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光金控今天公告,旗下新光人壽買宏達電逾10年來,虧損近50億元。

這也是新壽首度對外公告,投資宏達電損失的數字。

新光金主管說,未來將在不影響行情的情況下,每天賣出3張宏達電。(廖珮君/台北報導)
時報新聞 2015/06/13 09:09

【時報-台北電】國內大型壽險資金是否會支持宏達電(2498)重新站起?新光金(2888)董事長吳東進昨(12)日坦言,新壽投資宏達電股票一度高達6,000張,未實現虧損曾多達50幾億元;現在則一天至少賣2~3張宏達電股票,逐步出脫。而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則表示,壽險是管理眾人資金,不能因為感性支持自有品牌就投入,仍是理性為先。

  過去曾公開表態支持宏達電的新光金昨日舉行股東會,面對小股東追問宏達電投資時,吳東進表示新壽在2006年就投資宏達電,2008年更靠宏達電賺進6億多元,2009年小虧1億多、2010年賺7億元,2011年上半年還賺2.5 億元,但隨後蘋果告宏達電導致股價急轉直下,原先大家判斷訴訟可能影響不大,沒想到卻「不幸被套牢」。

 

  新壽持有的宏達電股票一度高達6,000張,從1,000多元投資,未實現虧損約50多億元。由於金管會一再要求應嚴格執行停損等措施,吳東進表示,現在一天至少賣2~3張宏達電股票,逐步出脫。

  李長庚及吳東進都強調,每家企業都會面臨轉型或低潮期,強調宏達電是台灣珍貴的自有品牌,3年在台繳了30多億元稅款,且提供許多工作機會,台灣應該要珍惜這家企業,也希望宏達電趕快站起來。(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譚淑珍/台北報導)

2015-06-13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新光金控投資宏達電大虧,市場估計虧損近六十億元。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昨在股東會表示,新光人壽一開始投資有賺錢,一直到宏達電打智慧財產權的訴訟之後,股價急轉直下,「我們也不幸被套牢」,現在平均每天賣兩、三張,來處理宏達電的投資部位。

吳東進坦言套牢

新壽投資宏達電大賠,是吳東進心中的痛,最近幾年新光金股東會,幾乎年年都有小股東質疑當年的投資決策。二○一一年,宏達電股價一度攀上一三○○元,新壽在一一○○元價位敲進六千張,後來宏達電股價一路走跌,新壽去年決定認賠殺出,估計已造成近六十億元虧損。

新光金昨不願透露目前還有多少宏達電持股,不過若以去年決定認賠殺出,平均每天賣兩至三張來看,一年最多也才賣千餘張,恐怕還沒有完全出清宏達電持股,法人推估可能還有四千張。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曾爆料指出,新光金在千元以上買進六千張宏達電股票,是因吳東進聽到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的談話,指示投資部門進場力捧,結果大賠,「一場飯局賠掉兩棟摩天大樓」。

不過,吳東進昨表示,新壽二○○六年就投資宏達電,不是因為飯局才買,與王雪紅的飯局是在二○○九年七月,一開始投資都有賺,二○一○年賺七億元,二○一一年上半年賺二.五億元。

吳東進說,宏達電股價的轉折,是二○一一年下半年,蘋果告宏達電侵犯專利,導致宏達電股價急轉直下,新壽誤判情勢,不幸被套牢。

另外,國泰金控昨也被問及是否出手救宏達電股價,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宏達電是台灣的品牌,感性上希望它能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但若經營狀況不好,也不能投入,必須等好轉了再加碼支持,投資必須在理性基礎上加上感性因素,會比較好一點。

 
2015年02月25日14:26 
 

針對今日出刊的《壹週刊》報導,根據新壽員工的爆料指出,新壽投資宏達電大虧55億元,造成新壽財務損失,且已在去年11月向金管會陳情,爆料員工提到,此投資案由董座吳東進主導,且未進行停損,並於事後由基層的投資部門員工頂罪。為此新光金控發言人徐順鋆說,爆料內容並非屬實。

首先,新壽投資宏達電,是由投資團隊決定,並非由董事長吳東進主導,而當初投資造成的虧損,也都已經進行調整,並對相關投資團隊的成員進行懲處,絕無找人頂替的情況。其次,徐順鋆也提到,每次的投資會議都有會議紀錄,並無報導指出的竄改會議紀錄的情形。

第三,新壽在農曆年之前,也已經把投資宏達電的相關過程和書面資料,提供給金管會,而相關失職人員也已懲處。(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新壽員工怒檢舉 吳東進投資慘賠找人頂罪

 

 

 

2015年02月25日 05:30

去年富邦金大賺601億元,國泰金也賺進498億元,這兩家都擁有大型壽險子公司,挹注金控逾半獲利,成為最賺錢的金控公司。

這讓同樣擁有壽險公司的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很鬱悶,因為受到新光人壽虧損拖累,才一開春,新光金元月份自結每股稅後純益0元,排名墊底,不僅吳東進臉上無光,還招來是非。

