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4月公布《會計師事務所跨境執行審計業務暫行規定》新10條,規範會計師事務所跨境執行審計業務行為,建議陸企如在境外上市,負責有關工作的境外會計師事務所須與當地事務所合作,維護投資者利益和市場秩序,宣稱財報透明度將提高,正式的法規可望不久後上路。

台灣首樁遭海外放空機構狙擊的F-再生事件,掀開了大陸公司財報風險的壓力鍋,也掀起台灣證券市場風暴。財報是投資人是否要投資該公司的重要參考依據,大陸官方正研擬的一項審計新規,卻遭質疑將降低審計透明度,恐再挑戰投資人對大陸F股的信心。

以台灣為例,2008年開放F股來台上市後,會計師以「臨時審計證」派員或親自赴陸查帳將禁止,F股的簽證會計師事務所未來須透過當地合格會計師進行查帳,並由台灣所承擔全數責任,其他國家或區域依此類推。

審計的議題不是會計小圈圈的問題。有會計師指出,審計是影響投資信心、經濟發展的大問題;就投資人角度而言,F-再生事件凸顯跨境審計監理受限、財報透明恐降低的難題,真實性更難辨。

例如即將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就在上市文件中提醒投資人,「美國監管機構未能審查其外部審計機構普華永道香港合作所進行的工作」,並列為風險事項。

一位不願具名的會計師認為,F股財報可委由台灣會計師所屬事務所合作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執行查核,再由台灣方出具查核報告;但問題出在跨境監控效力有限,主管機關僅規定事務所要定期檢查等監理機制,卻難確保受委託國外事務所的查帳品質。

受《暫行規定》影響最深、反彈最大的香港業界直指,「此舉恐將影響國際投資人的信心,過去20年,都是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及其他國際會計師事務所,肩負資本市場守門員的角色」。南華早報引述香港註冊會計師協會主席Clement Chen稱,新規侵蝕國際會計師參與查核的機會、審計過程更不透明;而海外會計師須為大陸會計師審計失敗負責更是一大不公。

不過,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的安永與安侯建業都認為新規對台灣方面影響不大。安永台灣所營運長張嵐菁受訪表示,近年已與大陸當地的安永建立良好合作模式,新規上路不會為該所帶來衝擊。

【記者蘇珮儀/專題報導】大陸《會計師事務所跨境執行審計業務暫行規定》預計收回境外會計師「臨時審計」名義查帳權利,背後還隱藏一套「資訊在地主義」的政治意涵。

審計權是「國家主權」的彰顯,「資訊在地主義」簡言之即認定境內資訊所有權屬於己有,資訊必須留在境內之意。

不過,當記者向幾名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經常赴陸查帳的派員詢問,禁止「臨時審計」查帳是否真能避免「工作底稿」外流時,對方卻說:「現在的工作底稿都電子化了(使用Excel檔),如何防止外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