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11-17 11:24:5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受惠於今年以來積層陶瓷電容(MLCC)持續漲價,通路代理商日電貿(3090)有低價庫存優勢下,第3季繳出亮麗成績單,單季毛利率更達到17.1%,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單季EPS1.03元,累計前3季EPS2.42元,亦為同期新高,且已賺贏去年全年,優於法人圈預期。日電貿正向看待第4季和明年MLCC市況仍佳,同時,第3季起日系鋁質電容器也開始漲價,日電貿也即將在第4季起向客戶反映價格,預期在兩大產品線價格均漲下,明年度營運仍可居高。

日電貿原為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代理商,主要代理日本大廠佳美工(Nippon Chemi-con)產品,客戶佈局主要為高階電源、工業電腦、伺服器….等工業領域,2015年併購了MLCC代理商力垣,主要代理SEMCO產品,客戶佈局為3C消費電子領域,包括手機、NB、平板、手持裝置等,整體來看,公司的終端佈局已涵蓋高階工業、以及一般民生消費市場。

今年受惠於MLCC價格從4月起漲,6、9、12月大廠再陸續調升產品價格,日電貿代理SEMCO的MLCC產品跟漲,相關營收佔比小幅提升。日電貿內部統計,目前營收佔比最大仍是MLCC,佔營收比重達到3成多、近4成,其次為鋁質電解電容,佔約2成,而鉭質固態電容則因這兩年SSD、網通等商品漸有使用趨勢,相關營收由原來的個位數字提升至1成多,其他產品包括LED背光源、特殊電容/電阻/電源IC等,合計另佔3成。

日電貿指出,由於MLCC供貨緊張,供貨一直有缺口,致公司來自原廠提貨量無法大幅增加,但還算穩定,後續SEMCO已決定擴產10~15%,但並非擴目前緊缺的大宗產品,而是要往車工用、高階發展,短期MLCC的缺口仍難紓解。

日電貿也表示,SEMCO的擴產對日電貿而言仍是利多,將有助日電貿擴大其他應用的代理佈局,對公司而言,未來仍是有擴大提貨的機會。

日電貿對整體MLCC看法,從第4季到明年度均樂觀,而反映在公司的售價和毛利率上,預期在產品價格上升趨勢下,毛利率仍可居高。日電貿透露,此波公司代理MLCC產品的價格漲幅最低為5~8%,最高有部份品項更已價格翻一倍,將有助後續毛利率表現。

除MLCC外,日系鋁質電解電容亦在第3季傳出漲聲,漲幅為8~10%,日電貿表示,在原廠漲價下,公司將在第4季和明年第1季陸續調漲產品價格,將有助毛利率表現。

而日電貿今年以來營收雖平,但在漲價效應下,第3季毛利率跳升達到17%,單季EPS更達1.03元,雙創近期新高,公司樂觀看待短期的毛利率。

法人則估,日電貿第4季仍可維持相對較佳水位,單季EPS有望維持1元左右水準,全年EPS可站穩3元,上看3.2、3.3元。

法人估,明年日電貿在台幣走穩,且鋁質電容、MLCC報價均居高下,全年營收有望重啟成長,EPS有機會維持3元的高檔水位。

MoneyDJ新聞 2017-05-02 09:38:5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代理商日電貿(3090)今年第1季營收20.04億元,年增率達6.24%,為歷史同期高檔水位,公司表示,今年首季營收動能主要來自積層陶瓷電容(MLCC)的需求強勁,且固態電容的應用面擴大,尤其質固態電容因市場供應未增加,但需求成長,更帶動公司訂單暢旺,亦為營收成長動能;日電貿樂觀看待今年度整體被動元件因供給、應用秩序佳,價格環境佳,全年營收可望維持動能;而雖近期有台幣升值干擾,但在市場較佳下,估第1季獲利表現可優去年同期。

日電貿原為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代理商,主要代理日本大廠佳美工(Nippon Chemi-con)產品,客戶佈局主要為高階電源、工業電腦伺服器….等工業領域,2015去年併購了MLCC代理商力垣,客戶佈局擴大回到3C消費電子領域,包括手機、NB、平板、手持裝置等。

日電貿統計,目前公司的產品組合以MLCC為大宗,營收佔比31%,其次為鋁質電容佔19%,而鉭質固態電容則因這兩年SSD、網通等商品漸有使用趨勢,相關營收由原來的個位數字提升至13%,其他產品包括LED背光源、特殊電容/電阻/電源IC等,合計佔逾3成。

日電貿說明,今年MLCC市場受惠於車用電子大量使用,且其他NB、手機等產品在效能提升下,使用量增較過去大幅增加,帶動過去價格較低估的大宗商品漲價,而日、韓廠的微型產品雖未漲價,但售價也表現平穩,並不如過去有自然跌價情形,平均單價(ASP)反而高於去年同期,帶動營收表現。

