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1-29 09:13:47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台鋼集團旗下螺絲廠久陽(5011)昨(28)日舉行法說會,董事長孫正強(如附圖)看好除鋼鐵本業價、量均轉強,更樂觀轉投資廠榮福、台鋼運輸、台鋼環保及台鋼綠能等公司開始貢獻營收、獲利,法人推估,今年久陽在多個事業同步好轉下,營收有望倍增,並順利扭虧為盈,終結連兩年的虧損。

久陽去年受惠下半年榮福、台鋼運輸貢獻轉佳,全年營收18.26億元,改寫歷史新高,不過因上半年受疫情衝擊大,累計前三季仍呈虧損,EPS -1.14元,法人預料全年也將處於虧損。

展望後市,公司看好本業螺絲螺帽,價、量均轉強,訂單能見度約3~4個月,而隨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到至少第二季可期,公司也將持續調高售價,並看好先前購買的低價庫存鋼品近日到貨,未來半年利差可望擴大。

此外,公司強調多角化經營多年,今年起運輸、環保、能源三事業的投資效益將逐步顯現。運輸方面,公司陸、海、空貨運均有承接,同時做廢鐵買賣,因去年第四季來航運貨櫃價格飆漲,運輸事業營收比重已逾55%,主要來自台鋼集團內部各公司運輸需求,目前板車、斗車運量約 7.5萬噸/月,貨櫃運量約600櫃/月,廢鐵買賣約1.5萬噸/月,海空運承攬約200櫃/月,未來將持續拓展集團外客戶。

環保事業部分,以榮福及台鋼環保為主,其中,榮福主要業務為垃圾焚化爐營運及發電,隨陸續拿下新竹、台東焚化爐代操管理標案,目前在手訂單7~8億元,未來一年半可認列約5億元。此外,公司看好最新的彰化溪州焚化爐標案開始投標,為15~20年合約,總金額上看59億元,潛在收益豐厚,公司積極參與投標。

而台鋼環保則經營集團廢棄物清運與處理、電子廢棄物回收、集塵灰處理等業務,目前開始承接台鋼集團內各鋼廠的氧化碴清運處理,並與國外精煉業者簽訂獨供合約,為其在台灣收集集塵灰,目前正積極申請出口許可。

至於去年10月甫成立的台鋼能源,以太陽能及廢棄物燃燒發電等業務為主,將率先從集團內部各廠建置屋頂型太陽能板,目前建置容量1.9MW(千瓩),預計1~2內年可提升到15~20MW,公司看好售電事業營收貢獻穩定,且利潤高,有助後市獲利表現。

法人指出,若依毛利率來看,未來久陽綠能事業毛利率可望最高,運輸、環保其次,鋼鐵本業最低,而事業營收比重則可能以運輸最高,環保及鋼鐵居中,綠能最少,而今年在各事業貢獻轉佳下,營收可望較去年倍增,並順利轉虧為盈。 MoneyDJ新聞 2020-06-09 09:55:3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久陽(5011)公告5月自結合併營收為6,481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45.69%;累計1-5月合併營收為3億6,014萬元、年減28.32%。

久陽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貿易,公司5月螺絲業務營收仍受國外部分客戶暫停收貨致使外銷業績受阻;子公司台鋼運輸部分,承接春雨(2012)及榮剛(5009)運輸承攬業務後,營收進一步成長,惟與運輸結合的廢鋼等再生原料及金屬回收買賣部分,由於5月下旬客戶工廠維修暫停收貨,影響5月營收表現,預計6月中後可回復穩定成長。

久陽董事長孫正強進一步指出,在環保業務方面,配合台灣鋼鐵集團朝全循環經濟營運發展的大架構,於日前與台苯(1310)簽約,取得榮福股份有限公司99%股權。

目前,台灣二十四座營運中的垃圾焚化廠當中,二十座廠齡超過十五年,未來兩、三年將會進入整備改建高峰期。久陽表示,榮福為國內少數幾家具操作實績得以參與焚化爐投標資格的廠商,未來將利用榮福新竹廠對廢棄物處理業務的實績、人才與經驗,積極擴展業務,挑戰取得更多焚化爐整改與操作管理案件,目標希望榮福成為國內焚化爐管理的前三大廠商。

