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5日18:21

新北市標榜雙語教學的私立育才國小爆發資產掏空案!新北地檢署認定董事長郭志超自2011年起,非法挪用學生繳交的雙語費等資金,用來投資股票、買保險,3年來私吞1.4億校產,今依公益侵占罪起訴郭男及擔任董事的妻子徐小美,另2名會計、出納則獲緩起訴。

 
起訴指出,郭志超(72歲)自2011年起至2014年間,透過銀行轉帳、開立支票或指示蔡姓會計、廖姓出納以現金提存、轉帳等方式,將學生繳交的代辦費、雙語費、課輔費等資金換成美元或港幣,匯到自己與妻子徐小美(69歲)的海內外帳戶,用來買保險、投資股票等,藉此掏空逾1.4億元校產。
 
郭志超夫婦為躲避查緝,將錢匯往國外後,還會將錢領出來存入不知名帳戶,設立資金流向斷點,但也因他們國外帳戶異常活絡,遭跨國洗錢防制組織盯上,通報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蒐證調查後,由調查局新北市調處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
 

郭志超被收押後坦承犯行,且繳回全部犯罪所得,檢方今依公益侵占罪將郭男及其妻子一併起訴,蔡姓、廖姓會計與出納則獲緩起訴。(游仁汶/新北報導)



2015-06-05  08:24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新北市永和區私立育才小學現任董事長郭志超(72歲),涉嫌把學校當提款機,3年侵占學雜費1.26億元,今天凌晨依公益侵占罪嫌,移送新北地檢署複訊,檢察官清晨訊後依有逃亡、滅證之虞,向院方聲押郭。

  • 新北市永和私立育才國小。(資料照,記者吳岳修攝) 新北市永和私立育才國小。(資料照,記者吳岳修攝)

郭志超移送新北檢複訊時,見到大批媒體守候,竟不肯下車,直至調查局人員走回頭叫他,雙方一度僵持,最後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下車,並以包包遮住臉,步入偵查庭,面對記者詢問「校董你有沒有A錢?」不發一語。

檢調查出,郭志超涉於100至103年間挪用校產,指示會計廖慧玲、蔡悅鈴,將校產分次轉入他與妻子徐小美、徐胞兄之妻傅妙麗的國內帳戶,再轉匯到海外帳戶,用於證券投資、私人保險費之用。

新北地檢署檢察官褚仁傑昨指揮新北市調處,兵分4路,搜索育才國小、郭志超位於雙北市兩處豪宅共4處,以被告身分帶回郭志超、會計廖慧玲、蔡悅鈴,並以證人身分約談校長潘慶輝,徐小美及傅妙麗在美國未到案。

檢察官凌晨訊後,諭令廖慧玲以3萬元交保,廖一交保即抱著幫忙支付交保金的校長潘慶輝痛哭,經校長安撫才平復情緒;蔡悅鈴以11萬交保。

潘慶輝則在鏡頭前向學生、家長喊話:「小朋友,小潘潘校長愛你們、愛大家,請家長請信賴我們,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為孩子營造好的教育環境。」

育才國小董事長郭志超。翻攝官網

2015年06月04日16:46

新北市永和區私立育才國小董事長郭志超涉嫌自2011年至2014年間,挪用學校公款進自己的帳戶,自肥1億2千多萬元。新北地檢署重大犯罪專組檢察官褚仁傑今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前往學校搜索董事長辦公室與住處等4處地點,約談郭男與潘姓校長、蔡姓會計與廖姓會計等4人,全案朝向侵占罪嫌偵辦。
 
檢調查出,私立育才國小郭姓董事長從2011年開始,將學校收取的學生學雜費等款項,以每個月多筆現金提領的方式,從銀行領出後,轉存進擔任駐校董事的徐姓妻子與傅姓女親戚的帳戶裡,再轉換成美金或港幣,轉匯到郭男的香港帳戶裡頭,郭男則以這些挪用來的錢,當做自己的存款、證券投資或保險之用,到2013年為止的4年間,共挪用1億2000多萬元。
 
檢調今預定以被告身分約談郭男與他的徐姓妻子、傅姓女親戚,但徐、傅2人均因出國未到案,另以證人身分約談潘姓校長及蔡姓會計與廖姓會計,預計晚間移送新北地檢署複訊。(游仁汶/新北報導)
 

 
2014年06月20日19:27 
 



新北市能仁家商爆發詐領教育部補助款弊案,台北地檢署據報查出,能仁家商涉嫌向廠商索取不實發票,詐領特教班補助款,檢察官今天上午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處搜索能仁家商,並以嫌疑人身分約談前任校長羅喆強等10多名校方人員到案,而現任校長也以證人身分應訊。
 
檢調查出,教育部每年補助特教班的費用,若以班級數計算,每班補助款的上限為105萬元,且規定實報實銷,若該年度未使用完畢,需將款項繳回,能仁家商因而在文件上動手腳,竄改特教班的學生人數,以浮報班級數量,並持廠商的不實發票,矇騙教育部,從2009年到2011年間,至少詐領數百萬元補助款。

辦案人員發現,能仁家商前校長羅喆強均在相關文件上核章,且特教班數量不多,校長不可能對特教班數量不知情,因而將他與當時的龐姓特教組長列為嫌疑人約談,辦案人員將查明能仁家商詐領款項的用途,是否挪為校方其他用途,或是流入私人口袋等情形。(賴又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