新光金旗下有新壽、新光銀行以及新光投信,其中新壽是拖油瓶,帳上股票未實現的潛在損失多達一百多億元,股價三年多以來始終站不上票面。

本刊調查,去年12月19日,新壽員工跟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陳情,要曾主委救救他們,秉公處理新光人壽投資宏達電巨額虧損的事件;就在農曆年前,金管會保險局已發函新壽,要求公司做報告。

事實上,新壽高價買進宏達電大賠,在市場早就成為笑柄,也是吳東進心中的痛。二0一一年,宏達電股價來到1100元最高峰,新壽大舉買進6000張,「新壽5、600元就進場買,嚐到甜頭,後來才又加碼。」知情人士透露。不料,宏達電股價急轉直下,估計造成新壽55億元鉅額虧損。

市場一片嘩然,覺得新壽的投資評估太不可思議,「從一千多跌到一百多元,怎麼沒有設停損點呢?」業界人士不解表示。

這筆陳年爛帳會再生波瀾,起因於去年11月,金管會對新壽進行處分,結果新壽竟將2013年才到任的投資長袁宏隆以及被迫執行全案的國內股票投資部門主管陳姓協理和7、8名操盤經理人記過處分,讓內部員工不平,認為吳東進棄車保帥,真正的禍首卻逍遙法外,憤而跟金管會陳情。

員工在陳情書上痛批:「此事真正的主導者,是吳東進先生、邱立權先生(時任副投資長),還有風控長儲容女士。而投資部門,多次力陳此項投資風險極高,並且有近50多次的內部會議疾呼反對意見,但不敵吳東進先生的堅持,在邱立權先生的極力執行、風控長儲蓉女士的視而不見,終究釀成巨災。」

結果,邱立權只被輕輕地記警告,陳姓協理和曾姓操盤人處分最重,除了記過,還分別被調職到投資企劃部及債券投資部門,其他操盤手只要有摸過宏達電,都成了代罪羔羊,一併受到記過處分。

員工在陳情書上抱不平;「袁宏隆先生於2013年3月到任,當時宏達電已無力回天,雖然股價尚有280元,但距離成本1107元,下跌了75%。任何停損賣出,都造成當月份的立即財務損失。在吳東進先生等三位堅持財收第一之下,亦不能做出認賠的處置。而聽命行事的經理人更是只能依交辦行事,否則就可能工作不保。」

新壽員工進一步對本刊控訴,新壽的國內股票投資額度雖然多達一千九百億元,但操盤的經理人只要買股超過三到五億元,就要上交報告通過層層審核,根本不可能像買宏達電這樣的大手筆,一買就是七十億元;只處分不知情的基層員工,放過主事者,根本不對。

何況,公司隔周的周日下午四點鐘,都要在台北市基河路的士林教育訓練會館召開投資審議委員會,投資長、財務長及總經理都與會參加,只要投資的股票下跌超過5%、10%、15%,就要提出檢討,唯獨對宏達電的投資,新壽高層完全視而不見。(撰文/陳仲興)

 

 

 

2014-06-08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新光金控兩年前股東會因投資宏達電虧損挨轟,今年股東會小股東又質疑,新壽在宏達電股價千元時買進,董事長吳東進如何評估其台股投資?吳東進回應,新壽買進宏達電後,股價就往下掉,但大立光當時股價一千多元、現已漲至兩千多元,足見股票市場變化大,要看最後結果。

  • 新光金控兩年前以每股一千多元投資宏達電股票,小股東質疑,董事長吳東進如何評估台股投資。(彭博)

    新光金控兩年前以每股一千多元投資宏達電股票,小股東質疑,董事長吳東進如何評估台股投資。(彭博)

去年底有價證券未實現損失325億

截至去年底止,新壽帳上有價證券未實現損失三二五億元。新光金內部研判,投資電子產業要看屬性,消費性電子不見得能持續往上,但零組件卻能持續向上,研判宏達電股價回不去了,沒辦法等股價回到千元以上,已逐步認賠殺出。

新光金兩年前的股東會上,有小股東砲轟股票投資虧損。若以新光金二○一二年第二季買進宏達電平均成本一一○○多元計算,買進六千張,截至二○一二年底就已虧損三十多億元。

今年新光金股東會,小股東又舊事重提投資宏達電股票一事,詢問如何評估新壽的台股投資及帳上有價證券未實現損失。吳東進表示,每月都會看投資的報表及整體的配息,但股票市場變化很大,當時新壽投資宏達電股價一千多元,配息也不錯,後來股價往下掉;不過,若以大立光為例,當時股價一千多元,現已漲至兩千多元。

吳東進也說,股價上上下下,投資還是看最後的結果,「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會持續督促投資長及投資團隊。

事實上,對於新壽投資宏達電一案,金管會先前也曾要求新壽注意,認為宏達電從千元跌至一百多元,新壽的投資沒有落實停損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