而日電貿雖為代理商,在MLCC供貨緊張下,日電貿表示,公司對韓國原廠仍有增加提貨,亦有助營收成長。

至於日電貿原有的鋁質電容產品,公司則指出,相關產品仍以工業、網通、電源、車用電子等高階領域為主,相關訂單表現平穩;而今年度成長的動能為鉭質固態電容,由於近2年鉭質固態電容的擴產少,但SSD和網通廠卻考量該產品的尺寸小、效率高、傳輸速度快,且電容表現穩定,因此有大量取代傳統電容的情形,也令公司訂單在近期增溫。

展望今年,日電貿認為,第1季的市況表現強勁,第2季仍佳,尤其MLCC,不少手機、NB、消費電子廠商,擔心下半年蘋果iPhone 8進入拉貨潮,恐排擠供應鏈,因此第2季有提前拉貨情形,預料整體上半年展望佳;而下半年仍預期有旺季效應,惟客戶提前拉貨終端市場需求值得觀察,若市場平穩,下半年表現有維持正向,今年營運可以優於去年。

法人則估,日電貿今年第1季營收20.04億元,在產品組合較佳下,單季毛利率可居高,雖然台幣升值有匯損干擾,但單季獲利表現仍可望優於去年同期,EPS上看0.5、0.6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46元。

至於全年,法人估,日電貿在市場需求平穩成長下,全年營收有機會成長1成,毛利率可站穩15%以上,而全年EPS則可同步看增,上看2.6~3元。

日電貿去年EPS 2.35元,董事會決議擬配發現金股利2.03元,配發率達86%,並於6月14日召開股東常會。

日電貿並將於5月11日出席證交所業績發表會,此為該公司難得進行法人說明會,預料MLCC和鋁質電容市況將為法人圈關注焦點。

 

MoneyDJ新聞 2015-10-07 11:24:4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代理商日電貿(3090)受惠於十一長假前客戶提前拉貨,單月營收估較8月回升,惟整體第3季營收仍與前兩季相當,旺季並不暢旺,惟日電貿表示,雖然第3季營收並不強勁,但單季台幣走貶有助毛利,並將有匯兌收益,獲利表現可望優於前季。而儘管第4季步入產業淡季,但由於第3季基期低,且近期有新Intel有新CPU平台推出,有助支撐終端需求,公司對本季不看壞。

日電貿原為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代理商,主要代理日本大廠佳美工(Nippon Chemi-con)產品,客戶佈局主要為高階電源、工業電腦伺服器….等工業領域,而去年併購了MLCC代理商力垣,客戶佈局也重回3C消費電子領域。由於工業領域需求相對平穩,日電貿的營收波動受力垣表現影響較明顯,目前力垣營收佔日電貿合併營收比重已達45~50%。

今年以來受3C消費電子市場走勢平淡影響,日電貿從第1季至第3季的淡旺季表現並不明顯,7、8月進入電子產業旺季,僅7月營收小幅上升,8月即下滑,公司初估,9月受客戶提前為十一長假回補庫存下,單月營收可回升,但整體第3季旺季不算旺。

不過,日電貿也表示,第3季台幣貶值有利毛利率,並且第2季的匯兌損失將回,單季獲利將有機會優於第2季;若第4季台幣兌美元仍維持,則毛利率居高仍可期。

而對第4季的展望,日電貿分析,在第3季基期不高下,第4季的傳統淡季預料營運不會太明顯下滑,此外,第3季市場有新的VGA繪圖卡推出,有助電競相關電腦和筆電的需求,同時,Intel又有新的CPU平台Skylake推出,單一台裝置對被動元件的使用量增加5成至6成,有助第4季出貨具支撐,單季市場雖平淡,但不致明顯下滑。

 

 

法人則估,日電貿第3、4季營收將維持20億元左右,與上半年相當,而第3季有匯兌挹注下,單季EPS有機會回到第1季的0.65元水準,第4季亦可優於第2季,整體來看,今年營收雖將呈現小降5%左右,EPS則可維持2元水準。

 

 

MoneyDJ新聞 2015-02-13 10:30:3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代理商日電貿(3090)在客戶第4季庫存調整過後,且因應農曆年長假提前拉貨下,元月合併營收飆升達到8.08億元,達到歷史次高紀錄,日電貿主管表示,目前觀察電源、伺服器工業電腦客戶的回補庫存力道佳,而智慧手機客戶對0201尺寸MLCC的需求更強,致部份高容值品項還有供應缺口;整體來看,今年第1季客戶需求不弱,單季有機會持平去年第4季,年增1成,淡季不淡。

日電貿原為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代理商,主要代理日本大廠佳美工(Nippon Chemi-con)產品,而去年為擴大產品線,併購了MLCC代理商力垣,營運觸角也從工業級產品重回一般手持裝置市場,同時營收規模也幾乎倍增,過去單月營收僅2、3億元,今年元月則達到8.08億元,公司表示,第3季公司還有新的代理線加入,營收規模還會再放大。

日電貿經營代理業務逾20年,對景氣判斷敏銳而精準,公司難得在第1季透露出樂觀看法。日電貿表示,去年被動元件市況不錯,前3季看到客戶拉貨積極,而第4季則有消化庫存的現象,原本內部擔心,今年客戶需求將暫歇,景氣復甦力道趨緩,但從元月客戶提貨的現象來看,客戶端的庫存水位不高,年前回補需求不弱,雖然2月在長假中營收恐下滑,但3月訂單展望不錯,整體第1季能見度佳,有機會維持第4季的表現,淡季不淡。

