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4日14:12

上櫃公司松懋公司前董座陸泰陽涉及在2007年釋放假利多,誆稱公司接獲鋰鎂合金大訂單,但當時連生產線都還沒有,消息發布後,股價在半年間狂飆5倍,收盤價從每股23.05元飆到115.5元,彰化地院今天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散布流言罪,判處陸泰陽有期徒刑4年6月,全案仍可上訴。

 

判決書指出,2007年初松懋公司的鋰美合金仍在實驗室階段,該公司也尚未設置生產線,但陸泰陽竟主動召開記者會,釋放接獲大訂單、即將量產的假利多消息,消息透過媒體報導,陸泰陽並未針對重點澄清,還趁勢炒作,最後並買掉持股獲利1千9百餘萬。

 

判決書指出,陸泰陽把責任推給撰稿的《工商時報》、《經濟日報》記者,甚至認為記者與市場派人士勾結炒作股價,還強調自己有發布澄清訊息,但記者作證報導均根據陸泰散布的消息,且法官審酌當年度並無其他足以影養股價事件,且澄清不足炒作有餘,認定陸泰陽散布不實消息。(俞泊霖/彰化報導)

 

2014-06-17  15:29

〔記者湯世名/員林報導〕股票上櫃的彰化縣北斗鎮松懋工業公司董事長陸泰陽,也是台中市鼎力金屬工業公司負責人,涉嫌與二家公司的幹部、會計師共謀,把鼎力接單生產的沙灘車業務,移轉到松懋掛名銷售,以循環假交易方式,讓松懋營收轉虧為盈,17日被彰化地檢署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嫌起訴。

陸泰陽因被金管會、檢調單位查出偽刻公司印鑑開立私人帳戶及支票,涉嫌掏空公司資產,去年12月間被董事會解職,今年1月間鼎力公司突然傳出跳票數億元,彰化地檢署接獲檢舉指陸泰陽涉嫌偽造公司股票,陸泰陽因涉案被羈押至今。

彰檢昨天同時起訴的被告還有松懋公司總經理蔡昆忠、副總經理李金山,鼎力公司財務副理朱利文、董事長室副理吳玟音、出納楊鈞雯,以及鄭憲修、曾國富、紀敏滄、陳靜宜等4名會計師。

鼎力公司曾是國內外知名的沙灘車大廠,先後入主彰化縣松懋等公司,陸泰陽身兼董事長,松懋原本營運不佳,前年與去年連續兩年營收突然變好,股價翻紅,引起檢調單位注意。

彰檢查出,陸泰陽涉嫌從前年開始,利用不合營業常規的虛假交易循環,虛增松懋公司營業收入2億7100多萬元,也虛增松懋公司營業成本2億5500多萬元,以及營業毛利1600多萬元,將松懋的年度營業毛利轉為正值。

去年間,陸泰陽涉嫌再以同樣方式,虛增松懋營業收入1億3200多萬元,虛增營業成本1億2500多萬元,以及營業毛利730多萬元,再度將松懋年度營業毛利轉為正值。

彰檢指出,松懋、鼎力的循環假交易手法,就是鼎力將沙灘車的訂單業務,移轉到松懋,松懋再透過海外的陸力公司,填製三方的不實交易會計憑證,衝高營業收入與成本,最後因周轉不靈而出現骨牌效應,財務黑洞接續爆發。

 

本資料由  (上櫃公司) 松懋工業 公司提供
序號 1 發言日期 103/06/18 發言時間 17:32:58
發言人 蔡昆忠 發言人職稱 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4-8883072#102
主旨 本公司高階主管接獲臺灣彰化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起訴書
符合條款 2 事實發生日 103/06/18
說明
1.法律事件之當事人、法院名稱、處分機關及相關文書案號:
(1)法律事件之當事人:本公司前董事長陸泰陽、本公司總經理蔡昆忠、本公司副總
李金山
(2)法院名稱:臺灣彰化地方法院檢察署
(3)案號:103年度偵字第3286、4740、5601號
2.事實發生日:103/06/18
3.發生原委(含爭訟標的):本公司前任董事長陸泰陽及總經理蔡昆忠、副總李金山等
人,經臺灣彰化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依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等案件,提起公訴。
4.處理過程:該案件檢察官已起訴,後續靜待司法審理。
5.對公司財務業務影響及預估影響金額:本公司營運一切正常,對本公司目前之財務
業務尚無重大影響。
6.因應措施及改善情形:當事人已委任律師進行處理;本公司將待判決確定後,再依
法處理。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