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15  13:06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針對市場傳言力晶將與中國合肥市政府合資設立12吋廠,力晶否認,中國半導體業快速成長的市場商機,終端客戶龐大的需求一直是該公司關注的重點,長期以來也多方接觸尋求可行的合作方式,但目前並無西進參股12吋晶圓廠的具體計畫。

  • 針對市場傳言力晶將與中國合肥市政府合資設立12吋廠,力晶否認,中國半導體業快速成長的市場商機,終端客戶龐大的需求一直是該公司關注的重點,長期以來也多方接觸尋求可行的合作方式,但目前並無西進參股12吋晶圓廠的具體計畫。(彭博社)

    針對市場傳言力晶將與中國合肥市政府合資設立12吋廠,力晶否認,中國半導體業快速成長的市場商機,終端客戶龐大的需求一直是該公司關注的重點,長期以來也多方接觸尋求可行的合作方式,但目前並無西進參股12吋晶圓廠的具體計畫。(彭博社)

力晶轉型晶圓代工有成,連續2年獲利破百億元,今年預計可望持續獲利,市場傳出力晶看好中國面板驅動IC的晶圓代工市場,將與合肥市政府合資設立12吋廠,力晶指出,從過去標準型DRAM到目前晶圓代工,高速成長的中國終端客戶都是該公司重要的營收來源。

對於彼岸政策大力支持半導體業,力晶指出,已在各省市廣泛接觸,開拓業務銷售通路之外,也在探究與彼岸產官界合作的可行模式;儘管已有國內同業前進中國設廠,但截至目前為止,力晶尚無具體的12吋晶圓廠西進參股計畫。

對於西進的規劃,力晶表示,需取得銀行團的支持,符合法令規定並獲政府許可,並確保技術根留台灣,是該公司要持守三個基本原則。隨著債務的逐步清償,力晶的財務體質正在改善與增強,該公司將會以保守穩健策略推動未來的資本支出,不可能採取激進的擴張行動。

力晶也指出,爭取中國商機固然是關注重點,但鑽研新技術領域、切入新市場更是力晶現在行動的主力,與歐美大廠合作的專案目前進展順利,未來將可引領力晶邁入生物科技、行動支付與物聯網等新應用市場,該公司對於今年營運持續獲利持樂觀展望。

 

 

力晶執行長黃崇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力晶執行長黃崇仁昨(12)日表示,力晶從DRAM製造轉型晶圓代工效益顯現,預估今年將再繳出獲利逾百億元的成績單,目標2016年底前,還清所有積欠銀行團負債,成為台灣首家在八年清償1,000億元負債的公司,並重新上市櫃。

力晶昨天舉行記者會,黃崇仁揭露力晶轉型後成果與布局。他表示,力晶今年前五月每月都賺錢,前五月稅前盈餘38億元,5月底每股淨值已回到2元,希望明年每股淨值回到面額10元。

力晶基本面大幅改善,董事會已決議為員工加薪,但幅度尚未敲定,公司並將擴大研發陣容,目標兩年內將研發團隊規模由現有的500多人,擴增為800至1,000人,增幅六到八成。

力晶2012年11月因不堪DRAM市場崩跌,導致公司淨值轉為負值,股票下櫃。黃崇仁強調,力晶當前要務是還清所有債務,成為「零負債」公司,未來會再以晶圓代工類重新申請上市櫃。

力晶股票下櫃之後,從DRAM製造轉型晶圓代工,效益逐步顯現,去年稅後純益115億元,每股純益5.21元,平均毛利率35%;今年前五月單月營收穩定在30億元左右,毛利率持穩在35%。

黃崇仁透露,力晶去年償還銀行借款122億元,預計今年底銀行負債可降至207億元,明年降至110億以下,希望2016年可還清所有的銀行負債。

他強調,力晶將持續朝協助客戶設計、製造、代為營運管理等「開放式晶圓代工服務」的方向前進,透過累積多元製程能力,發展以具備整合邏輯IC及記憶體代工的製程平台。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6/13 經濟日報

 
 
2014年06月12日19:06 
 



觸控IC大廠Synaptics宣布將收購Renesas SP Drivers, Inc.的所有股權,Renesas SP Drivers是智慧型手機及平板的中小型尺寸顯示驅動器IC產業領導品牌,而力晶持股RSP約20%,也將享有大筆處分獲利。

力晶執行長黃崇仁今日在記者會上並未實際說明獲利數字,但表示的確有賺錢,而且當初投資RSP的金額僅有10億日圓,現在以100億日圓賣出,可以說是獲得10倍的回報。

Synaptics計劃以485億日圓收購Renesas SP Drivers 100%股份,換算美元約為4.75億元,以525億日圓、換算約為5.15億美元的企業價值為基礎,收購案預計將在今年第4季度完成。(楊喻斐/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