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1 22:32 中央社 台北 1日電

媒體爆料玉晶光有員工遭無預警裁員,玉晶光證實確有此事,玉晶光表示,台灣生產規模將會逐漸縮小,內部持續評估裁撤相關人員,且依法補償。

玉晶光指出,近年來由於虧損連連,來自於股東的壓力不小,除了積極拓展業務之外,降低人事成本自然也是選項之一,不過,包括資遣費、預告薪資都會依法發給員工。

玉晶光這次遭到裁員的人數約在10至20人間,未來不排除還有持續精簡人事的打算,玉晶光說,玉晶光是上市公司,目前目標是先轉虧為盈。

MoneyDJ新聞 2016-05-23 09:31:5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光學鏡頭廠玉晶光(3406)今年第一季受到淡季及客戶新舊機種轉換影響,營收及毛利率同步下滑,單季每股虧損達3.17元,超乎市場預期。主因是營收規模較小及費用增加所致。隨著既有產品良率拉升,預估第二季營收可望回升,但短期內轉盈難度仍高。

玉晶光為台灣主要光學鏡頭廠商之一,與大立光(3008)同為蘋果Apple主力鏡頭供應商。總部位於台灣台中,工廠位於中國廈門。早期在iPhone 4時期曾取得不少訂單,後來iPhone後鏡頭從500萬畫素升級到800萬畫素、公司在800畫素鏡頭的良率卻遲難拉升,導致2013年後連年虧損。

受到傳統淡季及客戶產品新舊機種轉換、模具費用增加等因素影響,2016年第一季營收下滑、毛利率亦降、持續虧損。隨著高階鏡頭良率改善,預期第二季營收有機會回升,但考量同業競爭可能導致產品跌價,推估續虧壓力仍在。

玉晶光2016年第一季營收約11.55億元、季減57%、年減約31%,毛利率降到5.45%、季減8個百分點、但較去年同期轉正,營業損失3.36億元,稅後虧損3.16億元,每股虧損3.17元,自2013年以來連續13季虧損。

今年4月份營收約5.19億元、月增18.97%、年減21.09%,累計前4個月營收約16.43億元、年減30.12%。法人估第二季營收有機會挑戰15-16億元、季增估35%-40%,但年減估逾2成。

 

2015年12月31日14:54

 

鏡頭廠玉晶光(3406)在年前傳出裁員,玉晶光主管表示,因應景氣不佳,公司近日確實有辭退一些派遣員工及部分正職員工,他強調,一切皆依法處理,員工的權益不會受到影響。

 

玉晶光C姓員工向《蘋果》爆料指出,原本在中科廠擔任派遣員工,不過,日前玉晶光卻無預警解雇多名員工,光是所屬的寶興盛人力派遣公司就辭退1、20位,還有其他派遣公司員工及正職人員,認為解約原因可能是營運不佳。

 

對於公司無預警裁員,玉晶光主管表示,近期景氣不太好,因應景氣變化,公司確實有辭退多名派遣及不適用的正職員工,不過,玉晶光強調,遭辭退的員工,一切都會依法處理,員工權益不會受到影響,至於辭退的人數為何,不便透露,但佔公司整體員工人數比重不高。

 

法人指出,國內光學鏡頭廠只有大立光(3008)與玉晶光打入蘋果供應鏈,但玉晶光在800萬畫素良率,一直無法維持穩定度,因為良率不穩,營收不僅無法像大立光一樣,跟著iPhone熱銷而頻創新高,今年2月營收一度滑落至只有2.81億元,隨著10月iPhone 6s進入拉貨高峰,營收回升至10.67億元創今年新高。

 

雖然iPhone 6s熱銷,但玉晶光第3季未能轉虧為盈,累計前3季每股淨損9.84元,第4季雖有機會轉虧為盈,但全年仍將大虧;由於外資近來紛紛出具報告指出,明年第1季iPhone出貨轉趨保守,主要是新興市場需求疲弱,預估明年iPhone銷售可能下滑,將對玉晶光營運帶來變數。(高佳菁/台北報導)

 

MoneyDJ新聞 2014-11-19 10:08:3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光學鏡頭廠玉晶光(3406)今年第三季因高階鏡頭產品(iPhone)良率提升及毛利率改善,單季虧損縮小。繼10月營收走高,11-12月業績目標仍積極,預估第四季營收有機會達到34-36億元、季增1-2成,並可望轉盈。惟因上半年虧損多,2014年可能仍以虧損收場。目前公司客戶仍集中於美系大廠,明年展望仍有變數。

玉晶光為台灣主要光學鏡頭廠商之一,目前與大立光(3008)同為蘋果Apple智慧型手機iPhone鏡頭主力供應商。總部位於台灣台中,生產基地位於中國廈門。目前公司大約9成以上營收集中在光學鏡頭/模組,另有少量營收來自於LED/照明等其他應用產品。其中,蘋果Apple為最大客戶、營收占比估8成以上。

受惠於蘋果光學鏡頭訂單加持,玉晶光營運於2011年、2012年攀上高峰、每股盈餘曾分別達到10.9元及9元水準。後來iPhone鏡頭規格轉換升級,但玉晶光在800萬畫素/高規鏡頭生產良率拉升卻緩慢,導致2013年營收下滑並且陷入虧損,2014年上半年營運仍未脫低潮,至第三季才因新款iPhone推出、高階鏡頭良率改善,進而使虧損縮小。惟因上半年虧損多,推測2014年可能將以虧損收場。

 

展望2015年,儘管玉晶光今年下半年良率改善、毛利率見回升,但目前看來公司後續營運仍有變數值得觀察: 

一、 蘋果Apple新一代iPhone鏡頭傳出又有新設計。新機種可能使玉晶光在明年再度面臨新產品量產之良率挑戰。

二、 客戶集中度高,業績起伏仍大。通常上半年為主力客戶拉貨淡季及新舊轉換庫存調整期,玉晶光繼今年下半年旺季後、明年上半年可能步入淡季。

玉晶光第三季營收達30.06億元,季增41%、年減1%內,單季毛利率提升至12.08%、季增7.25個百分點、年增1.28個百分點,並創近6季新高,本業虧損降至2300萬元,稅後虧損1200萬元、每股虧損0.12元。累計前三季營收約71.04億元、年減約1%內,營業損失7.2億元、稅後虧損6.6億元,每股虧損6.64元。

今年10月份合併營收來到11.84億元、月增15.3%、年增27.42%,累計前10月營收約82.84億元、年增2.5%。預估第四季營收可達34-36億元,季增1-2成、年增約4成,單季應可轉虧為盈,EPS估1元內。2014年營收估105-107億元、年增估近1成或以內,全年每股虧損估近5-6元,仍是2010年以來近5年最低迷表現。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20b1fe6-fe1b-434a-8d1a-484e1fdc8e63&c=MB06#ixzz3JUOvAKI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玉晶光受惠標案入帳5月營收衝;後勢仍看鏡頭

回應(0) 人氣(83) 收藏(0)2014/06/11 10:5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8c40395-9b24-4716-93f7-cf2c12317606#ixzz34IjQCMp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