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入股富田 投審會擬封殺

1618點閱
 
6/10
我要評比
富田電機與信質電機掌握優勢比較
富田電機與信質電機掌握優勢比較

經濟部投審會今(25)日將召開投資審議委員會,最受矚的是陸資申請投資台灣富田電機案。據了解,富田獨家供應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馬達,先前傳出陸資、信質電機準備砸下3.46億元收購近2成股權,但據悉,我方相關單位認為,富田掌握是關鍵技術,將以此理由反對陸資入股申請。

大陸企業信質電機於5月董事會全數贊成,通過入股富田電機。信質電機認為,主要是因未來發展規畫需要,結合當前業務,盼未來加快布局新能源電動汽車產業布局,擬以交易價格不超過每股新台幣72元,收購富田電機2成股權。而富田電機董事長張金鋒也證實,雙方已正式簽約,將共同攜手搶進大陸電動車市場。

 

據指出,大陸信質電機收購富田電機2成股權,主要想藉此躋身特斯拉產業鏈,富田電機餘8成股權仍由創始人張金鋒家族共5人平均持有,未來信質電機將成為富田電機形式上持股最多的單一股東,這也成為我方相關單位憂慮,「未來電動車馬達的關鍵技術是否可能遭對岸copy」,因而對此案感到關切。

據了解,目前陸資信質電機入股富田電機案,已送入投審會,但還未遭擋;知情官員說,仍待相關技術部門意見回文後,才會做出最後決定,事涉國內馬達產業的關鍵技術,是否外流,高層也相當關心。

看準大陸十二五計畫,富田電機預估,大陸電動車6年後需求量將達2百萬輛,信質電機看準富田擁有製造特斯拉可用的馬達,其重要且關鍵技術供應鏈,盼能加快大陸本土環保新能源電動汽車電機的布局;而富田選擇與信質電機合作在於,大陸當地的合作網路、通路以及原材料,更瞄準未來幾年的無限商機。

去年,富田電機供應特斯拉MODEL S車型2.6萬台電動車馬達,約佔富田營收28%;該公司總資產為新台幣6.5億元,淨資產為5.5億元,營收為9.1億元,淨利潤1.1億元。

 

大陸信質電機 入股台中富田

  • 2014-05-23 01:16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

 深圳A股信質電機(002664)昨(22)日公告指出,將以總價不超過人民幣7,142萬元(約新台幣3.46億元),收購美國Tesla(特斯拉)公司全球唯一電機供應商-台中富田電機479萬股(佔比約19.96%),切入特斯拉產業鏈。富田電機董事長張金鋒證實,雙方已正式完成簽約,將共同攜手搶進大陸電動車市場。

 富田電機目前資本額2.4億元,主要股東為張金峰與3個哥哥、2個姐姐,每人平均持股約16%;富田近期將增資至2.6億元,釋給符合資格的150名員工投資入股,每名員工平均可購買15張股票。信質電機入股後,將成為富田電機持股最多的單一股東。

 張金鋒表示,大陸十二五計畫中,電動車是很重要的一環,預估到了2020年,大陸電動車年需求量達200萬輛,信質電機缺的就是電動車這一塊,對方看上富田是特斯拉的電機供應鏈,以及擁有電動馬達的技術;而富田看上的是,信質電機在大陸的人脈、材料與通路,還有整個大陸電動車市場商機。

 信質電機是電動馬達的上游廠商,據悉,雙方已達成戰略合作,在信質所生產產品品質達到富田要求,且生產成本低於富田原先配合廠商時,富田同意優先購買信質生產的電機定轉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