日電貿進一步分析,現階段回補庫存力道較強的客戶,以電源最佳,其他伺服器、工業電腦、通訊相關均不錯,在鋁質電容和MLCC產品均可看到提貨力道;尤其,智慧手機帶動0201小尺寸MLCC的需求,更讓相關品項出現缺口。

日電貿預期,在單一智慧手機使用MLCC的數量倍數成長,且物聯網帶動伺服器需求下,公司對上半年的景氣看法相對樂觀。

日電貿坦言,目前公司對下半年看法仍難掌握,第2季將是觀察點。不過,為追求營運維持成長,公司正積極進行新產品代理線的佈局,目標第3季可以開始貢獻營收。

據了解,日電貿即將代理的新產品,仍為被動元件,而公司針對此產品佈局已達2年,今年有機會產生效益,而新產品的加入,將可滿足日電貿客戶一次購足的需求。

業績部份,日電貿去年繳出年營收成長34%的好成績,惟受第3季子公司提列勝華應收帳款損失,致去年全年EPS略不如預期,法人估,該公司去年EPS將在2元左右,低於前年的2.52元。

法人估,日電貿既有產品線今年有機會驅動公司營收成長10~15%,而在新產品線加入下,可望推升公司營收成長幅度進一步達到20%,年營收將首度挑戰百億元大關,而今年EPS有機會重回2.5元,將在2.5~3元間。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8cf0724-4465-4213-b02c-b4e5d965248a&c=MB06#ixzz3RbcC3Xu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1-05 11:10:3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日電貿估Q2業績微升Q3有期待,部份產品缺貨被動元件代理商日電貿(3090)第3季因合併力垣效益顯現,單季營收高達23.8億元,改寫單季歷史新高,原本外界估在營收衝高、且匯兌有利下,日電貿第3季獲利將達到今年最高,不過,在勝華(2384)聲請重整,日電貿子公司力垣因此產生1.18億的應收帳款呆帳下,今年第3季獲利反將成為今年最低點。不過,日電貿表示,第4季雖有季節性因素致營收下滑,但看起來雲端和車用訂單仍穩,將有助單季業績回升。

日電貿表示,公司持股95.44%的子公司力垣,因其旗下100%持股的力禾科技和健略公司對勝華合計有1億1760萬元的應用帳款,在勝華聲請重整後,致該帳款在第3季全額提列備抵呆帳。而日電貿在第3季對力垣的綜合持股約64%,因此該筆呆帳對母公司的獲利侵蝕程度約7500萬元。

不過,日電貿指出,集團早已因勝華的營運狀況進行呆帳的認列,此次已將影響降至最低,對整體營運將不致有任何衝擊。

回歸到基本面,日電貿第3季營收改寫新高,公司表示,合併力垣的效應正在顯現中,尤其,今年積層陶瓷電容(MLCC)在全球智慧需求強勁下,有較好的市況,削價競爭不復見,更有些品項出現供需缺口,因此今年力垣的營運漸入佳境;至於母公司,則因鋁質電容積極佈局工業、雲端、汽車電子等市場,也有利訂單和毛利率平穩,整體來看,今年第3季的本業確實不錯。

同時,今年第3季台幣貶值,匯兌有利代理商,法人估,日電貿若不計勝華呆帳損失,第3季EPS應有0.8元,不過,而在認列相關損失侵蝕EPS達0.5元後,單季EPS將僅剩0.3元,將是今年的最低點。

日電貿則強調,在一次認列勝華呆帳損失後,公司第4季營運將回歸正常,目前看來,單季客戶雖有季節性的調整,但部份雲端、汽車電子等訂單仍穩定,單季業績應可優於第3季。

法人則估,日電貿第4季營收將小幅回落1成左右,而單季EPS可以回升至0.6元以上,今年EPS仍可逼近2元;而明年在力垣全年業績貢獻下,日電貿業績有機會再進一步成長。

法人並關注,日幣貶值將有利日本被動元件廠商爭取訂單,尤其,明年度部份領域的訂單暫不被看好,例如太陽能,但智慧手機、平板、穿戴商機卻可期,外界已傳日電貿的原廠供應商佳美工(Nippon Chemicon)可能轉向爭取3C、消費電子訂單,尤其,台灣為相關產品的代工重鎮,將成為佳美工的佈局重點之一,而佳美工的佈局策略,可望擴大日電貿的接單和營運規模,並成為明年度的營運成長動能。

對此,日電貿表示,明年度的市場看法尚不明確,還需進一步觀察全球景氣,然若日本原廠供應商有擴大接單策略,公司將配合。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ef4cad6-da2a-418a-b52d-5fea6e99180a#ixzz3IAfoWpy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回應(0) 人氣(365) 收藏(0)2014/05/26 18:2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ba71408-9cdb-4c97-9cb5-245a48312e74&c=MB010000#ixzz32t2uGt8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