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3-22 10:25:5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去年第四季傳統旺季加持,線材廠商鴻碩(3092)營收衝高,全年每股稅後盈餘估計約1.2-1.3元。展望今年,成長將來自非傳統標準用線,如蘋果副廠線與HDMI線材等,盼非傳統Monitor用線的營收占比,能衝高至五成,全年整體營收估增兩位數,每股稅後盈餘1.5元以上,惟第二季因進入傳統淡季,營收恐落至全年低點。

鴻碩是專業線材廠,目前六成營收比重來自Monitor訊號線,其去年出貨約有8-9千萬條,全球市佔率過半。而其他營收比重則來自蘋果副廠的車充線,目前單月出貨超過50萬條,營收占比兩成以上,及近年加速佈局的HDMI線材,今年起開始切入網通客戶。

而因鴻碩目前營收大宗仍來自IT產業,去年第四季在供應鏈的回補庫存下,營收衝高至6.31億元,達四年高峰,季增率7%,法人估計,雖IT線材的毛利率較低,且客戶端仍有每年固定要求降價5-10%的慣例,毛利率可能較第三季兩成以下略降,但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應還有1.2元以上,較前年成長。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因Monitor市場趨向飽和,鴻碩主要成長動能將來自非Monitor訊號線,其中在HDMI線材方面,現除應用在TV的影音傳輸外,隨網通、遊戲機及虛擬實境(VR)標配搭載HDMI 1.3、1.4線材的比例增加,今年公司也會積極爭取新客戶,預計來自蘋果副廠線與HDMI等高階影音傳輸線材的營收比重,將力拼五成水準,有望帶動毛利率改善。

不過,觀察歷年走勢,第二季因為IT產業的傳統淡季,法人認為,鴻碩營收恐落至今年低點,但今年全年營收有年增兩位數的動能,毛利率走升,每股稅後盈餘力拼1.5元以上。

MoneyDJ新聞 2015-01-13 09:51:2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供需情況改善,法人預期,線材廠鴻碩(3092)去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超過1元,創下四年新高,今年在監視器標配線材,由DP取代RGB/DVI的世代交替可望加速下,營收成長將較去年加快,獲利也將挑戰近倍成長。 

鴻碩是專業線材廠,主力產品為監視器(Monitor)用的主訊號線,營收占比超過七成,去年平均一個月出貨條數達67百萬條。其餘線材還包括USBHDMI、客製化線材與少量AC電源線。受惠線材產業的供需情況好轉,鴻碩去年營收繳出近25%的年增成長,前三季稅後盈餘順利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0.84元。 

法人預期,鴻碩去年第四季獲利將重回季增正成長,全年確定將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超過1元,達到四年高峰。 

 

展望今年,鴻碩的成長動能包括主訊號線的世代交替潮。在面板高解析的趨勢成形下,不少監視器廠出廠的標配線材,改為可高速傳輸的DP接口,用以取代前一個世代的RGBDVI。該公司分析,DP線材拉高對高速傳輸與防EMI干擾的規格,陸廠競爭對手切入還有限,且同業也難比照舊世代產品的偷料降價,市場供需情況持續好轉,價格趨向穩定,預期產業良性發展的趨勢,至少仍有半年以上的光景。 

而對鴻碩來說,過去一條RGBDVI線材,單價落在0.7-1美元,DP線材單價則近倍成長至2美元。內部預期,今年DP線材的營收占比,將從去年的兩成以下,提高至三成以上,是今年營收成長與毛利率持續改善的關鍵。 

鴻碩也擴大切入非監視器用線材等新產品,其中去年鋪貨零售通路的蘋果非原廠用線,目前一個月穩定出貨350萬條。另去年切入的TV電源線,去年營收占比僅5%,今年預期將倍增至10%。 

除了產品面的改善外,在客戶面,鴻碩也朝正向發展。過去該公司主要是透過緯創(3231)、佳世達(2352)、群創(3481)等代工廠交貨客戶,在DP技術規格拉高下,不少出貨已改由原品牌廠指定,有助訂單與價格的長期穩定性。

法人預估,在農曆年節前的拉貨潮下,鴻碩元月營收仍可望維持去年12月的高峰水準,今年在DP線材出貨量大增下,營收成長將不亞於去年,毛利率則將受惠弱勢台幣、價走跌與產品組合改善,持續好轉,全年稅後盈餘挑戰近倍成長,每股稅後盈餘力拼2元的八年高峰。

鴻碩去年第三季底的每股淨值18.15元,但因內湖大樓的潛在增值利益尚未計入內,市場預估,以近年鄰近不動產增值幅度計算,近年光是該大樓的潛在增值利益已超過一個股本

(圖說:鴻碩總經理魯憶萱看好今年DP線材的世代交替潮;圖左為DP接口、右為傳統RGB接口)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49177d9-f312-4fb5-81ea-d251c23622b4&c=MB06#ixzz3OgH69yL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鴻碩Q2獲利挑戰0.5元達三年高,下半年有旺季

回應(0) 人氣(106) 收藏(0)2014/07/31 10:2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7776da7-e890-4cf8-b003-8557d78d2ab7&c=MB06#ixzz391NU4EP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鴻碩本季營收拚增三成;產業仍偏賣方市場

回應(0) 人氣(10) 收藏(0)2014/05/30 12:2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e317e03-7465-4b14-83f8-d40478f10464#ixzz33AhYhWD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