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4-10-03 09:55:2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飼料暨肉雞大廠大成長城(1210)今年以來受惠於白肉雞價格上漲,上半年獲利年增1.4倍、每股盈餘達1.28元。儘管原料玉米行情連跌數月、拉高庫存管理難度,不過,隨著時序進入肉品需求旺季,加上肉價居高不下,繼第三季營收穩定小增,預估第四季可望進一步加溫。2014年每股盈餘有機會達到2.5元。

大成長城成立於1960年,主要產品業務包括飼料、肉品、麵粉大宗物資及消費食品。其中,飼料及肉品(包含肉雞屠宰及生鮮肉品、肉品加工)合計營收占比約7成以上。生產基地遍布於台灣及大陸兩岸各地,在台灣共有7座飼料廠、2座肉雞電宰廠、1座雞肉加工廠,以及佔地1300000平方米的種雞、孵化場與4座專業豬場、1座專業動物營養研發試驗場,另以12億元打造的台南柳營高規格動物用食品廠--台南生技飼料廠已在2014年6月啟用。

除了內銷業務穩定,大成近年來亦積極佈局海外市場,以補克博士、綠騎士等品牌銷售飼料。目前東亞事業群在中國遼寧、天津、山東、上海、黑龍江、湖南等12個省市已設有飼料到肉雞一條龍垂直整合與食品加工據點,並於2007年在香港掛牌上市。到2013年為止,中國事業佔合併營收比重超過5成。另於越南及馬來西亞亦布局飼料業務。總計大成東亞事業群共有45座生產基地,包含中國18座雞肉工廠、5座加工食品廠、18座飼料廠,以及越南3座飼料廠、馬來西亞1座飼料廠。


大成曾於2008年擔任北京奧運會雞肉特許供應商,2009年推出姊妹廚房雞肉食品品牌,現為中國肯德基、德克士等連鎖速食店的肉品供應商,亦為日本伊藤
洋華堂、7-11連鎖便利店在中國雞肉產品出口商之一。2014年出清漢堡王持股、將股權賣回給漢堡王亞太區特許經營商(BK ASIAPAC, PTE. LTD.)後,目前下游餐飲布局包括勝博殿日式豬排連鎖店、岩島成專業烘培、中一排骨、意曼多精品咖啡連鎖店、北京鼎泰豐、安心巧廚肉品銷售專櫃等等,商場經營則有台灣桃園機場、內湖三總、榮總、北京芳草地等餐飲街。預期大成餐飲通路事業將持續擴大,外傳未來不排除分割上市。早期大成聚焦在大宗食糧,包括飼料、油脂、麵粉等等,1982年還與統一、泰華等公司合組設立大統益。後來公司與養雞戶合作推動聯養計畫,打造出綁住養雞戶的獨特經營模式,成為白肉雞領導企業。為了減緩原料成本波動與禽畜疫情變化對於營運面的影響,近年來積極擴大營運規模及強化垂直整合布局,一方面推廣肉品加工事業,另方面切入下游連鎖餐飲通路。

2013年上半年受到H7N9禽流感疫情影響,加上飼料原料玉米行情居高不下,造成飼料加工與肉雞養殖成本升高,導致大成轉投資大成食品(3999-HK)上半年虧損。隨著疫情陰影消散,肉品需求與飼養復甦,大成食品下半年轉虧為盈。加上天津麵粉工廠被徵收認列2.8億人民幣補償金,使得2013年稅後淨利達17.96億元、每股盈餘達3.4元,創1999年來新高。

2014年上半年受惠於豬肉行情帶動雞肉漲價,雖然玉米自第二季中段後開始走跌,造成原料庫存管理難度升高及下游飼料買盤觀望,但大成上半年達9.5%、仍是近3年來同期新高。

隨著時序逐步進入肉品消費旺季、豬肉支撐白肉雞價格居高不下,公司對於下半年肉品消費旺季抱持正面看法。原料方面,儘管第三季以來玉米行情續跌,但近期芝加哥玉米期貨收盤價來到320美分/英斗附近,已接近業界推估之玉米種植成本底線,後續玉米是否有機會回穩、值得密切留意。

大成今年上半年營收達444.15億元、年增約4%,毛利率9.5%、年增1.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8.67億元、年增4.7倍,加上業外貢獻2億餘元、利息支出1.2億餘元,上半年稅後淨利約6.7億元、年增1.4倍,每股盈餘達1.28元。

