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好驚人!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表示,康師傅和統一在中國速食麵市場激戰十七個月,總共用掉四十億根火腿腸;他自我調侃說,把數字調整一下,統一中控方便麵事業為什麼不賺錢?「四十億根火腿腸可以養活好幾家做火腿腸的公司」。

 

前年中國反日情潮,康師傅與統一結下樑子,中國速食麵「老大」康師傅為了爭一口氣,自去年四月開始,鎖定統一中控命脈商品老罈酸菜牛肉麵窮追猛打,投放火腿腸搶客,包裝也全改成統一原創的紫色,市場掀起「紫色風暴」。

 

火腿腸吃掉7%利潤

 

統一去年五月被迫跟進,統一中控總經理侯榮隆表示,老罈酸菜牛肉麵每桶售價僅人民幣三.八至四元,火腿腸每根成本達人民幣三毛錢,相當於吃掉七%的利潤。

 

這場「康統」火腿腸大戰纏鬥到今年,康師傅碗麵先悄悄將每碗售價從人民幣三.八元調漲至四元,統一跟進;接著,康師傅老罈酸菜牛肉麵七月起停止搭贈火腿腸,統一老罈酸菜牛肉麵也在九月喊停,這場流血戰在糾纏十七個月後,終於休兵。

 

此舉是否意味著康師傅放過統一?康師傅控股董事長魏應州表示,「檯面上是放過他」,但事實上,康師傅已拿回速食麵市場主導權,再打下去,對康師傅沒有好處。

 

康︰取回市場主導權

 

康師傅高層指出,老罈酸菜牛肉麵搭贈火腿腸只是小試一招,就把統一打得暈頭轉向,上半年統一中控速食麵事業虧了人民幣一.一六億元;在主要競爭品項滷肉麵,康師傅並已拿下七成市占率,超越統一,老罈酸菜牛肉麵目前市占率約五比五。

 

康師傅今年上半年速食麵事業營收二十.三四億美元(約新台幣六二○億元);統一中控上半年速食麵事業營收為人民幣三十九.三九億元(約新台幣一九六億元),康師傅速食麵規模是統一中控的三倍。

 

 

2014-06-03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一場中國反日風潮,意外點燃中國速食麵「老大」—康師傅控股董事長魏應州和台灣速食麵「老大」—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之間的熊熊戰火。

  • 康師傅董事長魏應州

    康師傅董事長魏應州

  •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

反日波及 康師傅栽跟頭

前年,中國掀起激昂的反日情緒,在中國的日商,無一不被波及,當時,康師傅遭惡意操弄,被誣指是日商,慫恿消費者拒買康師傅的產品,造成康師傅當季營收和獲利嚴重衰退,一整個季度只賺約新台幣4.48億元。

康師傅在去年股東會公開說明書中還特別提到,前年第4季獲利嚴重衰退,是遭直接競爭對手以不正當行為,不斷挑動與慫恿消費者抵制康師傅產品,康師傅口中的「直接競爭對手」,指的正是統一。

魏應州更多次口無遮攔地在媒體面前痛罵統一用下三濫的手法搶市場,駙馬爺(指羅智先)很狠,聯手中國人打台灣人,統一雖然多次堅稱是誤會,但魏應州仍認為,該手法絕對是羅智先默許的。

恩怨解不開,魏應州下令全面追殺統一,以碗麵搭贈火腿腸的變相價格戰,且將康師傅陳壇酸菜牛肉麵直接改名為老壇酸菜牛肉麵,並改用統一老壇酸菜牛肉麵的紫色包裝,全面掀起紫色風暴。

價格戰是任何產業最不樂見的廝殺手法,尤其是市場老大率先發動價格戰,對整體產業、競爭者,甚至是自己,都是一種傷害。

去年不僅中國整體速食麵市場銷售值衰退了,統一速食麵也如康師傅之意,出現虧損;但康師傅也非贏家,速食麵毛利率也被迫縮水。

羅智先批 同學火氣很大

魏應州頻頻放砲,但在公開場合從未提及「康師傅」及「魏應州」三個字的羅智先,今年4月在法說會上,面對法人的追問,終於罕見地和康師傅以「同學」相稱,直指「那位同學火氣還很大、很憤怒」。

並自嘲「那位同學關心我們,比關心產業多,等到我們有力量一點,我們會來扮演讓產業成長的角色」。

魏應州與羅智先兩人年紀僅相差3歲,一個是初中畢業,一個是留美碩士,兩人以不同的語言和情緒表達方式隔空交火,從肉搏戰演變為心戰喊話,雙方短期內要停火,恐怕並不容易。2014-06-03

記者楊雅民/特稿

一根火腿腸,讓康師傅和統一速食麵大戰殺紅了眼,估計兩家公司每個月光是在桶麵裡多加一根火腿腸,就要多燒3億元。

  • 康師傅將原本的陳壇酸菜牛肉麵改名為老壇酸菜牛肉麵,包裝顏色也改為紫色,在賣場直接和統一老壇酸菜牛肉麵正面對決,被喻為紫色風暴。(記者楊雅民攝)

