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3

國民儲蓄是指全國各經濟部門在一定期間內,國民可支配所得未用於消費的部分,與一般大眾觀念上的儲蓄不同。國民儲蓄淨額指國民可支配所得減掉國民消費(民間消費及政府消費);國民儲蓄毛額則是國民儲蓄淨額加上固定資本消耗。我國國民儲蓄淨額以家庭及企業儲蓄為主,政府儲蓄則是負數。

 

超額儲蓄則是指國民儲蓄毛額與國內投資毛額的差額,超額儲蓄率則是超額儲蓄占國民所得毛額(GNI)的比率。若超額儲蓄率太高,代表過多的閒置資金無法導入投資,造成國內投資動能不足,影響經濟表現。(記者鄭琪芳)

 

 

2015-01-03

大增近兩成 再創新高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投資不振,投資增加速度遠不如國民儲蓄,導致超額儲蓄(儲蓄毛額減掉投資毛額)屢創新高。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年超額儲蓄達一兆八五一○億元,預估今年將首度飆破二兆元、達二兆二○五一億元,大增近二成,續創史上新高;超額儲蓄率(超額儲蓄占GNI比率)則攀升至十二.八九%,為近二十八年來新高。

  • 投資不振,加上民間消費成長有限,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將首度破2兆元,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強調,超額儲蓄太多是不健康的,因為國內缺乏投資,不僅就業機會增加有限,薪資更難以成長。(資料照)

    投資不振,加上民間消費成長有限,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將首度破2兆元,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強調,超額儲蓄太多是不健康的,因為國內缺乏投資,不僅就業機會增加有限,薪資更難以成長。(資料照)

國民儲蓄包括家庭、企業及政府儲蓄,一九九○年代家庭儲蓄約占國民儲蓄淨額七成,企業儲蓄約占三成,但近幾年企業儲蓄已攀升至約五成。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企業儲蓄主要來自營業盈餘及財產所得,其比重呈現攀升趨勢;但因最近修改國民所得統計方式,最新數據尚未出爐。

企業儲蓄升 無助薪資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營業盈餘占GDP比重及企業儲蓄比重均呈上升趨勢,代表企業增加的盈餘,沒有用來幫員工加薪,也沒有增加國內投資,而是繼續投資海外生產線。他強調,超額儲蓄太多是不健康的,因為國內缺乏投資,不僅就業機會增加有限,薪資更難以成長。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我國超額儲蓄率曾在一九八○年代中期飆高,一度攀升至約二十%,但隨著民間投資成長,超額儲蓄率走低,一度降至二%以下;近幾年超額儲蓄率又大幅攀升,二○一四年升至十一.二一%,預估今年將達十二.八九%,為一九八七年以來新高。

主計總處估計,去年國民儲蓄毛額約五兆三九九○億元,今年將達五兆八六四六億元,增加四六五六億元,續創史上新高;今年儲蓄率(國民儲蓄毛額占GNI比率)則為三十四.二七%,為一九八八年以來新高。

主計總處並預估,今年國內投資毛額三兆六五九五億元,僅較去年增加一一一五億元,投資率(國內投資毛額占GNI比率)二十一.三九%,為二○一○年以來新低。

林向愷:數據高 不健康

由於國內投資增加速度不如國民儲蓄,導致超額儲蓄屢創新高,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將達二兆二○五一億元,較去年大增三五四一億元,增幅達十九%,再度創下史上新高。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預估今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五.五九%,可望連三年正成長,但政府及公營事業投資分別負成長二.一三%及十四.九六%。近幾年民間投資主要來自半導體業,其他產業投資力道較弱;加上實質薪資未成長,影響民間消費成長,超額儲蓄因此維持較高水準。

 

觀點-失衡現象 彭淮南早示警

自民國96年以來我國的超額儲蓄幾乎年年創新高,這個總體經濟失衡的現象早已引起主計總處的注意,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甚至多次對此提出警告。

一國每年所創造的所得是該保留一些儲蓄,以供企業擴廠投資所需,儲蓄太少不行,但太多也不好,最理想的狀態就是讓儲蓄全數導入投資,如此一來就沒有超額儲蓄,也就不會有閒置資金去炒股、炒房。

 

台灣在民國80年代接近這個理想狀態,每年超額儲蓄率介於1.2%~3.7%之間,但至90年以來逐步走高,近六年更已升至10%,超額儲蓄升高的趨勢,明顯不利國家經濟發展。

觀察10年來台灣產業、外銷接單及財政困難的變化,大概就可以明白超額儲蓄已難回頭。簡單講,要降低超額儲蓄,積極的作為就是引導民間投資及擴大政府投資,但隨著全球化生產,企業海外擴廠的速度高於國內,民間投資要大幅成長有本質上的困難,其次政府債務餘額占比38.4%已逼近法定上限40.6%,舉債空間有限,根本無法擴大政府投資。

這個結構上的問題,使得台灣的投資率近年連連下滑,自民國80年代26%左右一路降至近年已不到20%。降低超額儲蓄還有另一方法,就是鼓勵消費以降低儲蓄率,但近年由於人們的所得成長趕不上物價的上漲,因此消費趨於保守,要恢復昔日消費榮景,已有所不可能。

在政府債務升高、全球化生產佈局這兩大引力推升下,我國超額儲蓄升高已難扭轉,惟此一失衡對經濟終究有害,政府見微知著,應以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積極態度,尋求因應之道。

--

今年超額儲蓄 上看1.7兆

353點閱
 
0/10
我要評比
近十年我國超額儲蓄變化
近十年我國超額儲蓄變化
超額儲蓄率
超額儲蓄率

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評估指出,今年我國超額儲蓄將升至1.7兆元新紀錄,而超額儲蓄率11.15%也創下民國77年以來最高,顯示無法導入實質投資的閒置資金與日俱增,民間投資、政府投資動能極為不足。

主計總處指出,從國民所得統計的角度來說,儲蓄如能全數引導到投資,例如經銀行貸給企業購買設備、興建廠房等,就沒有超額儲蓄的問題,但台灣近年來由於投資動能不足,以致出現連續6年超額儲蓄逾兆元的情況。

 

所謂超額儲蓄,係國民儲蓄毛額減國內投資毛額,去年我國超額儲蓄高達1.57兆元,超額儲蓄率也達10.49%,預測今年兩者將再升至1.73兆元、11.15%,超額儲蓄刷新紀錄,而超額儲蓄率也將創民國77年以來新高。

主計總處日前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對於我國超額儲蓄升高的現象有不少討論,與會專家認為,政府投資快速下滑也是超額儲蓄升高的原因。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過去政府投資最高曾有一年逾5,000億元,但今年估計將降至3,625億元,創下民國82年以來新低,這確實是超額儲蓄升高的另一項原因。

何以民間投資與政府投資動能不足?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隨著全球化生產,如今企業逾五成的接單在海外生產,因此民間投資很難再像過去大幅成長;另外,財政日趨困難,在缺錢的情況下,政府投資豈能不下滑?這意味著我國超額儲蓄的急速升高,有結構性的問題。

主計總處官員說,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雖然比較仰賴消費、投資等內需動能,但是民間消費也僅成長2.58%,民間投資也僅增4.73%,而且民間投資過度集中於半導體等電子零組件產業,其他產業的投資持續力依然不足。

三年前主計總處官員從三角貿易、海外生產走高的趨勢研判:「超額儲蓄很難再回降到過去的低水平。」隨後超額儲蓄果然年年刷新紀錄,今年又比去年增加一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