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6 04:13:37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老字號環泥從傳產跨足新科技,旗下成軍邁入第五年的利永環球,以電子壓力感測獨門技術起家,從手機按鍵、筆電鍵盤一路拓展至目前的觸控筆,去年多項產品量產,法人預計今年有機會力拚虧轉盈。

法人指出,利永環球旗下觸控筆進入量產規模,每季出貨30萬片。

除積極耕耘智慧行李箱、藍牙耳機開關等電子產品應用,也搶進醫材市場,與加拿大足壓設備大廠Orpyx合作開發產品單價高達每片60美元的足壓感應元件,由於醫材測試和認證期長,該項新產品處在小量試產階段,量產後估計初期每季出貨達4,000片。

穿戴裝置趨勢潮也助推利永環球營運動能,後續只要運用到壓力偵測的穿戴裝置,都屬該公司的新商機。

法人指出,國內電子大廠看好利永環球旗下壓力感測器單價低及可大量生產優勢,現階段正積極洽商,預計首季就會有新產品推出。

法人表示,利永環球現階段仍處在虧損狀態,但經營層嚴格控制費用,估計單季虧損約1,000萬元左右,在相關醫材和穿戴式產品有望擴大出貨條件下,年內可望轉虧為盈。

 

 

在環泥董事長侯博義(中)率領下,侯家第四代兄弟,哥哥侯智升(左)與弟弟侯智元(右),攜手打造環泥再攀高峰。
圖/翻攝於侯智元臉書
老牌水泥廠環球水泥與和碩聯合(PEGATRON)合作,結合環泥的壓力感測器,打造出高質感的無線鍵盤,比一般市面上產品更輕薄,預計6月中下旬開賣,這也是環泥首度讓壓力感測器應用範圍,從繪圖用感測筆,跨入精緻文創產品。

環泥三年前開始布局電子元件,先在內部設立電子事業部門,去年獨立分割,成立「利永環球」新公司。其中,環泥執行副總經理侯智升身兼利永環球執行副總經理,是負責薄型壓力感測器研發的靈魂人物。

無線鍵盤是由和碩設計總監李政宜親自督軍,侯智升在工研院電子所服務期間,就與李政宜熟識,當時的李政宜為求和碩技術的突破,找上工研院協助,與侯智升結下「技術之緣」,侯智升後來開創利永環球,第一件推出的產品為「超薄行李測重配件」,產品外型就是李政宜設計。

環泥表示,五年後雙方再度合作,鎖定筆電的配件「鍵盤」,環泥提供軟性壓力感測器,和碩主導外觀設計。

開發過程中,為了觸控敏感度進行反覆測試與修正,歷經一年多終於推出。環泥說,為了強調精品,鍵盤外層貼附皮革,增添專屬的華貴質感。

據悉,侯智升的薄型壓力感測器技術,相當優異,原本美國一家筆電品牌大廠,下單給利永環球的競爭對手,不過對方無法通過品牌大廠的客戶認證,因此轉而向利永環球下訂單,三星也頻頻詢問合作意願,但侯智升不怕得罪韓國大廠毅然拒絕,展現出對於自身技術的自信。

環泥坦言,由於該產品消費族群偏向小眾市場,因此預料會以小單為主,但這對於環泥跨足文創而言,是很好的第一步。

另外,利永環球過去以歐美3C周邊附件客戶為主,近日也轉向開拓大陸市場,據悉,日前接獲大陸數位教育前三大品牌「讀書郎」,約10萬隻感測筆訂單,已在5月底、6月初正式出貨,將挹注營收貢獻。

環泥說,利永環球整體出貨從去年第4季進入穩定階段,預估今年底可望達千萬元營業目標。

環泥指出,除了應用在教育領域,公司一直希望可以尋覓穩定與永續的應用領域,例如家居用品或是醫材,目前正與北美醫材客戶合作,開發足部醫療感測用品,正在人體臨床實驗第二階段,順利的話,預計明年正式出貨。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6/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