噸,年增22%,獲利也受惠出貨價三級跳,獲利大幅改善,帶動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EPS)0.72元,已超越去年全年0.42元水準。信大股價昨收12.25元,上漲0.05元。

展望第4季,信大副總經理吳連富表示,受惠大陸水泥進入年底開工旺季,華東水泥價格每公噸再漲人民幣30至50元,站上人民幣400元價位,預計在價量齊揚下,業績有望來到全年最高峰。

信大前三季營收37.43億元,年增23.7%;稅後純益2.7億元,年增223%;EPS為0.72元。法人預期,第4季在大陸業績加持下,全年EPS將站上1.2元以上水準,創1996年來新高。

2015-05-06 05:04:22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水泥廠信大(1109)首季受淡季因素影響,兩岸產銷年減二成,公司表示,進入第2季旺季後,大陸營運有望轉虧為盈,並在國內市場穩健帶動下,營運將逐季增溫,法人估全年每股稅後純益(EPS)0.7至0.8元。

信大旗下南京廠年產能200萬公噸,去年出貨開高走低,下半年因青奧及APEC會前會接連在南京舉行被迫數度停工,今年首季又進入淡季,產能利用率僅五至六成,預期呈現小幅虧損局面。

信大指出,大陸廠現階段進入開工旺季,市場逐步好轉,特別是主要發貨區域集中在長江以北,當地屬較晚開發區域,民間建案及基礎建設相較於成熟區域熱絡,帶動當地水泥需求,預期在旺季效應帶動下,第2季營運表現走揚,很有機會轉盈。

國內市場方面,信大指市況穩健,今年將維持逐季走高的小賺格局。據了解,信大在國內擁有二條水泥產線,年產能合計156萬噸;另有二座混凝土廠,月產能2.5萬至3萬平方公尺,主要聚焦蘇花改等公共建設市場。信大另跨進新建材領域,與日本住友大阪合作引進「條紋快貼工法」,主攻室內地磚施工,並取得施工技術的「條紋快貼膠泥」授權,在旗下水泥產品中加入高分子聚合物,屬獨家利基產品,現正積極搶攻國內建材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