    康師傅將原本的陳壇酸菜牛肉麵改名為老壇酸菜牛肉麵,包裝顏色也改為紫色,在賣場直接和統一老壇酸菜牛肉麵正面對決,被喻為紫色風暴。(記者楊雅民攝)

2009年,康師傅TDR掛牌前,康師傅控股董事長魏應州曾說,做生意至今40多年,沒有找到比速食麵更好做的生意,因為全球食品龍頭雀巢食品並不會做紅燒牛肉麵,只要把日清和華隆食品幹掉就好了。

那一年,他並不把統一看在眼裡,想要幹掉的直接競爭者,也沒有「統一」兩個字;他更直言,「要怎麼當老大?只要讓老二離你愈遠,你就是絕對的老大。」

統一翻身 轉虧為盈

不料,話才一出,統一在中國重押的老壇酸菜牛肉麵就在同一年大翻身,不僅讓統一中國速食麵事業終結多年虧損,統一老壇酸菜牛肉麵單一支產品創造的年營收,更在短短5年內從人民幣1.2億元大翻逾40倍,達人民幣近50億元(約新台幣240億元)。

而且,2008年以前,中國速食麵暢銷的「四大天王」分別是紅燒牛肉麵、香辣牛肉麵、香菇燉雞麵及鮮蝦魚板麵,現在,「四大天王」已重新洗牌,變成紅燒牛肉麵、老壇酸菜牛肉麵、香辣牛肉麵及鹵肉麵。

其中,老壇酸菜牛肉麵和鹵肉麵都是由老二統一殺出的市場;前年底,康師傅遭中國反日情緒事件波及,與其說魏應州氣到,倒不如說,他真的被嚇到,一個反日情結的操弄,竟可讓市場老大銷售急凍,也難怪魏應州火大了。

決定不計成本,鎖定統一中控最熱賣的老壇酸菜牛肉麵和鹵肉麵兩大品項,在康師傅桶裝酸菜牛肉麵和鹵肉麵中,加入中國消費者最愛的火腿腸,以加量不加價的變相價格戰模式展開攻擊。

市場人士估算,桶裝的酸菜牛肉麵平均每桶人民幣4-4.5元,一根火腿腸成本約人民幣0.3元,占售價約7%,等於是直接吃掉了原本約7%的利潤。

兩家公司放在桶麵裡的火腿腸,每個月估計要多燒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元),把該有利潤都燒掉了。2014-06-03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康師傅和統一在中國市場的泡麵大戰愈演愈烈,康師傅控股董事長魏應州再度揚言,將鎖定統一中控兩大命脈商品老壇酸菜牛肉麵及鹵肉麵,持續發動免費贈送火腿腸的價格戰,直到拿下70%市占率為止。

  • 統一生產線

    統一生產線

  • 康師傅與統一速食麵大戰在賣場貨架上展露無遺。(記者楊雅民攝)

    康師傅與統一速食麵大戰在賣場貨架上展露無遺。(記者楊雅民攝)

  • 康師傅生產線

    康師傅生產線

魏應州揚言拿70%市占

曾經低估統一泡麵實力,要統一趕快把中國的速食麵事業收一收的魏應州,面對市場關注的康統泡麵大戰再度表示,由於「老二不聽話,要打到他們知道誰是市場老大」。

兩強「血戰」,代價不小,造成兩者皆傷的局面。根據康師傅公布的季報顯示,第一季速食麵事業營收近11.5億美元,年增4.07%,但毛利率卻在免費送火腿腸成本侵蝕下,下降2.13個百分點至28.03%。

而統一中控去年以速食麵事業迎戰康師傅肉搏戰,再度由盈轉虧,出現人民幣1.4億元的虧損,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說,統一堅持不打價格戰,「挺得住」。

根據尼爾森調查,今年第一季康師傅速食麵銷售量與銷售額的市占率分別為47.7%及57.2%,穩居市場龍頭地位;統一中控速食麵銷售額市占率約18%。

其中,讓統一在中國速食麵市場重新拿回攻擊權的老壇酸菜牛肉麵,年營收已逾新台幣250億元,目前仍穩居該口味市占率第一名寶座,但在康師傅火腿腸策略進逼下,目前統一和康師傅在酸菜牛肉麵的市占率大約是56%和44%。

據統計,目前全球速食麵年銷量已衝破1000億包,其中中國市場規模高佔約5成,達500億包,康師傅年銷量約達220億包,去年速食麵事業創造的營收達43.32億美元(約新台幣1288億元)。

統一中控去年速食麵事業年營收達人民幣78.26億元(約新台幣380億元),若加上台灣及東南亞市場速食麵事業營收,估計集團速食麵年營收達400-45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