以7-8月營收合計達151億元推估,第三季營收可能達230億元以上、季增與年增均估5%內。第四季受惠於旺季營收有機會挑戰250億元,季增估5%-10%,年增估5%內,若無意外,2014年全年營收上看930-940億元,年增估5%左右,稅後淨利估近12-13億元、每股盈餘估約2.5元左右。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9eda0f6-2c74-4d22-9969-4ef921278a93#ixzz3F3boHhG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原料成本波動,大成Q2獲利估降/Q3拚回升

回應(0) 人氣(104) 收藏(0)2014/08/05 10:4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8b92033-7c69-45a0-8d9a-9bfb878c8a72&c=MB06#ixzz39UZl2ch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大成股東會決議變更股利分派,現金1元及股票3元
(103/06/04 14:13:1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210)大成-本公司股利分派經股東會決議有所變動

1.董事會或股東會決議日期:103/06/04
2.原發放股利種類及金額:現金股利新台幣566,457,220元(每股現金股利1元)及股票股利新台幣566,457,220元(每股股票股利1元)。
3.變更後發放股利種類及金額:現金股利新台幣566,457,220元(每股現金股利1元)及股票股利新台幣1,699,371,650元(每股股票股利3元)。
4.變更原因:股東提議,並經主席就修正案徵詢全體出席股東無異議通過。

 

 

 

雞價仍高 大成卜蜂受惠

273點閱
 
2/10
我要評比
大成、卜鋒EPS一覽
大成、卜鋒EPS一覽

端午節剛過,就下起豪大雨,造成雞肉價格回檔,其中雞胸及腿骨部位跌了一成多;不過,由於小雞每隻仍維持在24元左右,即使終端雞肉回跌,白肉雞產地會行情卻不墜,但電宰利潤恐遭到壓縮,推估國內白肉雞供應商,也是一貫化作業的大成(1210)、卜蜂(1215)仍有利可圖。

今年受到豬價揚升,造成消費者棄豬改吃雞,推升雞價一路狂飆,小雞每隻拉到24元,創歷史新高,國內白肉雞產地價格每台斤已飆破30元,創17年新高,且第二季原本在春節後、氣溫拉高下,進入淡季,但,雞價居高不下,也讓今年的大成、卜蜂Q2看淡不淡。

 

據業者表示,端午節晚上就下起雨,昨天南部更是下豪大雨,如此,一定會影響夜市生意,炸雞消費量必然減少,造成買氣縮手,雞肉價格買盤大跌,以雞胸肉來看,原本每公斤約90元,現在已跌到80元左右,跌幅頗大。不過,毛雞價格還很貴,白肉雞產地價暫時沒有下跌的可能,但,中間電宰廠的獲利,在白肉雞貴、終端雞肉下跌的夾擊下,恐遭到些許壓縮。

此外,業者也分析,即使電宰利益縮減,但不賠錢,尤其有上中下游,一貫化作業的大廠,獲利依舊可期。

卜蜂今年首季稅後利益達到2.02億元、EPS0.87元,年增1.8倍。大成今年首季稅後淨利3.57億元、大增5成,每股稅後淨利0.68元。

 --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14.03.29 03:25 am

大成(1210)受惠去年第4季認列大陸天津麵粉廠搬遷補償金7億元,推升去年獲利爆發,去年全年稅後純益為19.48億元,年增76%,每股稅後純益為3.42元,創新高紀錄。

大成指出,天津麵粉廠配合當地政府需求遷廠,遷廠補償金去年第4季入帳,約7億元,新廠已遷至天津靜海區,並在去年投產,新廠年產能為18萬公噸、裹粉年產能1萬公噸。

大成董事會昨(28)日通過擬配息1元、配股1元;殖利率為3.43%。大成昨日收盤價29.1 元、下跌0.4元。

大成在大陸共有兩座麵粉廠,分別位在上海與天津,天津廠是1993年設立,位在天津市紅橋區,廠區靠近天津市中心,大成配合當地政府都市計畫要求遷廠,並在天津市外圍的靜海區興建新廠。

大成與日本昭和公司在大陸合資成立的大成昭和公司麵粉廠同樣位在天津,前年也因配合遷廠,投資逾1.1億元新建新廠,新產線去年貢獻完整營收,對大成在大陸麵粉市場添利多。



全文網址: 大成3.42元 股利2元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8578448.shtml#ixzz2xJUU44dH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