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06-22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高盛證券最新調降華寶(8078)評等,目標價降至24元,重回一年前的價位。過去一年,華寶股價幾乎被高盛發布的評等主導,從20元飆到近70元,大盤下挫,華寶卻一路漲,許多散戶先被軋空,跟多時又被宰殺,如今華寶重回原點,事實證明,散戶追隨外資報告時,不可不慎。

 

去年4月,台股大盤多頭氣勢強勁,攻上9千點,華寶股價卻在相對低點,只有30元不到。當時高盛看淡華寶,目標價20元,2個月之後,高盛在6月底將華寶評等從賣出調升至買進,目標價拉到50元,華寶應聲在一個月內漲了3成至38元,抵達波段高點,但這只是首部曲。

 

接下來,大盤從去年7月開始下跌,一路挫至12月的6700點,高盛卻逆勢看好華寶,在8月、10月、12月逐步調升華寶至80元,理由是華寶接單Nokia的Lumia手機,雖然Nokia很晚切入智慧型手機市場,但Windows Phone後市看好。華寶股價則相當爭氣地在去年底攀上50元的價位。距離6個月前已經漲了1倍。

 

在這期間,看空華寶的散戶,已經被一路軋空,更別提大盤還在7千點的低谷徘徊,但因為華寶漲勢太強,不少散戶開始認賠,決定棄空作多,不理會大盤的低迷。

 

有趣的是,高盛去年11月底還出了一份報告,加強法人客戶信心。高盛當時指出,客戶對華寶的疑慮是,擔心Nokia會收回訂單自行生產,或者轉單給富士康,而且當時華寶還在虧錢,股價淨值比明顯太高。

 

但高盛認為這些都不足為慮,建議客戶在華寶走上坡時進場參與獲利。

 

去年12月底,大盤起漲,從7千點飆到3月份的8千點,華寶1、2月營收表現不俗,高盛趁勢在2月份將華寶目標價調高到100元。

 

在外資作多、散戶跟隨的情況下,華寶股價在3月初站上近70元的高點,2個月內漲幅近5成。

 

華寶在4月份公布第一季營收季增達45%,理應看好,但高盛卻在4月底將華寶股價降到47元,與2月份估計的100元,連腰斬都不到。

 

華寶股價也應驗高盛預言,在3個月內砍了一半,從3月初的68元掉到6月初的34元。

 

週四高盛又出具最新報告,表示5月營收將是華寶今年的高點,看壞後市,目標價降到24元。但就在2月份,高盛還預估華寶Q2及Q4營收會強過Q1,如今一瞬間變了調,對於遭到坑殺的散戶,只能感嘆外資的報告參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