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內部人申讓持股資訊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
(103/06/18 07:57:39)

上市公司內部人的持股變化,向來是股市投資人關心的重點,其實這些資訊的取得並不難,在證券交易所公開資訊觀測站上都能輕鬆查到,投資人可以多加利用,作為投資決策的參考,不要聽信小道消息或沒有根據的鼓吹而貿然投資,以免吃虧。

證交所表示,上市公司內部人依照證券交易法的規定,有辦理事前申報跟事後申報的義務,股權申報資訊會即時揭露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供投資人查詢。事前申報指的是內部人在轉讓持股之前,必須將預定轉讓股數、交易方式、轉讓期間等資訊,申報並揭露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後,才能在轉讓期間內實際賣出或是轉讓持股;事後申報指的是內部人每月必須把前一個月份的持股增減變化,透過公司辦理申報後,完整揭露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內部人如果違反事前、事後申報規定,主管機關可處以24萬元以上至240萬元以下之罰鍰。

證交所統計近2年來上市公司內部人股權違規件數,相較於5、6年前已經減少9成以上,顯示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的內部人股權資訊正確性已大幅提升,投資人可以安心使用。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方式十分簡單,舉例來說,要了解上市公司內部人是否預計賣出大量持股或者把股份移轉給他人,可至「基本資料」項下的『持股轉讓日報表』查詢內部人事前申報預定轉讓持股資訊;要了解上市公司內部人每月的持股變動情形,則可至「基本資料」項下的『內部人持股異動事後申報表』進行查詢。

為了提升公開資訊觀測站內部人股權申報資訊的正確性,證交所多年來持續舉辦宣導活動和新增資訊檢核措施,今(103)年度將在7、8月份舉辦10場「上市公司內部人股權交易法律遵循宣導說明會」,協助內部人充分了解證交法有關股權申報、大量取得股份申報、內線交易、短線交易等重要規定與實務,歡迎所有上市公司內部人共襄盛舉,有關宣導會場次、議程等資訊,可至活動委辦單位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網站查詢及報名(網址:http://www.sfi.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