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1-29  17:38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環保局查獲中壢葡萄王生技將未經處理的鹼性廢水,直接溢流排入廠外水溝,經水質檢測化學需氧量竟超出放流水標準75倍,嚴重污染新街溪;環保局今天宣布依水污染防治法至少重罰30萬元,並加裝電子腳鐐監控,若再違法排放,不排除祭出停工處分。

  •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查獲中壢葡萄王生技將未經處理的鹼性廢水,直接溢流排入廠外水溝,依法告發。(環保局提供)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查獲中壢葡萄王生技將未經處理的鹼性廢水,直接溢流排入廠外水溝,依法告發。(環保局提供)

  •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查獲中壢葡萄王生技將未經處理的鹼性廢水,直接溢流排入廠外水溝,環保局於該公司雨水道加裝電子腳鐐,24小時嚴密監控。(環保局提供)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查獲中壢葡萄王生技將未經處理的鹼性廢水,直接溢流排入廠外水溝,環保局於該公司雨水道加裝電子腳鐐,24小時嚴密監控。(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是日前接獲民眾陳情家門前水溝聞到很濃化學臭味,經派員稽查,發現溝水有異常的淡黃色,並散發類似阿摩尼亞的臭味,經量測pH值呈鹼性反應,研判應是受工業廢水污染隨即沿水路往上游追查,赫然發現葡萄王生技公司正從雨水溝排放大量淡黃色廢水,經檢測pH值9.8,超出放流水標準,當場責令廠方立即停止排放廢水,限期3天內封閉管路,並採樣送驗水質。

檢測報告昨天出爐,環保局指其化學需氧量、懸浮固體都不符合放流水標準,且化學需氧量高達7550ppm,超出放流水標準75倍,除於該公司雨水道加裝電子腳鐐,24小時嚴密監控,倘再偷排廢水,監控系統會立即傳送手機訊息通知稽查人員於第一時間前往查處,絕不讓偷排業者有可趁之機。

環保局強調,葡萄王生技公司設廠於中壢市龍岡,是股票上市的藥品廠,專攻養生營養品,竟於廢水收集陰井私設溢流管道,當廢水量過大時,就直接經由該管道溢流進入廠內雨水溝,再排出廠外,廠方人員雖辯稱不知情,會馬上進行封管補救,但仍難免除其污染環境的責任。

 

葡萄王執行副總曾盛麟昨(4)日表示,集團將續推轉型,6月中葡萄王將攜手本土超商7-ELEVEN、全家等,正式跨入「健康即食」市場,首波將推樟芝王、LGG特益菌、靈芝王、益菌王等四樣產品,全面搶攻上班族商機。

葡萄王成立迄今45年,是老牌製藥、生技廠,本業為健康飲品、保健食品生產與製造。其子公司葡眾經營突出,占葡萄王總營收比重近八成,每年創造20%以上成長動能,名列國內傳直銷公司第三名,僅次於安麗、美樂家,優於賀寶芙、如新等。

曾盛麟表示,葡萄王在「健康即食」市場規劃已久,此次將推出的四樣小包產品,是將葡萄王原有銷售長紅的產品,拆裝為小包裝,瞄準個人化商機。業者指出,小包裝產品在日本行之有年,且廣受歡迎,台日都會區消費者需求相近,將為葡萄王開拓另一銷售業務。

此外,有調節血糖功能並有健字號認證的產品「醣安欣」,下半年也將在有藥師駐點的通路開賣。葡萄王今年首季合併營收13.9億元,稅後純益1.9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1.49元。市場預估,葡萄王今年EPS有望順利跨越8元,挑戰一個股本。

葡萄王指出,葡眾今年來因漲價導致成長趨緩,但旗下產品價格調漲,因此獲利率相對增加,往年葡眾營收年增率目標是10%,但每年的年增率卻在20%以上,去年營收53億元,年增27%,展望今年營運審慎樂觀。

今年起,葡眾將開始規劃海外市場,葡萄王表示,這是集團首度將傳銷事業向海外發展,第一個進軍的國家為馬來西亞,因為該國鼓勵傳直銷產業,為此集團正審慎評估當地法規、稅務、營運模式,希望二到三年內進軍東南亞市場。

展望今年,葡眾營收成長雖趨緩,但毛利率與產品價格俱揚,讓獲利率也攀高,法人估,今年葡眾對葡萄王獲利的貢獻,將可望優於去年,有機會推升母公司營運再創新高。

 


圖/經濟日報提供

 

第二代 注入營運能量

 

曾水照
葡萄王由董事長曾水照一手創辦,膝下有三名子女,現在全都在集團內襄助父親擘劃事業,曾水照小兒子、葡萄王執行副總曾盛麟四年前才自英國歸隊,他表示,現在大哥曾盛陽拓展大陸市場,二姊曾美菁負責葡眾,他幫忙母公司業務,兄弟同心要打造「幸福葡萄王」。

 

葡萄王旗下產品大多是台灣人所熟知,舉凡康貝特、靈芝王、樟芝王,近年,葡眾業務蒸蒸日上,調節體質的產品「康貝兒」,占該公司營收三成,更是許多家庭主婦的最愛。業界指出,近年葡萄王第二代注入新血輪,是提升集團營運能量的主因。

【2014/06/05 經濟日報】

 


葡萄王近期悄悄更新了「企業識別標誌」(LOGO),葡萄王昨(4)日表示,為了讓集團邁向國際、生技、創新,重新設計企業識別,希望能有全新氣象。

葡萄王創立於1971年,公司表示,除了首度設計企業識別標誌外,集團也為了推廣新形象,第一次邀請國際廣告、公關公司,為往後的企業形象做規畫,新廣告將於7月推出,一定讓大家耳目一新。

葡萄王指出,此次企業識別標誌,置入了「大G」的圖像,即葡萄王英文名稱Grape King的開頭,代表企業的國際化,另外葡萄圖像上方,有類似「滴管」的標誌,則代表「生技」,而舊標誌乍看之下像是「苦笑」,也微調成「微笑」。

【2014/06/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