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大巨蛋聯貸 恐遭凍結

1551點閱
 
2/10
我要評比
遠雄大巨蛋聯貸小檔案
遠雄大巨蛋聯貸小檔案

總額154億元的遠雄大巨蛋聯貸,後續100餘億元未撥款金額可能卡住。兆豐銀主導的聯貸銀行團昨(10)日召開債權銀行會,其中遠雄大巨蛋7月21日就有一筆上億元的工程款須撥付,但因先前聯貸合約有「涉訟條款」,使銀行團依合約無法繼續撥付大巨蛋工程款,昨天決議將由11家參貸銀行回總行報准是否可廢除遠雄的「涉訟條款」,之後再採1/2多數決來決定條款是否廢除。

針對涉訟條款,銀行主管說明,主要是2011年11月簽署的大巨蛋154億元聯貸合約,其中有一項規定要求,倘若遠雄負責人涉及訴訟,聯貸案尚未撥貸的金額就不能繼續撥貸。由於遠雄大巨蛋聯貸案還有100多億元款項還未撥付,如今遠雄董座趙藤雄因行賄風暴被訴訟,銀行團必須行使該條款的規定,除非過半銀行團成員同意廢除該條款,否則不僅下月21日須撥付的款項,後續的100多億元,「1毛都不能付」。

 

知情人士指出,由於最近一筆撥款時程是在7月21日,所以兆豐銀昨天也要求各參貸銀行,必須在7月10日前回覆是否支持廢除所謂「涉訟條款」在此同時,銀行團也要求遠雄大巨蛋公司必須履行先前承諾銀行團的增資計畫。

至於聯貸利率,主要銀行指出,大巨蛋聯貸當初所訂的授信期間為15年,授信利率則以中華郵政1年期定儲利率為基準利率加碼1.6個百分點計息,並有訂定最低利率不得低於2.95%的下限門檻,目前利率約3%,若以目前利率水準來看並不低,因此昨天會中決定暫不對遠雄大巨蛋利率加碼。

昨天兆豐銀出面召集聯貸銀行團會議,與會人士指出,遠雄代董座趙文嘉也率高階主管出席,並且說明造成遠雄向台北市政府申請延期882天的各項原因。相關人士指出,但多家債權銀行在聽取趙文嘉的說明後,仍認為遠雄申請的延工期間太長,並認為北市府即使同意延工,期間也頂多一年半。

但債權銀行也指出,由於當初銀行團同意遠雄的工程興建期間是4年,現在還剩2年多,且評估北市府應不會同意遠雄延工2年半,因此估算原本給予遠雄的工程興建緩衝期間應還能涵蓋,所以銀行團尚未重新討論撥款時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