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繳稅季,你報稅、繳稅了嗎?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財政部調查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03年3月31日止,公務人員與國營事業員工,欠稅高達5523件,總金額達2億9415萬元,今年甚至較102年增加878件,其中不乏欠稅10年以上未追討之案件。

對此,陳怡潔指出,財政部追討一般百姓欠稅態度積極,卻對「鐵飯碗」一族手下留情,差別待遇之大,且累積之案件與金額龐大,不禁令民眾覺得財政部追稅大小眼。

此外,陳怡潔根據財政部的統計資料指出,監察院審計部曾於97年做過統計,全國軍公教人員欠稅達新台幣15億元,有些公務員甚至欠稅超過10多年都未繳納,轉?呆帳,不過因其非稅捐稽徵單位,無法獲得全面性的財稅資料,將權限責成財政部後,財政部卻並未對公務人員欠稅情形完整清查。甚至,規定不得兼職的公務人員,竟出現必須經營事業才有的營業稅之欠稅。

財政部賦稅署稽徵行政組組長許寧佑解釋,所謂公務人員的定義是泛指軍公教、國營事業、村里長、政府機關短期聘用人員等,只要曾經投保單位是政府機關或機構,都計算為公務人員,「甚至現職已非公務員都包含在內」。

至於今年欠稅案件較去年增加係因今年初大批開徵綜合所得稅,將上年度漏報的案件算入今年件數,此外,因軍人和中小學老師等族群過去不用申報綜合所得稅,去年度是第一次申報,因此才會增加案件數量,今年二月後已經逐月減少。

許寧佑說目前公務人員欠稅件數最多就是綜合所得稅以及營業稅,不過外界質疑為什麼公務員會被開徵營業稅,他進一步說明「許多地方鄉鎮民代會做生意」,不過公務人員欠稅極為不妥,未來會嚴格查辦。以欠稅的比例原則,執行財產禁止移轉、假扣押,而欠稅金額到達稅捐稽徵法個人100萬以上、營利事業200萬元以上情況下將限制出境。

陳怡潔要求調出公務員欠稅十大戶資料,許寧佑說目前沒做過相關資料統計,不過今日會向各國稅局要調出資料。

至於欠稅移送執行逾10年案件仍未結,法務部執行署執行官陳志豪表示,個案情形不同,因此不輕易結案。已於去年要求執行人員加強辦理及管控欠稅案件的執行進度,對滯欠者除依法扣押、查封、拍賣,若有蓄意脫產、甚至拒繳之情事,會公告獎勵民眾檢舉義務人行蹤、財產等,最高懲處可依法限制出境。

 

【2014/05/27 聯合晚報】


陳怡潔進一步說,重點不在呆帳已解決多少,而是公務人員本就不應積欠如此時間。對此,許寧佑強調,軍公教人員有更高的稅賦義務,財部會嚴格查辦。至於為何不可經營營利事業的公務人員被開徵營所稅、營業稅,許寧佑舉例,如有部分鄉鎮民代私下經營貨物或勞務銷售行為,卻未辦理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