MoneyDJ新聞 2018-07-17 12:12:20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惠歐洲市場景氣回春,久陽(5011)訂單能見度拉長至6個月,而受惠鋼價上揚、訂單充足,帶動久陽5、6月營收動能轉強,法人預期,久陽Q2毛利率與獲利都可望較Q1成長,而久陽今年出貨量估可較去年增逾2成,以此估算,今年營收增長動能也不差,而獲利也有機會較去年大幅轉盈,明年可望恢復配息表現。

久陽為台鋼集團旗下的螺絲螺帽廠,公司近年持續強化外銷布局,歐洲市場佔其營收逾95%,目前營收約65%收歐元、35%收美金;久陽年產能為36500噸,大尺寸與小尺寸各佔一半,而小尺寸因生產時間較長,價格較具競爭力,久陽小尺寸接單表現理想,大尺寸則還有改善的空間。

久陽2017年上半年受台幣持續升值影響,接單價格調整不及,毛利率因而轉負,導致去年上半年營業利益與稅後淨利都轉負,也拖累久陽去年整年每股虧損1.17元。

不過隨著久陽調漲報價效益顯現,久陽去年下半年毛利率已回到10%以上,而久陽今年Q1雖有工作天數較少與台幣升值等影響,Q1毛利率仍有12.38%,表現相對有撐。

久陽受惠於歐洲市場景氣轉好,加上鋼價持續上揚,3、4月接單明顯增溫,而因為從接單、備料到生產約需2個月的時間,久陽接單增溫則顯現在5、6月的營收上。

久陽Q2受惠於接單增溫、鋼價上揚與台幣匯率走貶,帶動久陽Q2合併營收達2.99億元,季增21%,創下單季營收新高,法人估算,久陽Q2毛利率也可望較Q1小幅成長,業外則可望將Q1匯損200萬回沖,以此估算,久陽Q2獲利可望較Q1彈升。

久陽接單成長主要來自於小尺寸產品貢獻,但因小尺寸目前產能偏緊,法人估算,久陽5、6月營收應為高檔,後續營收若要進一步擴大,則要看大尺寸接單能否改善,或是是否調整大尺寸設備轉做小尺寸因應。

而久陽去年螺絲螺帽約出近2.3萬噸,今年出貨目標則上看3萬噸,以此估算,久陽今年出貨有機會增2~3成,而久陽目前已在接明年Q1訂單,法人認為,由於久陽接單能見度理想,預期Q3歐洲暑休影響應該有限,但受歐美年底長假影響,久陽通常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出貨會受影響。

久陽上半年合併營收為5.45億元,年增32%,法人認為,在鋼價上揚、台幣匯率續穩30元的情況下,久陽今年合併營收有機會上看11億元的新高,預期今年EPS也可望回到1元以上的水準,明年有機會恢復配息。

MoneyDJ新聞 2015-11-30 09:40:2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惠於歐洲接單優於預期,久陽(5011)8~10月營收都維持不錯的年增幅表現,而受惠於海運費降低,久陽自結10月稅前淨利也明顯提升,法人預期,久陽Q4仍可維持穩定獲利表現,不過受到歐元近期再度轉貶影響,明年營運仍有不確定性。

久陽的螺絲產品約有95%外銷,外銷地區則以歐洲為主,目前小尺寸螺絲約佔營收比重6成,大尺寸則約4成;久陽受惠於歐洲市場景氣持續回升,今年前3季整體出貨量仍較去年同期增長,不過受到鋼價下跌、歐元走貶影響,前3季合併營收仍呈年減。

久陽Q1受歐元重貶衝擊,單季因此轉虧,不過Q2起隨著歐元相對走穩,加上台幣貶值,Q2營運較首季已轉虧為盈,而Q3仍維持獲利表現。

 

