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21

記者卓怡君/特稿

NB代工大廠廣達(2382)和IC設計原相(3227)都曾做過台股股王,現在股價同樣只剩兩位數,5年前廣達和原相攜手跨入觸控領域,廣達因此參與原相每股146.02元的私募案,不料,原相股價從當時的275元一路下挫,腰斬再腰斬,參與私募的林百里與曹興誠雙雙住進套房,業界人士推測,廣達帶著原相打進蘋果iWatch與亞馬遜手機供應鏈,拉抬小老弟原相之餘,將展開解套行情。

原相在「聯家軍」眾多公司裡,可說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幸運兒,原相第一任董事長是IC設計股王聯發科(2454)董事長蔡明介,第二任董事長則是聯家軍大家長曹興誠,曹興誠是原相最重要的貴人,2005年6月,曹興誠在和艦案風雨飄搖之際,接下原相董事長,更親赴日本敲下任天堂獨家Wii感測晶片訂單,這樁獨門生意讓原相一開張就吃3年,連續3年賺進一個股本,2006年原相順利掛牌上櫃,只花8個月的時間,以596元的天價,成為台股股王。

原相在2009年辦理轟動一時的私募案,當時認購者傳聞滿天飛,結果答案揭曉,最讓大家意外的是,聯家軍大家長曹興誠以個人名義跳下來包下700張,花了1.02億元,佔私募案比重達35%,成為認購最多者,排名第二大則是廣達,認購25%共500張,花了7300萬元,私募認購價格約146.02元,和原相當時的275元,存在近50%的價差,但閉鎖期3年過後,當時很划算的認購,卻套牢了所有認購者,連曹興誠和林百里也住進套房。

外界推論,曹興誠參與原相私募案,絕不是為了區區股價價差,應是看到原相後市精彩的發展,對照原相現在拿下全球逾7成的光學滑鼠晶片市佔率,新增3D手勢感測晶片、心跳感測晶片等未來穿戴裝置必備技術,原相能否重振當年股王雄風,值得關注。

2014-05-21

原相供iWatch感測晶片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法人圈盛傳昔日股王廣達(2382)與原相(3227)大合體,廣達帶領原相連下兩城,合吃蘋果iWatch與亞馬遜手機兩大國際級指標肥單,因廣達替iWatch與亞馬遜年底即將推出的首款手機代工,原相順勢提供iWatch心跳量測感測晶片,以及亞馬遜手機3D手勢感測晶片,法人看好原相今年在眾多新品加持下,EPS可達3.18-3.67元,較去年的2.06元大增逾50%。

  • 原相 小檔案

    原相 小檔案

原相今年獲利可增5成

對於接獲蘋果與亞馬遜訂單一事,原相財務長羅美煒強調,完全沒有聽說。他表示,新客戶正在努力中,心跳量測晶片已有客戶導入中,希望年底前量產,至於3D手勢感測晶片2月已出貨給韓國手機大廠Pantech,年底前有機會再加入新客戶。

原相在2011年就投資新加坡醫療照護公司EPI Mobile Health Solutions,為進軍醫療量測市場提早布局,原相的心跳量測感測晶片以CMOS技術為量測方式,測量精確度優於競爭對手,且不需特別校對位置就可量測,並可進一步解讀量測訊息。據了解,蘋果去年即秘密網羅頂尖醫療團隊參與開發iWatch,iWatch以個人健康照護為主要功能,看上原相心跳量測感測的產品實力。

原相預估,第二季營收季增約5%,毛利率落在44%,營益率可望介於7-8%,第二季成長兩大動能來自安防監控與光學觸控,兩者出貨量皆可較上季成長一倍之多。安防監控因拉貨動能強勁,第二季營收比重將拉高至10%,光學觸控受惠競爭對手退出的轉單效應,出貨可倍增,營收所佔比率可望提升至8%。

法人分析,未來穿戴與手機不斷發展,原相3D手勢感測晶片和心跳量測感測晶片後續接單想像空間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