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15:50

記憶卡代工廠友昱科技(現改名詠嘉科技)前董座鍾瑋驛(原名鍾國華),被控利用假交易掏空公司資產,去年被依違反《證交法》判6年2月、還要賠公司5800萬元,2007年檢警調查時,發現他同時劈腿前藝人吳仲凡及2名張姓女子,鍾日前又因侵吞總經理及員工股款5880萬餘元,上周再被台北地院依侵占罪判2年,可上訴。

判決指出,鍾瑋驛於2006年間,外商拉菲亞公司有意購買友昱12%股分,即3千張股票共2.1億元,鍾因股票數不足,於是向總經理劉志康與溫姓、劉姓職員調股票,豈料,鍾竟將他們的股票交易款共5880萬餘元也侵吞。

檢警8年前偵辦友昱掏空案時,發現鍾國華除劈腿前藝人吳仲凡與2名張女,還坐擁2豪宅與2名車,價值超過2億元;2007年間,鍾男以張姓女友等人名義開設卡邦及佛斯特公司與友昱科技進行紙上假交易,2007年10月間,總經理劉志康向刑事局自首,鍾因此被拘捕後收押。

鍾瑋驛去年底被高院更一審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刑6年2月,併科罰金2千萬元,目前上訴最高法院;民事部分,鍾雖遭求償2.16億元,但北院認為,詠嘉無法證明假交易造成損失,僅判鍾男要賠侵占股票部分的5800萬元。而鍾侵吞劉志康等股票交易款項共5880萬元部分,法官認為,鍾犯後狡辯拒賠,上周依侵占罪判刑2年,可上訴。(張欽/台北報導)

入主友昱做假帳 股價衝百元

 

2014年06月10日 
 

一度風光
鍾國華二○○四年間,以五千萬元資金入主友昱公司,並擔任董事長,隔年即讓友昱公司順利興櫃,由於友昱業績好,股價一度飆破百元大關,讓鍾國華相當風光,曾坐擁豪宅、名車,並傳出他與女星交往,直到二○○七年十月,爆出友昱的業績是造假而來,鍾成了被告被收押,同年十一月友昱公司因此終止興櫃,並改名詠嘉公司。
現年四十九歲的鍾國華,當年獲交保後改名鍾瑋驛,沉寂一段時間。

控名醫弟上新聞

然而,二○○九年間,他找了黑衣人到台北市知名的減肥診所「楊氏診所」討債,指控診所負責人楊名權的弟弟楊名衡趁他被收押時,侵占他的房產,要求楊名衡出面處理,此事讓他再度上了新聞版面。 
一名詠嘉公司的員工昨說:「鍾國華被逮時,在竹南園區可是很轟動的大案子。」這名員工說,雖然和鍾國華不太熟識,但知道鍾當年是屬於「市場派」人士,投入資金後隨即入主友昱公司。只是鍾國華被逮後,公司董事長隨即易主換人,後來公司還改名,此後只在報上看過鍾國華的新聞,至於公司因鍾的個人行為,也受了很大傷害。記者劉志原 

 

鍾國華(改名鍾瑋驛)

▲「友昱科技公司」前董事長

▲現年50歲

▲台北工專(現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畢業

▲被控掏空「友昱科技公司」,友昱因此被興櫃除名、終止掛牌

 
2014-06-10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記憶卡代工廠「友昱科技公司」前董事長鍾國華(改名鍾瑋驛)被控掏空公司,檢警偵辦發現,他同時劈腿3女,包括已淡出演藝界的女歌手吳仲凡,及兩名張姓女子,兩名張女還充當人頭成立空殼公司,侵占公司股票;台北地院判鍾國華須賠公司5800萬元。

  • 「友昱科技公司」前董事長鍾國華。(資料照) 「友昱科技公司」前董事長鍾國華。(資料照)

鍾國華任職過多家科技公司,除涉掏空友昱,還因多段戀情登上媒體版面。

起訴書指出,94年10月起,鍾國華陸續與中華開發、東安、東元等創投公司接觸,佯稱友昱科技將上櫃,獲利可期,創投公司經理人因而陸續購入友昱股票,共下單買620萬股,交易額逾4.3億元。

鍾國華擔心股價下跌遭索賠,為控制股價,95年2月起,進行虛偽交易,美化財報,想拉抬公司股價,還侵占公關股及員工認股79萬8千股,檢方估計,相信友昱財報、營運狀況而購股的受害投資者多達1404人。

友昱因遭鍾掏空,被興櫃除名、終止掛牌,改名為詠嘉科技,詠嘉對鍾提告,求償1億5807萬8千元。

台北地院認為,詠嘉只能證明鍾國華造成公司損失5800萬元,故僅判賠這個數目,可上訴;刑事部分,鍾國華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刑6年2月,目前由最高法院審理中。

 
2014年06月09日11:41 
 

記憶卡代工廠友昱科技公司(現改名詠嘉科技)前董事長鍾國華,涉嫌掏空公司資產案,警方2007年偵辦時曾發現,鍾國華同時劈腿藝人吳仲凡及2名張姓女子,並以2名張姓女友名義進行假交易美化公司帳面還侵占公司股票,造成公司損失1億餘元,台北地院今判他須賠公司5800萬元;仍可上訴。

警方2007年偵辦此案時,發線鍾國華坐擁北市信義、松山區三棟市值共近兩億元的豪宅,代步工具是保時捷Cayenne S休旅車和BMW 760轎車。

刑事部分,鍾國華被高院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刑6年2個月,目前正上訴最高法院,民事責任部分,公司向他求償2億1600餘萬,一審台北地院認為,公司只能證明鍾男犯行造成公司損失5800萬元,僅判准5800萬元。(劉志原╱台北報導)

友昱科技公司前董事長鍾國華。資料照片

涉掏空友昱科技 鍾國華喊遭栽贓



興櫃公司友昱科技的董事長鍾國華,涉嫌掏空公司資產1億2千萬,遭到檢警追查,日前才剛以2百萬交保候傳,立刻開記者會重申自己清白,還指控這是離職員工的報復行為,不過,鍾國華不只被調查,最近還因為多段戀情登上媒體版面,其中還包括歌手吳仲凡。

遭檢舉掏空公司資產,友昱科技董事長鍾國華,大動作開記者會喊冤。前友昱科技董事長鍾國華:「是不法的離職員工,以及少數的禿鷹部隊,潛入公司盜取資料。」

控訴是離職員工盜賣公司股票,蓄意嫁禍給他,但鍾國華卻始終拿不出任何證據。

檢警追查發現,鍾國華多次成立「空殼公司」,並透過董事長身分,以「假交易,假財報」方式製造金錢往來,在私底下侵吞超過1.2億的款項,其中,2家空殼公司的負責人張小姐還是他的「前任女友」。

現年43歲的鍾國華台北工專畢業後,任職過多家科技公司離婚,育有2子,疑似「利用女朋友」掏空公司,感情世界引發好奇,這一位長髮披肩、瓜子臉,一對水汪汪大眼的女生也是其中之一,她叫吳仲凡,曾經幫連續劇唱過主題曲。鍾國華:「嗯,我想女友是一個一個的,本人也沒有進行任何劈腿的實質行為。」

40出頭的科技新貴,在台北市信義區擁有2處「豪宅」,價值上億,而這只是一部份,情史豐富是個人的事情,但有沒有掏空,當事人記者會講很模糊,只好等待檢調釐清真相。

◎翻攝自網路









最近修改:2007-10-24 18:5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