另外,久陽受惠於歐洲客戶訂單優於預期,8~10月單月合併營收都維持在約9000萬元左右的水準,並較去年同期增長,法人指出,久陽後續接單狀況仍穩,而11月受歐洲年底聖誕節假期影響,11月出貨將趨緩,不過12月則將回溫。

在獲利表現方面,受惠於海運費用大幅改善,久陽自結10月營業利益達706.7萬元,已超越Q3的628.2萬元,自結10月稅前淨利則為545.8萬元,也與Q3稅前淨利833.5萬元相差不遠。

法人推估,久陽Q4仍可望維持獲利表現,不過有鑑於近期歐元再度出現走貶的疑慮,明年營運仍有不確定性。

久陽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7.13億元,年減8.6%;前3季EPS為0.32元,較去年同期的1.71元大減,法人推估,久陽今年EPS應在0.7元上下。

 

MoneyDJ新聞 2014-12-23 10:45:0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歐元貶值侵蝕獲利,法人估算,久陽(5011)11月本業恐仍難有獲利空間,而12月也暫時保守看待,Q4營運估將在損平邊緣;展望明年,歐洲經銷商大客戶近期釋出明年展望正面看法,預期久陽明年訂單仍可望穩定增長,不過歐元匯率仍是較不確定的因素。

久陽螺絲約有95%外銷,外銷地區則以歐洲為主,美國市場比重僅個位數;久陽今年受惠於歐洲市場景氣回溫,帶動公司營收明顯走強,其中又以小尺寸螺絲接單狀況最佳,目前小尺寸螺絲約佔營收比重6成,大尺寸則約4成。

久陽今年下半年受歐元大幅貶值衝擊,Q3營收雖僅較Q2小幅下滑,毛利率則由Q2的14.61%降至7.51%,導致Q3 EPS僅0.08元,較Q2的0.6元明顯衰退。


法人指出,久陽11月受到歐洲客戶休假影響出貨,導致11月營收較10月大減38%,加上歐元貶值影響,11月恐仍難擺脫虧損,而12月出貨雖可望回升,不過在歐元貶值陰霾籠罩下,12月營運也暫時保守看待,久陽Q4恐將在損平邊緣。久陽Q4接單雖然無虞,不過同樣還是受歐元貶值困擾,根據久陽所公布的10月自結數,久陽10月稅前虧損約200多萬元,雖較9月的虧損500多萬元收斂,但營運表現還是不盡理想。

展望明年,久陽目前訂單能見度仍維持2~3個月的水準,而久陽小尺寸螺絲因訂單飽滿,明年首季仍可望持續維持滿載;另外,久陽歐洲經銷商大客戶也對明年歐洲市場需求釋出正面的看法,久陽明年接單仍有持續增長的空間,而為提升訂單能見度,公司也將積極爭取長單,鞏固營運表現。

久陽今年前3季EPS為1.71元,法人表示,若久陽Q4營運能落在損平附近,今年EPS應可守在1.6~1.7元附近。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2bb309d-373e-47b4-9d11-4a0fe8fb24dd&c=MB06#ixzz3Mhn5Ha7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生產狀況改善,久陽9月起營收可望回升

回應(0) 人氣(87) 收藏(0)2014/09/18 11:3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960acfc-03fa-4440-bdcd-c6f3c5f8e9b9&c=MB06#ixzz3DeFHTi8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久陽7月獲利估提升有限,然全年仍亮眼

回應(0) 人氣(78) 收藏(0)2014/08/21 09:5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095a32e-fddb-4330-8d51-11ebb4a9449f&c=MB06#ixzz3B0Njc1n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久陽4月稅前淨利減逾5成,稅前EPS約0.22元

回應(0) 人氣(57) 收藏(0)2014/05/28 09:3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e30fa53-de8e-4203-b3d6-8e81a563b439&c=MB06#ixzz32zPJPkJ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